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征战澳网仅郑洁晏紫出彩 女双奥运再争金牌不容乐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17:09  新浪体育

  随着郑洁/晏紫组合在本年度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的半决赛中止步,中国女双也结束了她们的今年的首个大满贯之旅。作为冲击北京奥运会金牌的重点项目,中国女双在本届比赛中的最好成绩追平去年,但是仅仅郑洁/晏紫一对组合出彩,这样的成绩还是令中国金花冲击奥运金牌的前景不甚明朗。

  本次澳网,除郑洁晏紫之外,中国女网还分别派出了孙甜甜/彭帅和季春美/孙胜男两对组合参赛,但是后者双双止步第二轮。作为奥运年的首项大满贯赛事,本届澳网其实可以看做中国女网的一次考察对手、锻炼自己的比赛,而从本次比赛和年初的两站热身赛来看,伤愈复出的郑洁和老搭档晏紫依然是最有希望冲击金牌的组合,一个巡回赛冠军、一个亚军和一个大满贯四强就是她们状态回升的最好证明。

  但是令人尴尬的也恰恰是这一点,意在冲金的中国队仅仅有一对选手跻身高水平的大满贯赛事的四强行列,奥运会上的夺冠系数确实难以保证。相对于外国高水平选手重视单打不重视双打的习惯,中国女双能够在强手如林的国际赛场中打出一片天,更多的是依靠选手之间的配合,而并非个人能力;但是奥运会上的冲金点只有两个,届时如果单打好手们组成强强组合,完全依靠个人能力出战,对于金花们也将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其实分析金花们在近些年来重大赛事中的表现,确实存在着偶然中的必然。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女子网球队共派出了郑洁、晏紫、李婷、孙甜甜四人参赛,除了郑洁一人参加女单比赛之外,4名中国选手还分别组队参加了女双的比赛,最终在雅典奥运会上,李婷/孙甜甜组合夺得冠军,郑洁/晏紫跻身四强,创造了中国网球在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

  在雅典奥运会之后,中国队对于女双的关注逐步加大,并将其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重点冲金项目培养。尽管随着老将李婷的淡出,曾经的奥运金牌组合逐渐褪去了光环,但是郑洁/晏紫这对川妹子组合却以更见娴熟的配合成为了中国女网的新的代言人。

  2006年,郑洁/晏紫在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的女双决赛中一举夺魁,成为了第一对夺得大满贯赛事冠军的中国人;而在同年的温布尔登的赛场上,中国金花再次惊艳,在这项古老的传统赛事中留下了中国人的名字。04年的奥运冠军如果可以归结为偶然,那么06年的辉煌则是姑娘们找到适合自己发展之路后的必然结果。

  如果说04年和06年的相继辉煌证明了中国女双拥有者在奥运会上夺得金牌的绝对实力的话,2007的跌至谷底无疑为之前的那句断言打上了一个大大的问号。06年的首个大满贯比赛中,郑洁/晏紫组合在半决赛中不敌中国台北组合詹咏然/庄佳容,无缘卫冕;而在法网赛场上,郑洁带伤上阵酿成了惨重的后果,最终曾经的大满贯冠军不但首轮出局,郑洁还因为脚踝的伤势高挂免战牌,连续缺席了随后的温网卫冕战和美网的比赛。

  在郑洁养伤的日子中,对于中国女双的关注度其实并未降低,晏紫和彭帅、晏紫和孙甜甜、彭帅和孙甜甜,甚至李娜和彭帅的组合和其他小花组合相继出现在巡回赛的赛场中,并也曾取得不俗的战绩。但是08年郑洁的回归,令此前的种种尝试宣告结束。

  尽管中国女队的小花组合也拥有者不错的职业前景,但是因为其排名靠后,参加北京奥运会的中国女双两对名额组合不出意外的话应该落在郑洁/晏紫和孙甜甜/彭帅身上,因此,如何使奥运冠军和网球天才加速产生化学反应,以形成两对组合的团队优势,将奥运会中可能出现的一切偶然因素转变为夺金的必然结果,应该是中国队需要尽快解决的关键问题。

  (奥斯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