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两代女双冠军对抗金花掌控变数 奥运再遇胜负难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01:30  燕赵都市报

  不愧是威廉姆斯姐妹,这对姐妹花即使不在状态,也还是给郑洁/晏紫制造了相当大的困难。不过,经过这场苦战逆转取胜并进入四强之后,郑洁/晏紫再次笑傲澳网之巅的希望越来越大了——继詹咏然/庄佳容出局之后,她们的又一劲敌赛会头号种子布莱克/胡贝尔昨天也爆冷无缘四强。

  ■郑洁晏紫掌控变数

  这是一场两代澳网女双冠军之间的较量,比赛进程相当激烈。不过纵观整场比赛,大趋势的主动权自始至终都掌握在郑洁/晏紫手中。

  郑洁/晏紫是2006年澳网女双冠军,威廉姆斯姐妹曾在2001年和2003年两度问鼎这一荣誉。两强相遇,比赛之惨烈一如预想。在前两盘分别打出的两个小高潮里,威廉姆斯姐妹都充分利用了自己力量十足的特长,连续大力强攻,第一盘从0:2落后反超为6:3取胜,第二盘又在1:5落后的窘境中追至4:5并险将郑洁/晏紫逼入绝境。

  不过比赛走势始终未离开郑洁/晏紫的掌控。第一盘失利,用郑洁的话说,就是“没有放开手脚,把大小威想得过于强大了”,而在认清对手“纸老虎”的本质之后,郑洁/晏紫很快进入状态,此后再没在比分上落后过。最终以3:6、6:4、6:2的比分取得胜利,并连续第三年在墨尔本冲入了澳网女双四强。

  ■奥运再遇胜负难料

  但听大威叫,不见小威跑。显然,昨天的威廉姆斯姐妹并不在状态。这场比赛之前,小威昨天先进行了一场女单比赛,结果卫冕冠军小威整场比赛都如同梦游,被扬科维奇两盘横扫。来到女双赛场,小威的状态仍无起色,最显著的标志就是她糟糕的发球和站在网前发呆的身影。同样受到伤病影响的大威的状态也好不到哪去,也成为了郑洁和晏紫主攻的对象。

  不过,如果仅凭昨日一场比赛就认为郑洁/晏紫打败威廉姆斯姐妹不在话下,显然还为时过早。要知道,小威的发球可谓独步天下,去年澳网女单最快发球速度就是她创造的。昨天,大部分时间如同梦游的姐妹俩在偶尔“清醒”的时间里,还是对郑洁/晏紫造成了相当大的压力。

  虽贵为两届澳网女双冠军和历史上5对全满贯女双组合之一,但在2003年澳网女双夺冠后,威廉姆斯姐妹俩已5年没有配合进行过双打了。今年再度联袂目标很明确———北京奥运会女双金牌。郑洁/晏紫如果和她们在奥运赛场再度相遇,一旦姐妹俩进入状态,胜负将很难预料。

  ■夺冠希望再次增大

  虽然威廉姆斯姐妹这个“门槛”很高,但过了她们这一关,郑洁/晏紫的前路却是一马平川———中国台北组合和赛会头号种子布莱克/胡贝尔相继出局,原来预想的连番恶战的局面已彻底改变。

  原来按照实力分析,在威廉姆斯姐妹之后,郑洁/晏紫可能会遭遇中国台北组合詹咏然/庄佳容,并在决赛遭遇头号种子布莱克/胡贝尔。不过,中国台北组合居然无缘八强,而在昨天,布莱克/胡贝尔也以3:6、2:6惨负于乌克兰组合邦达伦科姐妹。预想中的三场恶战“毁约”两场,郑洁/晏紫夺冠之路也突然明朗了起来。假如邦达伦科姐妹能够冲出上半区,而郑洁/晏紫也顺利拿下下一轮的话,双方将在决赛遭遇,郑洁/晏紫将有机会为彭帅/孙甜甜复仇。但能进入四强者实力均不可小觑,郑洁/晏紫仍不可掉以轻心。

  好在,昨天一场硬仗让郑洁/晏紫真正找到了热身的感觉,从威廉姆斯姐妹身上赚取来的信心也将对今后的比赛有所帮助。而且郑洁/晏紫之所以可以称为一流选手,一大特点就是不会在实力较弱的对手面前栽跟头,所以重温澳网女双桂冠的梦想已不再遥远。

  (本报记者王伟宏)

  链接

  莎娃疯了 海宁懵了

  不可思议。昨日进行的澳网女单1/4决赛中,2007年女子网坛绝对霸主海宁,居然被去年全年低迷的莎拉波娃淘汰,而且还收到了鸭蛋。

  无论从哪方面看,莎拉波娃都绝对不可能赢得这场比赛,但奇迹往往就这么诞生。比赛一开始,海宁就如遇魔障,莎拉波娃却如有神助。在海宁4:6输掉首盘后,所有人都还在等待“一姐”以牙还牙。然而接下来,刺耳的吼声中,莎拉波娃愈战愈勇,频频打出ACE和幸运球,海宁的心态却失去了平衡,束手无策。

  输球,对于海宁来说并不算什么,但0:6这个鸭蛋绝对是个奇耻大辱。这场难以置信的比赛,也让世界女子网坛从2008年第一项大满贯开始,就充满了变数。

  (本报记者王伟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