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郑洁晏紫澳网扳倒大小威 川妹子打赢“男双组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15:00  金羊网-羊城晚报

  “女双打男双”输一追二

  本报讯 记者 祁冬报道:在昨天进行的澳网女双八强战中,郑洁/晏紫后来居上力克6届大满贯双打冠军得主大小威姐妹,连续第三年闯入女双半决赛。此外,晏紫还与诺尔斯搭档,在混双中晋级八强。

  女双比赛前,小威在对扬科维奇的女单八强战中以0比2落败,显露出状态不佳的迹象,强力发球威力也不如前。这对中国金花来说无疑是个利好消息。不过比赛开始后,郑洁/晏紫似乎对强敌有些畏惧,打得较为拘谨,特别是在接发时,不仅站位偏后,也不敢上网施压。大小威很久没有配对出战,在场上没有什么交流,默契明显不够,但凭借强劲的个人实力,很快摆脱开局被破发的困境,以6比3先胜一盘。

  输掉首盘的川妹子反而放开了手脚,看准小威状态不佳,在第二盘集中向她施压。小威果然连续出现截击失误、网前失位,发球依然没有起色。中国金花迅速取得5比1的领先优势,大小威如梦初醒,通过在晏紫的发球局中强攻得手,将比分追至4比5。此时压力又回到川妹子这边,但她们在大威的发球局中再度破发,以6比4收复失地。关键的决胜盘第二局,双方展开了激烈的拉锯战,经过8次平分后,郑洁终于以一次成功的抢网拿下这局,严重打击了大小威的士气。其后中国金花越打越顺,底线相持稳定,网前出击准确,终以6比2锁定胜局。

  郑洁和晏紫赛后表示,原来大小威并不是想象中那么可怕,晏紫更是笑着更正前天预测此战会是“女双打男双”的说法。郑洁表示,前段时间冬训她们就着重力量练习,对抗能力大为提高,但与强敌交手前还是会有些自卑心理。这次胜利令她们的信心更足了。

  郑洁/晏紫将在半决赛迎战皮尔/阿扎伦卡这对猛女组合。在月初的黄金海岸硬地赛上她们曾经交手,川妹子仅在抢十决战中以12比10险胜。郑洁认为此战一定要摆正心态,就像对大小威一样去拼对手,不能因为离决赛又近了一步而患得患失。

  又讯在女单四分之一决赛中,世界排名第一的海宁被莎拉波娃直落两盘击败,无缘四强。头号种子海宁自2006年温网夺冠之后,一直保持不败,本届澳网也是夺冠的大热门。但让人没有料到的是,她被莎拉波娃以6比4、6比0横扫出局。

  男单八强战再次成为法国黑马的舞台,“网坛阿里”特松加直落三盘淘汰俄罗斯名将尤兹尼,其中一盘甚至送给“大兵”一个光蛋。他将与2号种子纳达尔在半决赛中相遇。

  (祁冬)

  

  上图:郑洁(左)/晏紫庆祝胜利

  新华社记者 吕小炜/摄

  第[1]

  她们“毕竟还是女选手”

  据新华社墨尔本电 (记者 马向菲、徐征)晏紫/郑洁赛后表示,比赛结果的逆转也使她们在心理上出现逆转,威廉姆斯姐妹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强。郑洁表示,再强大的对手也不是不可战胜的。

  “在第一盘中,我们认为她们很强,很担心她们的大力发球,所以退后等待球过来,”晏紫说。郑洁接着说:“没错,就是把她们想象得特别强,发球、底线,什么都好。”

  但第一盘第九局,中国姑娘让对手在第五个盘点才艰难拿下发球局,赢得一盘,这让她们信心大增。

  “虽然输了,但我们觉得大家差不多,都有机会。后面我们的确有很多发球局都破了。后来我们采取双上网的战术,就是为了给她们一些压力,让她们不知道往哪边打。”晏紫说。事实证明,中国组合的选择是正确的。“虽然威廉姆斯姐妹的力量、身材都接近男选手,但在反应等方面毕竟还是女选手,现在我们越来越有自信了。”晏紫说。

  上一页第

  郑洁:告别本命年,真好

  据新华社墨尔本电 (记者 马向菲、徐征)郑洁的2008年有一个好开端:与搭档晏紫获得悉尼公开赛女双冠军,在澳网晋级四强。昨天,她有点“迷信”地说,这是因为她度过了多灾多难的“本命年”。

  “人家不是都说本命年不顺嘛,所以我又是受伤又是手术,”1983年出生的郑洁这样“解释”她去年的受伤、手术和休养。她说,在她受伤和接受手术的日子里,国家体育总局、网球运动管理中心的领导到医院看望、陪伴她,正是由于有这么多人的付出,才有她的康复和顺利回归。“那么多人在默默地付出和支持我,我很感谢他们。”郑洁说。

  上一页第

  13号球场迎来“中国日”

  本报讯 “13”在西方人眼中是个不吉的数字,昨天出战澳网青少年比赛的中国小将却不信这个邪。他们的比赛几乎都安排在澳网13号球场,却接二连三地取胜。

  青少年女单11号种子周奕妙为“中国日”打响头炮,她以6比0、6比1的悬殊比分击败了意大利的维伦。随后的青少年男单第二轮,吴迪亦以7比6、6比3力克12号种子、澳大利亚的维里夫,同样晋级16强。休息之后的周奕妙再次踏上这片“福地”,与俄罗斯少女西洛金娜联手击败了荷兰组合克尔霍夫/鲁斯,比分是6比2、7比6。吴迪/张择为“中国日”画上了精彩的句号,以7比5、7比6险胜英国组合安格斯/普夫雷。出(祁冬)

  上一页第

  澳网战报

  男单八强战

  (2)纳达尔3比0涅米宁(24)

  特松加3比0尤兹尼(14)

  女单八强战

  (5)莎拉波娃2比0海宁(1)

  (3)扬科维奇2比0小威(7)

  (括号内为种子排名)

  澳网电视转播

  1月24日(星期四)

  广东体育频道

  8时-11时:直播澳网半决赛

  14时-18时:直播澳网半决赛

  (节目以电视台当天预告为准)

  (编辑:健健)

  上一页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