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广州日报:“金花”还是“昙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29日06:20  广州日报大洋网

  

晏紫
彭帅
孙甜甜■ 本报记者 孙嘉晖

  2008年

北京奥运会一步步向我们走来,中国女网却不小心在去年风光无限的温网草场上“跌了一大跤”,昨日“金花”变成了今日“昙花”。而此时,中国网球“女双一姐”郑洁正躺在北医三院准备进行脚踝手术。一心重演2004年雅典奥运会双打夺金一幕的中国女网,走到了“十字路口”,2008年“北京奥运攻略”究竟该怎么走?

  中国网球的发展带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与欧美球员的“个人行为”不同,中国队选手的训练和比赛并非以“四大满贯”为指针,而是围着奥运周期运转。集体利益和国家荣誉高于个人意志,这是现行体制下的必然,毕竟球员是国家花钱培养的,当然要履行为国争光的义务。

  正是在这种大背景下,出现了一些奇怪的现象,比如,运动员在“奥运攻略”面前缺乏应有的选择性,在各项大赛中疲于奔命,得不到充分的休息和疗伤的机会;当运动员备受伤病困扰时,各种“辟谣”的声音的出现又混淆了国人视听,给人造成了“形势利好”的错觉;郑洁脚踝进行手术甚至要经过相关部门的“批准”……

  其实,并非漫天的“利好”消息就能推动中国女网达成最终的目标,只有快速准确地传递真实可靠的消息,才能促进中国女网稳步发展。毕竟,竞技体育最终还是要靠成绩说话。当一支队伍被各种“传闻”包围时,当运动本身不再是人们追逐的主题时,这支队伍肯定出现了问题。中国男女足都有过类似的经历,结果在那段时间内球队连连受挫。

  前段时间,体操选手王燕在比赛中受伤,引来众多媒体的关注。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及时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发布翔实信息,避免了各种谣言的流传。

  正所谓“高处不胜寒”,不管是“金花”还是“昙花”,都有不胜寒风的娇羞。中国女网主教练蒋宏伟在本届温网开赛前有意为弟子“降温”:“她们从来都不是什么‘金花’。”其实,叫什么名字并不妨碍人们对中国女网的关注和期待,保持科学的训练、比赛态度和畅通的消息通道才是最重要的。

  昨天战报

  男单第2轮

  (1)费德勒(瑞士) 3∶0德尔波特罗(阿根廷)

  (9)布雷克(美国) 3∶0帕维尔(

罗马尼亚)

  亨 曼(英国)2∶3 菲·洛佩斯(西班牙)

  G·穆勒(卢森堡) 1∶3(20)费雷罗(西班牙)

  (19)比约克曼(瑞典)3∶1王宇佐(中国台北)

  女单第2轮

  (1)海宁(比利时) 2∶0 杜谢维娜(俄罗斯)

  (3)扬科维奇(塞尔维亚)

  2∶0 加多索娃(斯洛伐克)

  斯洛莫娃(捷克)0∶2(23)大威廉姆斯(美国)

  (10)汉图楚娃(斯洛伐克)

  2∶0 利霍夫采娃(俄罗斯)

  贝内索娃(捷克)0∶2

  (12)德门蒂耶娃(俄罗斯)

  (31)克拉吉塞克(荷兰)

  2∶0 凯蒂-奥布莱恩(英国)

  波特切克(白俄罗斯)

  0∶2(8)查克维塔泽(俄罗斯)

  文奇(

意大利)1∶2(15)施奈德(瑞士)

  女双第1轮

  季春美/孙胜男(中国)

  0∶2(5)佩斯克(捷克)/斯塔布斯(澳大利亚)

  哈克勒罗德(美国)/奥布泽勒(以色列)1∶2彭帅/晏紫(中国)

  (注:括号内为选手种子排名。孙嘉晖 辑)

  (1)费德勒(瑞士)

  VS

  (26)萨芬(俄罗斯)

  “种子”遭遇战终于要打响了。1号种子瑞士“天王”费德勒冲着温网“五连冠”而来,26号种子俄罗斯“沙皇”奔着自己的第3座大满贯奖杯而来。

  当今网坛,恐怕谁碰到费德勒都会心里没底,况且“没落沙皇”萨芬上一次夺得大满贯冠军已经是2005年的澳网了。2004年澳网决赛,费德勒艰难地击败萨芬获得个人第一个澳网冠军。如今,萨芬应该无力阻挡费德勒前进的步伐,但是这场比赛仍然充满看点。明星之间的对抗在第3轮比赛中上演,着实让人“眼热”。本报记者 孙嘉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