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扬科维奇:李娜本有夺金实力 最遗憾未与她打一场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7日09:11   体坛周报

  作为塞尔维亚最炙手可热的明星,现今世界女子网球NO1,扬科维奇在15日被俄罗斯选手萨芬娜在女单四分之一决赛中淘汰,已经告别了本届奥运会。16日,扬科维奇就离开了北京,她希望下一次能作为一个游客来北京,来好好感受一下这个伟大的东方古国。虽然没有获得一块奖牌,但是2008北京奥运会对扬科维奇来说仍然是一次难忘的经历。“最遗憾没能与李娜打上一场!”在16日李娜与萨芬娜的比赛之前,扬科维奇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她当时表示:她已经无法在奥运会上遇上李娜了,她希望李娜能有好运,为中国夺得金牌。扬科维奇的祝愿是美好的,但李娜仍然输给了萨芬娜。

  T:相比大满贯和其他重大女子网球赛事,奥运会的网球比赛对你来说有什么不同的意义?

  Y:哦,很明显,对于大满贯来说,我是为了积分和奖金而打球,而在奥运会,我是为了国家荣誉而战。对我来说,就像和这里的每一位运动员一样,能代表自己的国家塞尔维亚出战,是一种莫大的荣誉。虽然我因为伤病的问题无法发挥最佳水平,但我非常享受在北京的时光。

  T:你在奥运网球比赛开始之前几天差点放弃了比赛,发生什么事了?

  Y:我当时的右腿肌肉受伤,在训练中我就必须忍受巨大的疼痛,基本上我不能在球场上来回跑动,我感觉非常遭糕,所以我考虑要放弃。但是医生和物理治疗师帮助了我,我接受了许多治疗,最终我决定坚持下来,并尝试着参加比赛。然而,在每一场比赛前,我都必须注射镇痛药物,如果没有药物抑制疼痛,我不可能站在赛场上。我同时也感觉到有一点疲惫,这是心理上的疲惫,但我很高兴我没有离开,我留在了这儿,而且尽了我的最大努力。但不幸的是,我的坚持没有换来哪怕是一枚奖牌。

  T:是的,在与俄罗斯萨芬娜的1/4决赛中,你未能获胜,很遗憾。我们原本很期待看到你与李娜的比赛。

  Y:在输给萨芬娜之后,我当然很失望。在这里赢得一枚奖牌是我的目标,但是我没有成功。萨芬娜打得很好,她很有力量,在那个晚上对我来说,她真是太有力量了,所以我只能恭喜她,她赢得了应得的胜利。我知道李娜,我们曾经交过几次手(扬科维奇与李娜的比赛结果并不好,5场比赛她只赢了一次。)我希望她能尽力,并且能有好运战胜萨芬娜,但她也输了,不过她还是会有更好的未来。我最大的遗憾就是没有与李娜打上一场。

  T:能不能评论一下李娜与萨芬娜的比赛?

  Y:是的,萨芬娜的状态很好,但是李娜也不错。当李娜打败了大威廉姆斯时,她展现了最佳状态,我曾认为李娜有获得金牌的实力,我希望她有好运。我知道对她来说在祖国的球迷面前赢得金牌,简直太棒了。但结果很不幸,李娜还是输给了萨芬娜,就像我遇到同样的问题,萨芬娜的力量太强了。

  T:你在北京和广州都打过球,2007年你在北京赢得了中国公开赛亚军。与以前相比,你这次最深刻的印象是什么?

  Y:是的,我非常了解中国,我比绝大多数的塞尔维亚人都要了解中国。但是很不巧,我每次来中国都没有时间去参观自己感兴趣的地方,去放松地享受北京的风光。这一次是奥运会,我和许多来自全世界的运动员一起生活在奥运村,我的感觉很好。但这一次我还是没有时间去其他的地方,甚至没有办法去其他的赛场观看其他比赛。我只在电视里看了一些比赛,我为塞尔维亚的运动员加油,我希望我们能赢得一些奥运奖牌(在扬科维奇航班飞离北京同时,塞尔维亚人就赢得了他们的首枚北京奥运奖牌,游泳选手查维奇在100米蝶泳比赛中赢得了银牌。)

  T:你怎么看待中国运动员在本届奥运会上取得的成就?

  Y:中国运动员太了不起了。我平时不太关注其他比赛,比如体操、射击或是举重等项目。但是,这一次北京奥运会,不管什么时候我在电视上看到播放的精彩镜头,我都能看见中国人赢得奖牌而疯狂庆祝的场面。能在自己祖国举行的奥运会上获得成功是一件很好的事情。不是吗?中国最后在奖牌排行榜上肯定会在前两名之列。

  T:你在女子网球比赛中总是能享受到贵宾待遇。你现在住在奥运村感觉怎么样?

  Y:我感觉很好,我喜欢呆在这儿。我本来可以选择住在酒店,像一些其他的运动员一样,但是我不想这么做。我想要成为塞尔维亚队的一员,所以我更希望同其他运动员住在同一栋楼,我会更有奥运会的感觉。

  T:住在奥运村里,是不是经常有人要求和你合影?其中发生了什么趣事吗?

  Y:有很多人认识我,也有些人并不认识我。是的,有些人要求合影,但是那是很正常的。我已经习惯了这些事了。

  T:你与电影明星成龙曾在奥运期间的一次慈善会上合影。

  Y:是的,那是一个美妙的夜晚,我被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邀请参加一次儿童的慈善活动。我认识了一个中国小女孩,她是一个网球运动员,我们在一起交谈了很久。我很高兴能参加这种慈善晚会,我是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中代表塞尔维亚的大使。帮助孩子们,并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筹集资金是一件不错的事。

  T:除了训练和比赛,你在北京怎样打发时间呢?

  Y:很不幸,我必须花费许多时间来进行治疗。我通常只关注我的网球比赛,但是只要我有时间,我就和塞尔维亚奥委会的工作人员一起通过电视观看比赛,主要是观看有我们运动员参加的比赛,比如我们的男子和女子排球比赛。我还看了射击比赛,在我的生命中这是第一次,比赛太激动人心了,因为塞尔维亚射击运动员利迪娅·米哈伊洛维奇有机会赢得奖牌,但是她在最后两枪却完成得不好,最后失去了奖牌。我看得紧张急了,我不能相信她怎么突然之间就射不准了,但是后来我自己想了一下,这是很正常的,就像我在网球比赛中,我能打出了漂亮一球,而又在下一球就把球击到了网上,或者把球打出了底线。(笑)

  T:总的来说,你很喜欢这届奥运会,现在,你也许也很渴望参加伦敦2012年的奥运会吧。

  Y:是的,呆在北京的感觉真好。这里的每个人都很友好,也乐于提供帮助。我们办公室有两名中国志愿者,一个年轻女孩,她是一名在英国读书的学生,另一个是一位能讲塞尔维亚语的先生,他在贝尔格莱德住了很多年了,他的正式工作是中国大使馆的外交人员。中国人真是很好客的主人,北京的网球场有着很好的气氛,组织也很有序,参加这届奥运会是一次很好的经历。至于2012年伦敦奥运会,现在谈论这个还太早了,谁知道呢?如果那个时候我的表现还很好,我还是世界第一,塞尔维亚奥委会就还会选我参加奥运队。(笑)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