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从澳网战事看奥运对手 大小威竟非金花唯一强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18:46  新浪体育

  当澳网女双签表出炉时,可以发现64对选手中有31对是来自同一个国家的配对,其中不乏双打金满贯得主大小威、乌克兰的邦达伦科姐妹、西班牙的加里奎和帕斯奎尔、奥地利的巴莫尔和帕斯泽克、中国台北的詹咏然和庄佳容。虽然这些选手中不一定都是要参加奥运的,但由此也可以看出各国球员普遍重视双打,金花在北京奥运会上卫冕女双冠军的难度大大增加。从本届澳网的双打组对情况对金花的奥运双打潜在对手作出分析如下:

  大小威无疑是金花在北京奥运的最大对手,这对美国姐妹花明确表示将会参加08奥运的双打比赛。大小威的单打出色双打战绩也堪称辉煌,曾联手斩获11个女双冠军奖杯,也是当今网坛唯一一对获得过女双金满贯的选手:1999年美网和法网,2000年温网,20001和2002年澳网,2002年温网以及2000年悉尼奥运女双冠军。昨日郑洁晏紫在女双1/4决赛中和大小威的比赛可以说是一次奥运摸底,赛前被晏紫戏称为“男双组合”的大小威最终被金花逆转,赛后郑洁晏紫说“黑风双煞”也不过如此,并没有赛前预计的那样力量很大和那么强大,所以调整好心态和战术最终逆转取得比赛胜利。金花在这场比赛中不仅是胜利,还有在08奥运上战胜她们的信心。不过小威一日双赛,加之上午的单打失利,脚上又起了个大水泡,可以明显地发现她在比赛中的跑动不如以前积极,发球威力并没有体现出来。此外大小威姐妹并不是简单的单打能力出众选手的临时组对,她们能成就金满贯的辉煌就说明了这一点。

  乌克兰的邦达伦科的配对一直很固定,姐妹在早几年前就开始搭档参加双打比赛。本届澳网她们先是逆转淘汰中国的奥运二号女双孙甜甜/彭帅,紧接着又横扫双打经验丰富的达文波特和汉图楚娃——前者双打能力不亚单打,职业生涯共拿过36双打冠军奖杯。还曾获得96年法网、97年美网、99年温网女双冠军。复出时曾和同胞好友雷蒙德合作双打,首战便闯入决赛,可惜最终败在了世界第一的胡贝尔/布莱克手下;后者出道以来共斩获8个双打冠军头衔,在2005年就完成了混双全满贯。在1/4决赛中横扫世界第一双打组合布莱克/胡贝尔。

  加里奎斯和帕斯奎尔这对西班牙双打算是大小威之外的又一对劲敌。加里奎斯单打不错,她还是不折不扣的双打高手,迄今为止她共得过9个双打冠军头衔。帕斯奎尔曾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女双亚军。加里奎斯和帕斯奎尔从2007年4月份开始频繁合作,今年澳网她们被列为十号种子。加里奎斯和晏紫曾有过双打合作,因此这对于金花来说是一笔宝贵财富。

  詹咏然和庄佳容无疑能排得上金花奥运女双的前三号劲敌,从这几年她们和金花的交手战绩来看暂时处于上风。尽管这次澳网中国台北选手止步于第三轮,但她们的实力不容置疑,尤其是在07年入围年终总决赛女双阵容,这对她们的实力是个肯定。

  美国除了大小威,还有几年前才加入美国国籍的双打世界排名第二选手胡贝尔,不过她的长期搭档是津巴布韦的布莱克。但也不排除美国可能会派出她和希冀参加08奥运的达文波特或是雷蒙德组对。目前双打排名第三的老将雷蒙德可谓是继女金刚纳芙拉蒂诺娃之后的最强双打选手,职业生涯共计得过65个双打冠军。

  俄罗斯的单打阵容和实力最为强大,本届澳网有佩特洛娃和维斯尼娜组对,不过止步于第二轮。但是出色的单打能力会在一定程度上弥补她们配合默契程度上的不足。

  金花潜在的奥运女双对手名单:

  西班牙的加里奎斯/帕斯奎尔,中国台北的詹咏然/庄佳容,美国的大小威和达文波特/雷蒙德或胡贝尔/雷蒙德,俄罗斯的库兹涅佐娃、萨芬娜、莎拉波娃、佩特洛娃等,乌克兰邦达伦科姐妹,意大利的斯奇亚沃尼/佩内塔,奥地利的巴莫尔/帕斯泽克,捷克的瓦伊迪索娃/萨法洛娃,日本的杉山爱、森田由美、森上亚希子、中村兰子。

  高沈阳曾在澳网期间透露,世界网坛目前已经很重视双打比赛,而且对手越来越强,挑战不仅限于大小威这样的选手,中国女双在北京奥运的晋级将比雅典更为艰难。而郑洁/晏紫组合是目前中国队的女双主力,孙甜甜/彭帅尚在磨合期,年轻选手孙胜男/季春美则略显稚嫩,因此落在郑洁晏紫身上的担子将会更加沉重。

  (贝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