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天赢得一场比赛 彭帅创造中国金花单打奥运历史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2日14:22   体坛周报

  记者张奔斗报道

  历史不是一天创造的——当然了,因为是两天创造的。

  8月11日,在一场因雨不得不耗费两天才打完的女单首轮比赛中,彭帅以7比5和7比6击败西班牙小将纳瓦罗,成为首位在奥运会网球项目赢得单打胜利的中国球员。也许是因为奥运会4年一届的间隔,近几年突破不断的中国女网,直到在家门口北京才迈出这关键的一步。

  这也有些出乎彭帅的预料,她在赛后甚至没有意识到自己创造了历史:“我对这个问题并没有想太多,我只知道今天必须取胜。”

  “必须取胜”,这经由彭帅轻声软语说出来的4个字,仍然透露出霸气,也正是助她取胜的要诀。面对在今年4月联合会杯上曾直落两盘拿下自己的对手,彭帅这场创造历史之战来得颇有些戏剧性。原本在8月10日出赛的3位中国球员中,因为大雨影响,只有彭帅走上赛场,而她也不得不在首盘7比5拿下、第二盘又率先破发取得局分2比0领先的情况下,因为暴雨的降临无缘一鼓作气拿下胜利。

  11日的赛程在经过重新排定后,晏紫在一号球场率先出战,可惜的是,她被佐娜列娃打得两盘只拿到两局。晏紫速败之后,彭帅紧随其后再度走上一号球场,她在赛后透露说:“我昨天的比赛因雨推迟,晏紫今天在我之前又输了球,我就告诉自己一定要赢。”

  带着第二盘局分2比0领先的优势,彭帅在11日比赛重新开打后一路战至5比4领先,并握有发球致胜局。然而,令人心惊的一幕发生了。彭帅不仅发球局被破,而且在纳瓦罗随后的发球局中拿下3个破发点却未能抓住。比赛被拖入抢七,彭帅以小分4比2领先交换场地,随后再未让对手得到1分,19岁的纳瓦罗最终以双误的方式交出胜利。

  看台上的前中国女网名将易景茜分析说:“两人都比昨天打得好多了,不再缩手缩脚,今天算是全面接上了火。关键时刻,对手还是显得稚嫩一些,彭帅的职业巡回赛经验毕竟更丰富。”

  这场比赛的两次中断,都给彭帅带来了好运。10日比赛曾因雨暂停,重上球场的彭帅取得了关键的破发并拿下首盘。11日比赛重开后,彭帅最终把握住胜局。对于联合会杯那场令她痛心的失利,这场胜利也算是完美复仇,“雨水确实帮了我,让我恢复体力。教练也让我不要着急,找到机会再打。”11日比赛中,彭帅确实打得非常耐心,在没有进攻机会时会主动选择用上旋高球过渡,反而引起对手不少失误。西班牙人长于上旋,彭帅可谓用对手最擅长的武器制服对手,赛后她分析说:“这个场地球的弹跳本来就比较高,对手身材又较矮小,我就主动打一些高球让她不舒服。”

  彭帅的第二轮对手将是科内特,尽管是“90后”球员,但法国少女今年凭借一连串佳绩已获得世界前20位的排名,奥运会首轮又淘汰捷克大牌球星瓦迪索娃。此外,彭帅和孙甜甜还将亮相女双赛场,单双打两线作战对于彭帅的体能将是一次考验,“我会在双打中尽力的,毕竟我们已经付出了非常艰苦的训练。”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