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4年时间见证中国女网腾飞 北京奥运重新成为起点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23:51   新浪体育

  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李婷/孙甜甜以黑马的姿态让中国女网一鸣惊人,这枚含金量十足的奥运金牌不仅记载了中国网球的历史最重要的一笔,同时还推动了这项原本被欧美选手垄断的项目在中国的发展。经历了四年的历练之后,年轻的中国女网改写了一个又一个的历史,同时还逐渐形成集团力量,整体实力直逼美国、俄罗斯等网球强国,在世界网坛掀起一股金花热浪。

  网球在中国的发展历史并不久远,举国体制也并非世界网坛的主流发展方向,然而在底子薄、历史短的情况下,中国网协以女子双打为突破口,经过短短几年的发展,培养出了郑洁/晏紫、李婷/孙甜甜等金牌双打组合,还有李娜、郑洁、彭帅等一流单打选手。虽然中国女网的战斗力和成绩与传统强国相比较仍有很大的差距,但是金花整体实力的提高却让大家看到了美好的未来。

  李婷/孙甜甜在雅典勇夺冠军用奇迹形容并不为过,这枚被历史铭记的金牌却吹响了女网迈向世界舞台的号角。随后,中国金花就开始在职业赛场绽放,彭帅、李娜等单打高手都曾在WTA顶级赛事中杀入四强。2006赛季,郑洁/晏紫这对公认的黄金搭档在澳网中狂揽女双冠军,实现了中国网球大满贯零的突破。同年的温网比赛中,这对川妹子又将温网女双冠军写入名下,让中国人的名字刻在了网球的最高殿堂全英俱乐部。在同一届比赛中,李娜在单打比赛中杀入八强,这是当时中国选手在大满贯单打比赛中取得的最好成绩。

  2008赛季对于中国乃至世界体育来说都是特殊的一年,对于中国网球来说也是丰收的一年。年初的澳网比赛中,被冠以双打名将头衔的孙甜甜与塞尔维亚人泽蒙季奇配合,一举问鼎混双冠军。此后作为中国主力单打的李娜在硬地赛场连续取得佳绩,一再打平历史最佳战绩。2008年的温网比赛,伤愈复出重归单打赛场的郑洁以外卡选手的身份在全英俱乐部再次改写历史,不仅成为首位击败世界第一的中国选手,另外大满贯单打四强的成绩以及她的一系列善举也让世界记住了中国洁的名字。

  8月8日,第29届奥运会在北京如期举行,中国金花满怀希望踏上奥运之旅。虽然赛前一致认为对阵形势只能算作下签,但是顽强自信的中国姑娘却没有向命运低头。率先登场的彭帅尽管是首次参加奥运比赛,但冷静沉着的心态却帮助她顶住临场压力,淘汰了近来进步飞快的西班牙选手纳瓦罗,取得了中国女网在奥运历史上的首场胜利!随后出场的郑洁面对老对手扎维稳扎稳打,在落后的情况下上演逆转好戏。在与世界排名第三位的库兹涅佐娃的厮杀中,伤愈复出的李娜利用主场作战的优势,将夺冠热门斩落马下。虽然晏紫遗憾不敌俄罗斯名将兹沃娜列娃,但是在奥运单打32强名单中出现了三位中国人的名字,女网再次书写了属于“第一次”的传奇。

  尽管赛场中捷报频传,但是年轻的中国网球想要雄霸奥运赛场尚还为时过早,尤其在奥运会引入世界排名积分后赛场中更是高手如云。从签表形式来看,彭帅、郑洁、李娜三人若想为中国代表团贡献一枚金牌难度较大,不过主场作战的她们对于取得一个好成绩却是充满了信心。相比之下,优势项目双打比赛的晋级前景则略显明朗,2006澳网与温网的双料冠军郑洁/晏紫一直是双打赛场的可怕角色,第二道保险孙甜甜/彭帅的实力也日趋增强,在两对选手各镇守一个半区的情况下,冲击金牌大有希望。

  无论中国女网在奥运会中能否有所斩获,她们在过去四年中的进步有目共睹。有了时间的沉淀和大赛的磨练,金花们在技术和心态上都日臻成熟。从雅典奥运会首次被世界瞩目至今,她们已经完成了一次次的飞跃。现在,女网的姑娘们正以北京奥运作为新起点,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的日子中还有更多属于中国金花的奇迹。

  (Simone)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