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孙甜甜逗趣夺“大满贯”已可退役 许愿战奥运能开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11:12  体坛周报

  记者张奔斗墨尔本报道

  她原本就已是奥运会金牌得主,如今,她又品尝到了大满贯冠军的甜蜜;再加上,一直被认为是“双打专家”的她,还曾经在2006年的塔什干站上获得过一个巡回赛单打冠军。孙甜甜的个人职业生涯,应该说在周日下午的墨尔本完成了一个漂亮的“大满贯”,是不是可以说已毫无遗憾?

  “哈哈,我是不是可以退役了?开玩笑,开玩笑!”哈哈大笑后,孙甜甜正色说道:“我还是希望能在双打上再有所突破,我一级和二级赛事还没有拿过冠军呢,大满贯女双最好战绩也就是前八而已。如果我和彭帅搭档参加北京奥运会,我希望我们能打得开心。”开心?在奥运会的巨大现实压力之下,难道这就是孙甜甜的目标?孙甜甜解惑说:“心情好,发挥就好,就能最好地利用我们的技战术水平,就像我们上次在雅典那样!”

  孙甜甜和她的塞尔维亚搭档泽蒙季奇此次身为赛事5号种子,在1/4决赛和半决赛中分别击败了头号种子布莱克/汉利和晏紫/诺尔斯,而且两场比赛中都是在决胜盘抢十中胜出,可以说赢得十分顽强。决赛面对印度组合米尔扎和布帕蒂,他们又以7比6和6比4获胜,孙甜甜拿下个人职业生涯的第一个大满贯冠军,而泽蒙季奇获得的则是个人第三个大满贯混双桂冠。

  两人在赛后也都盛赞对方,泽蒙季奇说:“她网前很棒,跑动很快;混双项目中女球员非常难打,而我们合作得越多,就越能够懂得对方。”孙甜甜则表示:“他是双打高手,混双更赢得过大满贯;我们配合得很好,我让自己放手去打,尽量能够帮到他。”孙甜甜还透露说,泽蒙季奇赛前告诉她说,他从未在混双比赛中输给过米尔扎,让甜甜尽管发挥。

  这个冠军更加令人不可思议的是,这是孙甜甜和泽蒙季奇的首次搭档。这次联手,还要感谢中国女网前任澳籍教练桑顿·斯托利,当泽蒙季奇向他表示还在寻找澳网的混双搭档时,斯托利向他大力推荐了孙甜甜。没想到,这让网坛诞生了又一对天衣无缝的混双组合,难怪两人赛后都对斯托利的“牵线”表示感谢,泽蒙季奇表示今后要在大赛中更多地和甜甜搭档。斯托利虽然离开了中国国家队,此次也算发挥了“余热”。

  混双比赛尽管没有积分,但孙甜甜在本次赛事中几次表示,和泽蒙季奇这样的男双世界前十球星搭档,可以从中学到很多东西。夺冠后她也谈起自己的感受——“一是要简单,简单往往反而有效,而想得越多就越是感觉场地小,不知道往哪里打好;再就是,双打绝对不能保守,一定要抢网!”孙甜甜还赞叹泽蒙季奇的战术意识,孙甜甜网前截击往往都截得非常深,而泽蒙季奇决赛前提醒她说,两位印度对手的前后移动是一个弱点,让甜甜截击时可以深浅结合;实践下来,果然效果良好。

  孙甜甜给本次赛事中自己的表现打了80分,给泽蒙季奇则打了“90分以上”。这场决赛的第二盘中,她曾经大喊了一声“不要怕啊!”赛后她笑着解释说:“当时对方抢网很凶,我怕打着我,有点发虚,不敢顶上去打。其实只要我不怕的话,对方男球员就不能给我很大压力,而对方女球员就会怕的。”

  以冠军结束澳网之旅,这让孙甜甜对2008赛季充满期待:“澳网是赛季初的第一项大赛,这对于我的奥运年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开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