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观网球赛更像观赏艺术 观众与运动员二者不可或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10:13  北京日报

  网球是一项很重视文化积淀的运动。澳网、法网、温网、美网这四大公开赛,之所以有着如此巨大的影响力,并不仅仅是因为场馆好、球星多,更重要的是它们有着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网球文化底蕴。而网球观赛礼节,正是其中一个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然而由于网球运动在我国开展得较晚,一些观众在观赛礼仪方面做得仍然有所欠缺。在去年举行的中国网球公开赛上,就出现了个别观众在运动员比赛时大声喧哗等不文明现象,而国外选手提出意见最多的则是现场观众随意走动严重干扰了他们的比赛。

  针对这一问题,北京网球队、国家青年队队员宋珊珊发表了她的看法。宋珊珊从七岁开始接触网球,如今已经是一名有着十二年球龄的“老运动员”了。她告诉记者,安静是网球场上首要的要求。网球是一项高对抗性的项目,它要求运动员有很好的体力和灵活的头脑。比赛时,运动员的身体要不停地运动,与此同时大脑也要飞速地运转,思考如何发挥自己的优势与对方抗衡等战术问题。因此在比赛过程中,运动员的注意力始终需要保持高度集中,而观众发出的噪音则会使他们分心,影响运动员的实际发挥。这一点在发球时表现得尤为突出。发球时运动员通常会用球拍原地拍球,这是运动员给自己加油打气并思考战术的过程,此时观众应该保持绝对的安静。

  宋珊珊说,与足球、篮球等对抗激烈的运动项目不同,看网球比赛更像欣赏一门艺术,而要解读好这门艺术,就需要观众具备一定的礼仪功底,熟悉比赛规则。网球的计分方法较为特殊,它不是数字按比例的叠加,15、30、40的比分经常会让许多初次接触网球的人感到费解。此外,与大多数的比赛项目不同,网球比赛更趋近于个人,比如:在一些情况下,双打比赛通常是由两名来自不同国家的运动员组合而成的。总之,要想领略网球的风采,就需要观众去了解它、配合它,不断提高自身的观赛素养。

  的确,每一场经典的网球赛事都不是运动员“孤军奋战”的结果,而是需要观众的支持和配合。在运动员发出一记有力的Ace球时,观众的喝彩为运动员提供了动力;在对峙时,观众屏气凝神的静场又为运动员创造了专心拼搏的良好赛场环境。创造一项运动的完美,观众与运动员二者都不可或缺。

  本报记者孙弢实习生陈博华RJ21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