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郑洁伤势恢复七八成已开始训练 透露澳网前将返赛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12日11:40  京华时报

  特约记者西蒙报道 在一位职业选手的成长史上,首次击败TOP10高手和首次跻身TOP10行列,都是很浓重的一笔。对于后者,目前中国网球选手中走得最远的是李娜,中国“一姐”在年初的悉尼国际赛杀入半决赛后,世界排名达到了职业生涯最高的第16位,这个排名已经是中国职业网球选手迄今为止的顶峰。对于后者,早在2005年悉尼国际赛,刚满19岁的彭帅就直落两盘把当时的世界3号女单米斯金娜拉下了马,这是现役中国选手首次击败世界TOP10高手。巧合的是,专攻单打不久的晏紫,前天在泰国公开赛“逼退”了当今世界3号女单扬科维奇。从米斯金娜到扬科维奇,共有14人次的TOP10高手败在中国金花拍下,可称是中国女子网球近几年发展的一个小小缩影。

  这次晏紫“逼退”扬科维奇,部分要归功于曼谷炎热的天气。比赛前一天才从斯图加特的室内硬地飞到地处亚热带的泰国,如此短时间内的气候的巨大反差,显然不是扬科维奇所能对付的。“我昨天才抵达,而且昨晚几乎都没有睡觉。”扬科维奇赛后说,“我上周还在打室内比赛,这个时候在德国已经有点冷了,这种气温的变化对我来说太过剧烈了,是我的身体没法克服的。”扬科维奇以6比4拿下了首盘,但晏紫在第二盘把塞尔维亚人逼入了抢七,并以7比4扳平了比分。被曼谷的高温烤得头昏脑涨的扬科维奇在决胜盘开始前申请了伤停,医生建议她停止比赛。“如果我打下去,肯定会晕倒了,最后会躺在医院里。”扬科维奇说,“这样结束第一次曼谷之行,我真的非常失望。”

  但对晏紫来说,虽然自己对阵TOP10高手的第二场胜利因为对手的退赛而有点遗憾,但加上美网之前的多伦多罗杰斯杯上击败当时世界排名第4的伊万诺维奇,使得晏紫成为为数不多的连续击败“塞尔维亚双奇”的选手之一。事实上,晏紫在罗杰斯杯上的表现堪比2005年彭帅在圣迭戈的一鸣惊人,当年彭帅在同一项赛事中连克TOP10高手(当时排名第6的德门蒂耶娃和第10的克里斯特尔斯),至今没有中国选手能够复制。加上不久前的中网逆转击败毛瑞斯莫(排名第10),彭帅在击败TOP10高手的次数上,仅次于李娜。

  而李娜不愧是“一姐”,她是唯一在大满贯赛事中击败TOP10的中国选手,而且是两次———分别为2006年温网击败库兹涅佐娃(第6)和2007年澳网击败萨芬娜(第10)。李娜所击败过的6位TOP10对手中,已经退役嫁人的小克是实力和名声都是最大的。以李娜在赛季初期4次击败TOP10高手的表现,本来很有希望成为中国首位TOP10选手,遗憾的是,在伯明翰草地赛后,李娜就一直因伤高挂免战牌,世界排名也从赛季初最高的第16位跌落到了目前的第28位。

  另一位同样为伤所困的是郑洁。这位中国金花中先天条件最差的川妹子,是金花中最早在单打比赛取得突破的,其2004年打入法网第四轮的成绩,对中国网球的鼓舞一点都不比那年雅典奥运会的女双金牌逊色。同样遗憾的是,郑洁至今还没有战胜过TOP10对手,2005年中网首轮击败扬科维奇(当时排名第17)是郑洁在那个赛季唯一的击败TOP20的胜利,而今年4月份在查尔斯顿击败以色列女将皮尔,是郑洁职业生涯中第6次战胜TOP20对手,相比于李娜的6胜TOP10,也许就是两位新老一姐的差距吧。

  值得一提的还是老将孙甜甜,虽然这位奥运冠军的单打最高排名才第77位———目前更是滑到了第278位,但其在单打赛场上却不乏闪亮之战,其中最出名的就是,2005年中网以第127位的世界排名击败了当时世界排名第9的小威,让这位前女子网坛霸主遭遇了1995年进军职业赛场后首次输给排名100位之外对手的耻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