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中国女网重组:默契不再是独门暗器 三备选应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10:46  南方都市报

  2月15日,农历新年前两天,网管中心发出公告,奥运冠军李婷因伤暂别国家队,而不是此前宣称的退役。

  女网其实从年初就开始寻找李婷离开后的替代者。李婷的淡出给了孙甜甜更多空间和选择搭档的余地,李娜、彭帅、孙胜男都有可能与她组成新的双打组合,这也是国家队针对“第二双打”的设想。而第一双打郑洁/晏紫已开始遭遇对手的顽强阻击,马德里总决赛输了,今年澳网更是输给外卡选手。现在离北京奥运会还有1年半时间,女网面临多项重组,有技术方面的,也有人员方面的。

  重组1:技术更新 默契不再是独门暗器

  “对手把郑洁/晏紫研究得很透彻,你的下一板回球到什么位置,她们都能判断出来。”

  ——主管教练陈莉

  国家队此前公布的数种配对都是在郑洁/晏紫地位无可撼动的前提下进行的,所有试验组合仅仅是国家队的第二选择。虽然从目前情况来看,孙甜甜也在双打主力阵容之内,但如果没有合适的搭档,孙甜甜的地位仍处于“冲击阶段”。对国家队来说,在保证郑洁/晏紫的排名和状态之外,最关键的就是在孙胜男、李娜甚至彭帅之间选择出一个能与孙甜甜产生化学作用的人来。

  不过主力并不意味着好状态一成不变,即便是一对“合作”17年的搭档。对澳网2号种子来说,4强席位算是完成任务。不过击败郑洁/晏紫的詹咏然/庄佳容是外卡选手,而且是多哈亚运会的手下败将,便有些说不过去。“这一年,对手对我们的技战术做了比较彻底的分析,我们的打法基本已经被她们掌握,所以我们需要丰富自己的变化。”

  默契是郑洁/晏紫的最大法宝,这对从小生长在一起的选手实在难找第二对了,她们互相了解、彼此熟悉,熟悉到两个人选择同一样东西都不足为奇。“逛街的时候,我在这边挑到一件好看的衣服,她在那边说她挑的那款好看,结果拿出来比划,其实是一样的东西。什么皮鞋、耳环、手链,经常能撞到一样的。”晏紫笑着说。

  郑洁/晏紫这对组合现在面对的不是两个人之间搭档的问题,而是提升自我实力。女子网坛以前讲求底线相持,而现在力量越来越大、网前越来越活跃,对底线球员的压力非常大。郑洁/晏紫虽然在上赛季后半段开始试验双上网战术,但她们的几个主要对手雷蒙德/斯托瑟、胡贝尔/布莱克等组合对这一战术研究得很透,这对川妹子组合来说既是压力,也是极力提升的战术空间。

  “这就是一个研究与反研究的问题,最明显的变化是从去年年底的马德里总决赛开始的。那场比赛很明显,对手把我们的战术和打法研究得很透彻,你的下一板回球到什么位置,她们都能判断出来。”负责郑洁/晏紫训练的陈莉表示,“对手根本就不给你打相持球的机会,不是接发球抢攻就是双上网,我们自己的东西还没有发挥出来,战术上已经落入下风了。”

  接下来的江门冬训期间,郑洁/晏紫专门就总决赛失利准备了很多应对措施,“现在从她们的发球,还有战术上都有所调整,比如不能让对手先来破我们的战术,我们在前两板采取发球上网,或者放高球措施,去打乱对手的节奏。”陈莉表示。

  澳网以及泛太平洋公开赛,郑洁/晏紫都是止步半决赛,“现在很多组合都有一定的实力,跟一些新组合交手,一盘或几局之内适应对手节奏和打法的能力还有待提高。”晏紫说。

  重组2:补充血液“太阳组合”超乎预期

  “至少从现在这段时间看,两人的表现还是不错的,甚至可以说有些超乎我们的预期。”

  ——网管中心副主任高沈阳

  1月初,李婷/孙甜甜正式“分家”,国家队的六人组也因为孙胜男、季春美的加入变得壮大起来。澳网前后共3站比赛是一张有效的试纸,这也是中国女网近4年来首次对双打组合进行调整试验。

  2月15日,中心终于对李婷退役给予了官方答复,称李婷只是因伤暂时离开国家队,她仍然有重回赛场、再进国家队的可能。但对一个3次提出退役申请的老队员来说,在伤病和状态迟迟无法恢复的时候,退役只是迟早的事情,补充血液势在必行。

  主教练蒋宏伟表示在亚运会前国家队就已经在考虑新人问题。李婷淡出后,初次搭档的孙甜甜/孙胜男很好地抓住了这一机会,奥克兰精英赛中,“两个太阳”打进半决赛,只是因为孙甜甜要参加悉尼站的预选而放弃了冲击决赛的机会。此外,澳网8强的战绩让孙甜甜/孙胜男看上去很有希望。“不排除今后给她们多合作的机会,至少从现在这段时间看,两人的表现还是不错的,甚至可以说有些超乎我们的预期。”网管中心副主任高沈阳表示。

  在澳网现场观看了孙甜甜/孙胜男比赛后,孙晋芳坦言“拆晚了”,“拆散奥运冠军组合,得顶着多么大的舆论压力啊。”孙晋芳直感叹,中国女网迫切地需要从自身做起改革,机会出来了就要抓住。

  3年前,孙胜男在墨尔本以双打成名,3年后,她同样在墨尔本以双打起家。“跟甜甜姐配合,感觉没什么压力,主要是发挥自己水平,听孙甜甜布置战术”。

  “太阳组合”目前有两个问题需要解决。一个问题是孙胜男缺乏大赛经验,在2004年拿到过澳网青少年女双冠军后鲜有表现机会。另外,两人的同区站位也制约了两个人的发展。去年底在江门集训时,国家队就意识到了同区站位的问题,不过由于孙胜男左手持拍,问题相对容易解决。孙甜甜“牺牲”一下,回到自己并不太习惯的一区,这样左右开弓的架势让人想起布莱恩兄弟。当然,左右照顾周全之后,中间的区域自然就是她们的弱点,然而她们之间又会进行一种神秘的技术。澳网期间,经常看两人挤到一个区域内,对于这种看似“混乱”的技术,她们则神秘地说,这是“秘密武器”,并不是防守空当。

  重组3

  建立梯队:三个备选方案应变

  “现在一个是孙甜甜、一个是孙胜男,正确选择比赛对她们来说非常重要,既要顾及单双打积分,还要看两人是否都能顺利参赛。”

  ——网管中心副主任高沈阳

  目前来看,在郑洁/晏紫之外,中国女双的首选组合是孙甜甜+孙胜男,但接下来一段时间,孙胜男在参加完泰国和印度两站低级别赛事后,将随二队前往美国参加6站系列赛,这也意味着“两个太阳”在一起的时间并不会很长。“现在一个是孙甜甜、一个是孙胜男,正确选择比赛对她们来说非常重要,既要顾及单双打积分,还要看两人是否都能顺利参赛。”网管中心副主任高沈阳表示。

  但孙甜甜/孙胜男两人未必一直如此顺下去。WTA通过改革措施,将逐步取消双打资格赛,这意味着参赛人数的减少和参赛难度的增大。2月初的泛太平洋公开赛,孙胜男无法跟孙甜甜的排名走,而这种情况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将长期存在。此外,孙甜甜下半赛季将面临巨大的单打保分压力,这也决定了她很难在一年半后以单打带双打进军奥运会,这迫切需要提升并稳固自己的双打排名。

  网管中心也在未雨绸缪,建立第二梯队。

  备选方案

  组合1 李娜+彭帅:个性较强,前景不乐观

  中国有7名球员双打排名在百位以内,除了李婷逐渐淡出主力阵容外,李娜和彭帅的双打排名分别在68、88位。按照这一排名,两人之间如果能产生化学作用的话,将是女网一对强力组合。但两人都是个性较强的球员,且都不以双打为主,前景并不乐观。

  李娜已经表态自己不喜欢双打,加上彭帅的赛事计划是天津队安排的,两人很少能同时出现在一项赛事中,再加之彼此单打排名的差距,这也让李娜/彭帅在几对组合中的前景并不被看好。

  组合2 李娜+孙甜甜:在一起的磨合时间太少

  李娜的想法已经和教练组有过交流,但在目前的情况下,李娜仍将被考虑在双打备选之列,即便她不是重点。国家队看好李娜和孙甜甜能搭档。

  孙甜甜在河南队的教练张淇也很看好李娜/孙甜甜组合,“李娜在2002年退役前一直与李婷打双打,在这方面的意识要好一些,而且她本身的能力也比较强,和甜甜配合的效果应该会好一些。”泛太平洋公开赛中,李娜曾和孙甜甜有过一次搭档的经历,不过签运实在太差,首轮便抽中了赛会2号种子郑洁/晏紫,0比2惨败,也没有得到很多的锻炼机会。

  不过在国家队的赛事安排中,李娜很多时候单身参加高级别赛事,整个赛季她只按WTA规定参加3站二级以下赛事,这让她很难和孙甜甜有更多的磨合机会。

  组合3 孙甜甜+彭帅:有望亮相本月美国赛场

  其实早在亚运会结束后,国家队最先尝试的就是孙甜甜/彭帅组合,但由于在广州大奖赛中出现了彭帅“罢赛”事件,这一新组合将要等到在3月份的两站美国一级赛中才能正式亮相。“虽然孙甜甜和孙胜男的组合在澳网成绩不错,但孙甜甜的世界排名不高,而孙胜男的单打排名很靠后,按照单双打积分相结合确定双打排名的原则,这将使她们得到奥运参赛资格的困难加大。”

  蒋宏伟说:“去美国的比赛中,我们将试验孙甜甜和彭帅的组合,虽然她们还没搭档过,但彭帅的单打排名较高,我们也希望她们的组合能够收到效果。”不过目前彭帅并未跟随国家队训练,其上半年的参赛表是由天津网协确定的,这给两人的未来合作带来困难。但蒋宏伟说:“接下来我们将和天津方面继续沟通,彭帅只是上半年不跟随国家队比赛,况且我们可以适当让孙甜甜选择彭帅挑选的赛事,这样就增加了两人合作的机会。”(孙海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