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中网大奖赛首考国家队奥运阵容 女双将是重中之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19:34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12月17日电(记者段博 贾文军)中国网球队在本届中网大奖赛前公布了奥运阵容。这是大满贯赛冠军郑洁伤愈后复出的首站比赛,也是奥运阵容的首次亮相,这些重点队员表现如何呢?

  中国网球除了奥运冠军孙甜甜外,还拥有大满贯赛冠军郑洁/晏紫。李娜、彭帅单打排名已稳定在世界前50位。国家女队主教练蒋宏伟表示:“奥运目标是双打、单打都要夺牌。女双作为重中之重。”

  奥运冠军孙甜甜因为李婷退役,近一年来一直没有固定搭档。这次国家队明确彭帅将和孙甜甜配对,参加奥运备战。国家队在这次八周的冬训中,特意加大了重点球员双打训练的时间和内容。孙甜甜和郑洁已明确表示,2008年将主攻双打。单、双打兼项的彭帅,也将尽量多与孙甜甜配对参赛。蒋宏伟说:“参加职业赛是一种手段,要把最好的竞技状态调整到奥运会上。明年国家队参赛也将围绕备战奥运会展开。温网结束后国家队将重新集结,为奥运会作最后冲刺。”

  伤病是困扰中国女网最大的问题,所幸的是郑洁、李娜的康复让人乐观。郑洁已开始上场比赛,并夺得女双冠军。李娜虽然没有参赛,但也参加了冬训,已恢复正常训练。蒋宏伟表示:“这次冬训中,特别注意伤病预防和康复训练。要防止队员在比赛中再次受伤。”

  从比赛中看,郑洁场上活动已基本和正常无异。伤病的“后遗症”也让郑洁对预防更加谨慎。久违赛场半年的郑洁坦言:“比赛中补位反应比较慢,后场大范围跑动还有所顾忌,现在的状态距离巅峰期还有差距。但重要的是赛场的感觉正一点一点地找回。”

  郑洁说:“现在非常珍惜在场上的时间,更渴望在赛场取得胜利。”从小就一起搭档的晏紫说:“我们俩早已默契,她一上场我就会有感应。希望她早日恢复到最佳状态。”

  孙甜甜和彭帅这次配对,在决赛中败给郑洁/晏紫,获得女双亚军。孙甜甜说:“和彭帅配合机会不多,但一次比一次好。默契还需加强,所以提高空间很大。”孙甜甜说:“希望和彭帅一起实现奥运梦想,我会把奥运经验与她分享。”彭帅对于和孙甜甜配对参加奥运会也很期待,她说:“明年争取尽量多地参加双打。”目前,她们俩的双打世界排名已分别进入前20位。蒋宏伟说:“孙甜甜和彭帅这对双打将参加澳网,明年争取配对参加三四次大赛。”

  同女双相比,单打则让人揪心。李娜是国内女网“一姐”,目前世界排名第28位。因为肋骨受伤,正处于康复期。她的最好成绩是2006年温网八强。据介绍,李娜正常训练仅三周,正加大训练强度,为复出作准备。明年初的澳大利亚黄金海岸站将是李娜复出的第一站。如何在新赛季避免再次受伤是最大问题。

  另一位单打闯将、世界排名稳定在50位左右的彭帅,本次表现却令人失望。决赛中她的对手是天津队的同门师妹张帅。但是,在一度落后的情况下,彭帅多次对裁判判罚提出质疑,最终以伤病为由退赛。这已是彭帅连续两年在中网大奖赛上演退赛闹剧。作为将身兼奥运单、双打的主力队员,不会打“逆风球”和过于情绪化是她前进的最大障碍。

  对于男网来说,能够参加奥运会就是胜利。男双头号于欣源/曾少眩目前已排进世界前200位,但不足以直接入围奥运会,对于本土举办的奥运会,外卡将给男网一次实现梦想的机会。男网主教练谢昭说:“明年的奥运备战将保证重点队员多参加挑战赛或更高级别的比赛,积累实战经验,增加与高手过招的机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