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娜:像男人一样对付大威 大威盛赞李娜聪明敌手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6日13:21   东方早报

  1.72米对1.88米,世界排名第43位对第8位,赛前4场女单比赛胜负各半对温布尔顿女网冠军……在李娜和大威一起踏入球场之前,没有人能相信笑到最后的会是那个娇小的黄皮肤女孩,尽管两人此前从未有过交锋记录。“谁都知道她很强大,我唯有尽力,虽然我无法预测最后的结果。”李娜平静的外表下藏着一颗勇敢的心,她知道在竞技场上一切皆有可能。

  早报记者陈均

  新科温网冠军、强悍如大威廉姆斯也不禁低下高昂的头颅,你就知道奥运网球中央球场上都发生了什么!总教练蒋宏伟连称“奇迹”,美国媒体也一片错愕,“令人震惊的结果,简直不可思议!”而制造这一不可能的就是中国女单一姐李娜,连续两个7比5,以2比1的总比分,将大威挡在4强门外的同时,她也创造了中国网球的历史,无论李娜最终能走多远,2008年的夏天,北京,她已写就一个属于她自己、属于中国女网的惊叹号。

  李娜平静的外表下藏着一颗勇敢的心,她知道在竞技场上一切皆有可能。

  对手:她找到了自己的节奏

  大威是一个怎样的选手?她在不久前的温布尔顿刚刚刷新了女子发球的最快纪录!“我仔细研究过录像,她的发球很骇人,但如果我能适应她的发球,她的优势就被消减了一大半。”正所谓“知己知彼”,李娜在比赛中逐渐找到了自己的节奏,反观大威的一发成功率开始下降。

  “现在回想不久前的那段采访多少有些沮丧,我们的威廉姆斯曾表示要在北京为我们带回一块金牌,但梦想被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中国人打破了。”赛后美国《合众国际社》的文章充满了失望。

  “这届奥运会,我们女网的关键就在三个人:郑洁/晏紫的双打,加上李娜的单打,李娜已经创造了奇迹,她身上我看到了传统中国女性的很多优点:坚韧、勇敢、柔情而且聪明。”蒋宏伟教练无法掩饰自己的喜悦,网协主席孙晋芳也坦言李娜总能在逆境中爆发,“去年她受伤了,奥运前比赛很少,并不被大家看好,现在她又一次的证明了自己。”

  在这场用时2小时07分钟的比赛中,李娜看上去像是更为老到的一方,总能在最关键的时刻成功破发——全场比赛李娜抓住了11次破发机会中的5次,而大威则拿下了7次破发机会中的3次。本届奥运会上,李娜已经变身为“巨人杀手”,WTA官方网站赛后惊呼:“李娜用行动证明自己永远是一个充满危险的对手。”

  回味:我必须像对付男人一样对付大威

  一场历史性的胜利后,李娜有理由去回味这场酣畅淋漓的比赛,对手、观众、自己的亲人……球场上坚毅的斗士不经意间流露出了自己的儿女情长;而球场对面,曾经高高在上的大威,满眼写着尊重。

  “发生的一切我自己都不敢相信,一开始我真的很困难,我接她的发球都很吃力,但我告诉自己一定要顶住,要把球回过去。”言语间,李娜唏嘘不已,她甚至透露为了适应大威还找了“男陪练”,“现在想想,这招还真管用,我必须像对付男人一样来对付大威,比赛的那个早上,我找了国家队的男选手,我就是要感受一下男选手击球的感觉。”

  比赛开始前,李娜曾经有意识地瞄向看台,似乎在寻找什么,“我很想知道我的爱人,还有我的朋友们坐在哪里。”赛后,李娜有些不好意思地告诉大家。姜山,这个名字很多人会感到陌生,他是李娜的教练,也是李娜的爱人,谈到这个一辈子的“陪练”,李娜一脸幸福与感慨,“最困难的时候,总是他陪我一路走来,只要他在,我的心就定了。”失败的时候,家人悉心陪伴;胜利的时候,爱人一同分享……每当疑惑犹豫时,李娜总是习惯性的用眼光向看台上的姜山求助,他们一起征战世界,一起在德国疗伤,他们是夫妻,更是志同道合的“战友”,“我能读懂他的眼神,看到那种眼神,我心里很快就踏实了。”

  8月14日对威廉姆斯一家而言无疑是个“黑色星期四”,女单赛场上威廉姆斯姐妹在两个小时内相继出局。大威眼下的心情只有失意写就,“我今天失掉了自己的节奏,有时候这种情况你难以避免,不过我得说,她(李娜)确实打得出色,有些超水平发挥。现在我会100%投入双打。”郁闷归郁闷,大威对李娜不吝溢美之词,“她是一个聪明的对手,不仅能根据对手的变化而调整,也不缺乏力量和勇气,她是我遇见过的最优秀的亚洲选手。”此间,大威没有把失败归咎于场上观众的“一边倒”,“我在比赛时不会关注场外。”如果非要给失利找个外因,大威表示:“比赛的日程安排不是很理想,否则我会做得好一些。”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