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战术合理打倒"男双"威险解除 单打过招为双打支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07:10  城市快报

  

3∶6、6∶4、6∶2,郑洁/晏紫逆转威氏姐妹,连续3年晋级澳网女双4强。这是2008年澳网开赛以来郑洁/晏紫经历的最紧张、最激烈的一场比赛,面对“像男人一样强悍”的对手,这对清秀的中国金花傲然“怒放”。

  [战术合理打倒“男双”]

  在与威氏姐妹交锋之前,晏紫曾经说:“和她们比赛就像打男双,不过无所谓,训练中我们也经常和男选手打。”针对威氏姐妹的男性打法,晏紫/郑洁在赛前制定了克敌的战术。比赛中,二人增加了上网的频率,这在以前的比赛中是很少见的。“采用更多的上网主要是为了防止她们在底线像单打那样攻击我们,毕竟她们的个人能力很强,我们冲到网前,能给她们压力,让她们在回球的时候不知道该往什么方向打。”

  首盘比赛,郑洁/晏紫接连被破发。“比赛开始的时候,没有放开手脚,把大小威想得过于强大了,人家发球也好,底线也好,人也高大,把自己放在了比较低的位置上,所以一开场并不自信,打得不好。”但是第一盘的最后一局让二人找到了威氏姐妹的破绽,信心随之而来。从第二盘开始,郑洁/晏紫几乎没有给对手任何机会,顽强扳回一盘后,二人信心大增,在第三盘中势如破竹,最终以2∶1逆转晋级。

  [单打过招为双打支招]

  面对威氏姐妹的强大攻势,郑洁/晏紫开局有些不适应。随着比赛的进行,金花组合逐渐进入了状态,从第二盘开始便没有给对手任何机会。晏紫女单首轮和大威有过较量,双打比赛前,她向郑洁支招:“比赛之前我把单打时与大威比赛的感觉和郑洁交流了一下。通过单打的经验,在这场比赛中我没那么紧张了,感觉大威的发球和回球也没有那么重了。”

  这场较量中,晏紫的表现十分抢眼,无论是面对大小威同时上网的穿越,还是精准的吊后场,乃至接发球都显示出了极佳的状态。“这场比赛中和大威来回球感觉特别有信心,感觉到她的球特轻,女单首轮把她想得有点太强了,自己在脚步上调整的不好。这场比赛前我就告诉自己,她也没那么强。”赛前,晏紫已经有了充分的心理准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