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彭帅"失培"到底该怨谁 一分歧成二人分手决定因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01:31  金羊网-新快报

  

"彭帅和我在训练时间上不能够达成一致,我想她认为我有时候太过严厉,她无法比以往投入更多的时间。"--张德培"虽然我很喜欢张德培,但张德培自己有很多事情要做,很难全身心执教我。"--彭帅

  ■新快报记者 叶慧

  不到1年时间,“中国塞莱斯”彭帅和美籍华裔网球巨星张德培的合作就画上了句号,训练时间上存在严重分歧这对师徒分手并不意外。在中国女网两大主力郑洁和李娜相继重伤的背景下,想要力保奥运女双奖牌,中国女网想到了彭帅,彭帅明年比赛重心很可能将从单打转移到双打,这也许是张彭“分手”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张德培:她需要一个贴身教练

  没有一个正式的名分,加上自己在中国投资的网球学院也将在明年启动,虽然张德培很希望和彭帅一同为奥运金牌努力,但在专心自己事业和义务帮助别人的选择上,张德培选择前者也是无可厚非的。

  事实上,在过去的2007赛季,只有彭帅在美国训练和比赛的时候,张德培才会亲身一对一指导,如果彭帅在欧洲比赛,两人只能通过电子邮件进行联系。如果明年奥运备战的关键时刻还是这样的聚少离多,显然不利于彭帅的状态调整。

  因此,在决定“分手”之后,张德培给彭帅给出了建议:找一个贴身教练。“她(彭帅)需要的是一个能够长期陪她飞行参赛的教练,而我则没有那么多时间。”

  和彭帅的合作宣告结束,但张德培仍希望为中国网球贡献自己的力量,“我的心和中国网球联系在一起,如果能有机会为这支队伍提供帮助或者扮演顾问角色的话,我会很愿意。如果我能够更多地参与到奥运会备战中来,我想对他们的进步或者是赢另一块或多块奥运奖牌的机会无疑将会增加。”

  过去

  合作有起色

  上周,张德培在深圳观看高尔夫世界杯期间透露了这个意外的消息:我不会再成为她的正式教练。

  今年2月,张德培牵手彭帅,被国人看做是梦幻合作。本来张德培指导彭帅就没有和金钱拉上太多关系,中国网协方面也从来没有和这位前法网冠军签下正式合同,可以这样说,张德培在过去差不多一年时间里,就是担任彭帅的义务教练。

  尽管如此,张德培并没有放松对彭帅的调教,与去年的成绩相比,与张德培合作的2007赛季,彭帅的成绩有了明显的起色,她自己也承认张德培让她找到了进步的方向。“我觉得自己的进步更是意识上的。迈克(张德培的美国名字)一直很强调这点,他的指导很细。从脚步移动,到心理控制,你会真的感觉他非常关心呵护你。”

  曾经排名世界第二的张德培说:“我今年2月份开始成为彭帅的教练不是通过官方签约,属于义务帮忙。中国网球协会并没有邀请我担当中国队教练,但是,我依然十分关心彭帅,随时愿意为她提供可能的指导。她今年有伤,正在恢复中,我会不断地鼓励她。”

  如果不是法网前不慎扭伤了脚踝,这位“中国塞莱斯”的战绩绝对不会只有26胜21负,年末在北京连续第二年杀入中网半决赛的事实让中国球迷对彭帅明年的WTA之旅充满了期待。但是,当张德培离去之后,彭帅能够用期待中的成绩让球迷们满意吗?

  现在

  分手不奇怪

  在过去近一年的时间里,张德培能够和彭帅做到毫无保留地倾心交谈网球上的业务,不过在训练时间上这对师徒却存在着分歧。张德培当年的成绩是建立在勤奋的训练之上的,在他心中,只有勤奋才有回报。但彭帅却无法理解自己的训练时间要超过以往。“我觉得目前国内网球训练的思维应该再开放一些,训练体系也是。中国网球在培养选手的方式方法上有几方面需要改进,比如说体能训练方式、球员的风格、对对手信息的搜集以及在球拍技术的改进等方面。”张德培对于中国网球运动的发展有着自己的看法。

  随着张德培在中国开办网球学院,他和彭帅在时间的分配上产生了分歧,“彭帅需要一个能陪着她到处比赛的教练,而我没有足够的时间,”张德培并没有回避训练时间有分歧的问题,但两人之间出现矛盾或许才是最终导致分手的关键,“我想彭帅是觉得我有时太过严厉了,有时她显得有些懒惰。”从这句话可以看出,张德培对彭帅的训练态度有着不满意。

  空有一腔热情,不仅换不回一个“名分”,而且弟子还不能理解自己的苦心,张德培最终和彭帅“分手”就不是值得奇怪的事情了。两人未来还有没有合作的可能?张德培没有把路堵死,“如果她需要什么帮助的话我很愿意提供帮助。”

  对于彭帅接下来的训练模式,网球管理中心办公室副主任谢弥青告诉记者,其实网管中心一直在撮合张德培执教彭帅,但没有想到张德培最后因个人原因离开了。

  未来

  或主攻双打

  张德培在执教彭帅之初曾喊出了“彭帅有世界前十潜力”的口号,现在看来像是个卫星。她今年的单打战绩仅为26胜21负,四大满贯之一的澳网止步第二轮,法网退赛,温网和美网都是首轮出局。整个赛季仅有一个双打冠军进账,单打排名仅为46位。

  虽然成绩不佳,但一直陪伴彭帅征战的天津网管中心副主任唐家瑛并没有否认张德培对彭帅的帮助:“彭帅跟着张德培还是学到了不少东西,比如一些新鲜的理念。”

  在张德培宣布和彭帅分手后,曾有记者问道:“彭帅在你执教以来的成绩没有显著提高,是彭帅自身的原因还是你不适合当教练?”张德培没有回避,“彭帅其实在国内比赛的表现还是非常不错,在北京(中国公开赛)赢了双打比赛,双打世界排名上升到了21位,但现在她的单打成绩不是很好,世界排名只有100多位。彭帅身上有些伤病,这阻碍了她的发挥,明年对彭帅来说非常关键,我也期望她在明年,特别是奥运会上有好的表现。”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女网想要力保女双奖牌,无奈郑洁和李娜两大主力相继重伤,而彭帅今年的双打战绩又相当抢眼,2008年彭帅的比赛重心很可能将从单打转移到双打上,张德培只在单打方面很有建树,执教双打却没什么心得,这可能也是张彭“分飞”的原因之一。

  年轻的代价

  现年21岁的彭帅曾被认为是中国网球不可多得的希望之星。2002年6月,中国网协通过经纪人将其送往由美国前著名女子网球运动员埃弗特创办的网球学校进行为期一年的深造,成为了由中国网球协会与外国经纪人公司合作全新包装进军国际职业网坛的中国女网第一人。

  由于曾在国外接受最先进的训练思想理念,彭帅被认为是在技术风格上与欧美选手最接近的中国选手,发球与正手的攻击力量大,体形也较其他中国选手强壮。

  彭帅有才华,但也有着强烈个性。在成长过程中,彭帅曾因为自己的个性吃过亏,付出过不小的代价。●2005年十运会

  获得女单亚军之后,天津体育局撤出全部网球投资,拒绝与美国网球学校续约。彭帅无力支付原先教练的工资、无力以个人名义参赛,只能跟着国家队东征西战,同时失去了自己的专用技术教练和体能教练。●2005年12月

  国家女队集训时,彭帅向国家队提出单飞要求,并希望网管中心能适当放宽尺度,让自己能做到奖金自主、教练自主、参赛自主,做一名彻头彻尾的职业化球员,这引起了一场有关奖金的风波。

  ●2006年1月初

  中国网管中心主任孙晋芳在公开场合批评彭帅缺乏职业精神,只顾及个人利益,“她以为自己是莎拉波娃?国家队不搞特殊化,球员太自私,心中没祖国。”●2006年2月

  澳网之后彭帅曾与网球管理中心再次进行沟通,但结果令人失望。于是她选择了继续在家休息,并退出已经报名的芭堤亚网球公开赛。

  ●2006年12月

  中国网球大奖赛冠军赛女单半决赛中,由于彭帅赶往上海办理前往美国训练和比赛的签证,未能及时到达赛场而被迫弃权。彭帅在发布会上出示赛程表,怒斥大赛组委会更改比赛安排“背后有没有黑手操纵?”。●2007年2月

  经过网协和家人的思想公关,彭帅重归国家队,并师从华裔网球名宿张德培。世界排名也出现上升。

  ●2007年11月23日张德培和彭帅的合作画上句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