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女网“签运”不佳 蒋宏伟坦言己队已在明处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8日18:34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 记者祁冬报道:北京奥运会网球赛男女单双打四个项目的抽签昨天揭晓,中国队将面临严峻考验。

  女双:卫冕难度不小

  女双是中国队在奥运网球赛中最有希望冲击金牌的项目,但两对中国组合的签运均属一般。郑洁/晏紫被列为8号种子,被分在上半区,孙甜甜/彭帅则分在下半区。

  郑洁/晏紫首轮的对手将是斯洛伐克的汉图楚娃/胡萨诺娃,尽管这是一对临时组合,但两人都拥有不少双打冠军头衔,实力不容小觑。在同一个1/4小区中,还有头号种子库兹涅佐娃/萨芬娜,这也是一对临时组合。萨芬娜的双打世界排名第9,甚至还在郑洁和晏紫之上,而且她俩的单打世界排名均在前十以内,个人能力很强,即使在默契方面应该不如川妹子组合,也能凭借出众的技术和力量制造极大威胁。上半区中还有其他一些知名好手,比如4号种子西班牙组合加里奎斯/帕斯奎尔、5号种子美国名将达文波特/胡贝尔。加里奎斯/帕斯奎尔是合作多时的长期搭档,今年的法网女双冠军。达文波特与胡贝尔则先后登上过女双世界排名第一的宝座,丰富的大赛经验和高超的双打水平,弥补了她们年龄偏大的弱点。只是达文波特近几个月来一直被膝伤困扰,目前的状态还是个疑问。

  孙甜甜/彭帅首轮的对手是名气不大的加沃索娃/库斯托娃,这是白俄罗斯队的二号组合。其中加沃索娃的实力稍强,单双打世界排名均在50名左右,她的搭档库斯托娃单打排名仅395位。与郑洁/晏紫的首轮对手相比,这对白俄罗斯组合要弱得多,孙甜甜/彭帅正常发挥之下取胜把握甚大,不过她们接下来的对手会越来越强,第二轮的对手将在5号种子乌克兰的邦达连科姐妹与波兰组合大拉德万斯卡/多马乔斯卡之间产生,前者是今年澳网女双冠军,当时夺冠路途上就曾击败过甜帅组合。同个1/4区内,还有来自中华台北的3号种子詹咏然/庄佳容,而与她们竞争八强席位的澳大利亚、意大利和法国组合均有名将压阵,竞争力并不逊色多少。这意味着甜帅组合即使能闯过前两轮,接下来也一定会遇上更强的对手。

  本次女双比赛的夺标头号热门其实并非头号种子俄罗斯组合,而是坐镇下半区的二号种子大小威姐妹,她们在上月的温网夺冠,展示了强强联手的威力,也显示出在配合的默契以及双打意识的增强方面,已比年初刚刚重新配对出战澳网时好得多。大小威的首轮对手是捷克美女组合维迪索娃/贝内索娃,这无疑是女双首轮最有看点的比赛之一。由于同个1/4小区内没有特别强的组合,威家姐妹进军的过程应会较为顺利。唯一的隐患也许来自于内部———大威在温网后一直养伤,为奥运会放弃了一系列热身赛,小威也在西部银行精英赛上负伤,其后休养至今。

  女单:金花签运甚差

  与双打的签运相比,中国金花在单打上的签运更加糟糕,除了彭帅以外,其余三朵金花竟都在首轮就碰上了排名前列的强手。其中,在单打方面被寄予厚望的李娜竟在首轮遭遇3号种子库兹涅佐娃,这无疑是中国队非常不愿意看到的结果。李娜具备挑战世界顶尖好手的能力,不过在与库兹娃的四次交锋中仅取胜过一次,而且在硬地比赛中还从未击败过对手,巧的是这两次硬地比赛正是北京的中国网球公开赛。双方每次交手的比分都相当接近,其中三次更是打满三盘才分出胜负,可见李娜并非没有取胜的机会。若能闯过头关,她接下来的对手反而实力相对弱些,直到八强战才会遇上大威、阿扎伦卡之类的高手。

  郑洁在首轮将迎来温网上的手下败将扎维,这位匈牙利美少女是本次赛事的第11号种子。扎维是去年中国网球公开赛冠军,北京堪称她的福地,在经过温网的失利后,相信她对郑洁的打法有了进一步的了解,这次交锋估计郑洁取胜的难度会增大。而且扎维只是这个1/8小区中的高手之一,同区不但有最近状态奇佳的俄罗斯名将萨芬娜,还有前世界第一达文波特、澳大利亚名将莫里克等,郑洁要脱颖而出晋级四强将相当困难。

  身处上半区的晏紫首轮遭遇9号种子兹维娜列娃,这位俄罗斯猛将球风凶悍,只是较为情绪化,晏紫只有在开局阶段抢占先机,才有希望击败这位不太善于打逆风球的选手。与她同区的还有头号种子伊万诺维奇以及波兰新星大拉德万斯卡等。

  彭帅在首轮应该比队友们轻松一些,只有她的对手并非种子球员。不过来自西班牙的纳瓦罗在今年4月北京举行的联合会杯半决赛中曾击败过彭帅,也不是容易对付的。若能跻身第二轮,彭帅将遭遇15号种子科内特与维迪索娃之间的胜者,再进一轮,也许就要遭遇夺标热门之一的4号种子小威,可见彭帅所在这条线也不比队友们容易打。

  在抽签结果揭晓后,女网主教练蒋宏伟坦言,每一个对手的实力都不容忽视。他认为这次要卫冕女双冠军会更加困难,因为当年爆冷胜出的李婷/孙甜甜是在别人不注意的暗处,而如今两对组合已是在明处。不过他也没有太过失望:“其实抽到好签也不代表一定能创造好成绩,相反有时候抽到了坏签或者说排名比较低,通过努力的话却会有一个比较好的结果。”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