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竞报》杨萌:别让宽容彭帅成了纵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04:55  竞报

  因为对裁判不满而中途退赛进而拒绝领奖,这种事情发生在无论哪一个运动员身上都会让我们觉得错愕,但偏偏发生在彭帅身上却让我们一点儿都不惊讶。退赛、单飞、换教练甚至炮轰网协,已经数不清这样的事情有多少次发生在彭帅身上。她在场外的“精彩”表现,从来都不比网球场上逊色。

  同样是广州,去年的中国公开赛上彭帅退赛后哭诉“谁是幕后黑手”时,我还觉得她很可怜,同时也觉得作为一个运动员敢这样跟体制和规则叫板是很有勇气也很有个性的行为。但是在一年后,当她扔下全场的观众扬长而去时,我却想直接当面斥责她:“你这样的任性太过头了。”

  这是一个个性张扬的年代,我们也总是说有个性的运动员更有王者的霸气。但是个性也有个尺度,过了这个尺度事情的性质就变得完全不同。彭帅的退赛,已经不是个性的问题,严重点儿说已经达到了职业道德的层面。作为一名运动员,最起码要尊重自己所从事的运动,尊重每一个来为她加油的观众。但这一点彭帅却没有做到,她只想到了她自己。

  我们不知道彭帅有什么难言之隐,但她在赛后的受伤和感冒的托词显然站不住脚。在最新的一次采访中,彭帅说她不想解释,她不认为打球的成绩是和为人联系在一起的,她要用成绩为自己说话。但问题是,当彭帅一直这样任性下去,她的球技是否真能有所提高?当张德培和彭帅师徒缘尽时,他曾经委婉地对彭帅提出过批评:“有时她显得有些懒惰。”彭帅的天赋确实不错,但态度上的问题却已然成为了阻碍其进步的绊脚石。

  耐人寻味的是,一向对彭帅相当严厉的网管中心此次却采取了一种“护短”的态度。曾经怒骂彭帅“她以为她是莎拉波娃”的孙晋芳这次一反常态地说:“彭帅手臂在训练中扭伤,参赛前又感冒。年轻球员容易急躁,也希望大家理解。”据了解,对彭帅的处罚也是批评教育为主,罚款金额不会超过一千元。网管中心对彭帅如此宽容,其用心良苦我们也可以理解。在奥运备战的压力下,一心指望彭帅拿成绩的网管中心可不敢随便招惹这个刺头。万一到时候大小姐脾气上来撂挑子不干,损失的还是中国网球队的成绩。但是,如果对彭帅如此一味宽容下去,难免到头来会成为纵容,队内的纪律和良好风气破坏了不说,成绩也不见得有所保证。

  中国的奥运优势项目,如跳水和乒乓球,从来都是以严格治军而闻名。这严格,限制的是纪律而不是个性;尤其是大赛当头,纪律更是保证训练水平和质量的关键因素。虽说各个项目情况不同,但其他中心还是能够以此为鉴。不管是对内还是对外,网管中心必须重罚彭帅,如果继续这样纵容下去,我们不敢想象任性的彭帅是否会在明年的奥运会上也上演这么一幕。就算她不敢,如此纵容任由其个性发展,骄娇二气不除,取得成绩上的进步和突破恐怕也是难上加难。

  杨萌 网球专项记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