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奥运年中国女网强势回归 众金花欲用澳网为奥运检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3日06:21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两周时间,两个冠军,中国“金花”在WTA新赛季刚刚揭开战幕时为自己赚足了彩头!

  先有“一姐”李娜在揭幕战黄金海岸女网赛中连斩三位世界排名前20的精英球员后虎口拔牙,再有大满贯冠军组合郑洁/晏紫在好手云集的悉尼女网赛里脱颖而出,取得职业生涯的第11冠。

  这样的序幕虽然无法改变中国在世界网坛弱势群体的面貌,却能让人对未来的北京奥运会网球赛产生无限遐想。

  郑洁/晏紫的复苏早有迹象。这对温网和澳网的双料冠军因前者去年在法网重伤而大半年未联手,年初甫现江湖即露峥嵘——首战黄金海岸女网赛闯入决赛,可惜负于中网冠军扎薇和俄罗斯选手萨芬娜。

  悉尼公开赛上,作为非种子组合出战的郑洁/晏紫一路高歌猛进,手下败将不乏斯洛文尼亚的斯里布特尼克和日本选手杉山爱这样的“狠角色”。11日决赛的两盘大战,中国组合均首先遭遇破发,但整场的主动权却牢牢控制在她们手里,足见大满贯得主的风范和成熟。

  汗水浇出幸福花。过去两个月中,中国网球队一直在广东江门冬训。中国女网主教练蒋宏伟曾介绍说,为了备战奥运,这次冬训专门加强了双打训练,重点队员双打训练的时间甚至占到了70%。国家队还组建了世界一流的、40多人的体能、康复和营养团队,以全力保障奥运会备战。

  而曾多次被教练组认为“思想意识滑坡”的中国“金花”在训练中也体现出积极的态度。晏紫在自己的博客中曾这样描述冬训的日子:“这段时间练得特别累,每天都被练得半死,不过我现在还活着,呵呵。”

  “每天的生活都是一模一样,白天训练,晚上放松和治疗,不过明天就可以休息了,我先要睡个饱觉,争取直接睡到中午。”

  值得一提的是,单打成绩其实并不弱的郑洁显然为奥运会做出了牺牲。为专心备战双打,郑洁本赛季放弃了更多的单打赛事,其中包括悉尼女网赛和即将开打的澳网女单赛事。曾单打排名世界第27位的郑洁目前已跌至第176位。

  作为“奖赏”,在下周一公布的WTA双打锦标排名榜(仅计算本赛季积分)上,郑洁/晏紫将以375分占据头名。尽管这只是暂时的排名,但对于曾饱受伤病困扰的中国女网不啻为安慰。总积分榜上,郑洁和晏紫继续反弹,排名分别上升至第16位和第14位。

  李娜的复出也值得赞叹,甚至还让人看到了些许冲击奥运奖牌的希望。在憋闷了7个月之后,李娜在黄金海岸以5天内连斩三位世界排名前20球员的表现,宣布了自己的强势回归。

  自从去年在伯明翰受伤以后,李娜一直在治疗肋伤并因此错过半个赛季。去年年底冬训结束时,蒋宏伟曾预言,李娜至少需要一个多月的时间来找回自信;然而短短一周时间,李娜便以生龙活虎的表现让网坛大吃一惊。

  WTA官方网站两周来多次以李娜或郑洁/晏紫作为网页头条,而在李娜逆转战胜白俄罗斯少女阿扎连卡获得冠军后,官网在第一时间就贴出“李娜完美复出”的头条。

  尽管这是李娜复出后参加的第一项比赛,但湖北姑娘除了三克世界排名前20的选手,还有3场比赛打满3盘,其中有两场属于逆转取胜。

  以往李娜给人的印象是虽然有实力,但有些自负,关键时刻容易掉链子;李娜的表现证明了她在心理上正走向成熟,无愧于中国网坛第一人的称号。

  下周的澳网将是对国家队奥运阵容的真正考验。李娜将率领彭帅、晏紫参加单打正赛,双打方面除了郑洁/晏紫之外,冬训期间确定的奥运第二双打孙甜甜/彭帅也将在澳网上初试牛刀。此外,考察奥运会潜在“敌人”也是中国女网必须重视的“作业”。

  新华社记者 王集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