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李娜中央球场练球地位受肯定 挑战大威晏紫心情坦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10:30  体坛周报

  记者张奔斗墨尔本报道

  2008年澳大利亚公开赛本周一当地时间上午11点正式开赛,几位中国姑娘在周日下午进行的,应该是她们在澳网正选赛大幕开启之前的最后一练。除了上午已经训练过的李娜之外,记者目睹了国家队其他四位队员郑洁、晏紫、孙甜甜和彭帅的训练。女网主教练蒋宏伟说:“李娜明天一大早就会练,8点钟,中央球场。”中央球场周一上午11点将迎来小威的首轮比赛,能够在此之前进入中央球场训练,也是对李娜“档次”的又一种确认。

  郑洁 重点关照对象

  孙甜甜和郑洁的训练都被安排在最为偏远的第15号球场,倒是符合她们一贯的低调作风。不过,郑洁本赛季复出后的战绩可并不“低调”——黄金海岸站亚军、二级赛事悉尼站更是夺冠,双打排名也从20位之外很快回升到了最新的第16位。“你这一复出就拿冠亚军,今后该何去何从啊?”记者和郑洁开着玩笑,她也哈哈一乐地回道:“是啊,起点太高了,上去了就下不来啦!”

  郑洁下午的训练现场有主教练蒋宏伟以及外教托马斯,两位网协的工作人员也在场,看得出是她“重点关照对象”。她的伙伴是美籍华裔球员金久慈,两位球员身高相仿、身材玲珑,而且还使用同一种语言。金久慈中文说得不错,而且还挺幽默,当她在网前被郑洁一记恰到好处的挑高球过顶之后,情急之下居然大喊出:“晏紫呢?晏紫你在哪里?”看到自己的搭档“口头被抢”,郑洁不干了,两位姑娘在网前笑声连连地聊起了金久慈这次是和谁搭档参加女双。郑洁追问:“你怎么总和她配啊?她都挺老的了……”金久慈一脸无奈的表情,向郑洁解释起来。唉,郑洁从小就有固定搭档晏紫,也要理解理解人家金久慈这样总得临时找搭档的球员的苦处嘛!

  甜甜 状态相当不错

  在郑洁之前,15号球场迎来了另一位中国球员孙甜甜,她和三位外国姑娘在同一片场地训练。和去年中网期间说起甜甜时的眉头紧锁相比,她在国家队的主带教练张琪的表情如今放松了很多:“甜甜冬训效果比较理想,最近的情况相当不错,相比中网那个时期确实有了很大的提高。”究其原因:“主要还是心态摆正了,去年单打输得太多,搞得她压力太大;经过了一段时间的调整,现在的心态好多了。”正说着,孙甜甜经过我们身旁。“教练正狠狠地表扬你呢!”记者和她打趣,孙甜甜也很开心:“表扬我,那我就更得好好练了!”

  在刚刚过去的悉尼站比赛上,孙甜甜和莫莉克搭档倒在了半决赛中,未能和郑洁与晏紫在决赛会师。说起那场比赛,张琪口气中仍然掩饰不住深深的遗憾:“那场比赛莫莉克一上来发球局就被破掉了,结果追成4比4之后又是莫莉克发球,她在小分40比15领先的时候连续发出两个双误;现在平分之后又是一分定输赢,偶然性很大,原本她们可以两盘拿下的比赛,结果未能拿下。”

  张琪介绍说,孙甜甜本赛季如果单打能有机会打就打,如果没有机会也不会刻意要求。此次澳网赛孙甜甜搭档彭帅,这也是她们本赛季第一次配对。在另一片训练场上,彭帅正在国家队外教托马斯的指导下和基里连科训练,场地边坐着彭帅的母亲张冰。说起女儿和基里连科的渊源,这位第一次陪女儿参加大满贯赛事的母亲了如指掌:“基里连科当年是在中网夺冠的吧,第二年彭帅就在中网打败了她。”

  彭帅 移动明显提高

  在一个小时的有球训练之后,彭帅又来到场地外的一条过道上;托马斯一顺溜地摆放了七八个网球,彭帅进行了短距离的横向移动训练。从网管中心主任孙晋芳到主教练蒋宏伟都表示,彭帅冬训的情况相当不错,特别是在移动方面有明显提高;而记者目睹的这一幕,应该也是托马斯的训练方法之一。彭帅此次的首轮对手是一位俄罗斯的资格赛球员,第二轮则有可能碰上赛事6号种子查克维塔泽。彭帅周五晚刚到墨尔本,说起抽签形势她说:“查克维塔泽?我得先把第一轮打好再说。”

  晏紫 单打听天由命

  中国球员最受人关注的首轮比赛,当然是晏紫和8号种子大威之战;说起这个签运,晏紫倒显得很达观:“我的排名碰到这样的对手也是没办法啦,只能尽量发挥好一点;排名要是再能上一些,以后签运也能好一点了。”澳网是晏紫至今唯一曾通过单打首轮比赛的大满贯赛事,她在2006年的赛事中首轮击败一年前的澳网女单四强选手德切,爆出一个大冷门。晏紫上午已经训练了一场,下午则在主带教练陈莉的指导下与一位外国球员又训练了一个小时:“场地很难签到,能够一天两练已经不错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