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费德勒双打夺冠另类圆梦 天王豪言如此机会1生1次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7日11:04   体坛周报

  记者张奔斗报道

  在单打颓势仍在延续时,费德勒在双打赛场上为自己和祖国都增添了一份份量极重的荣誉——周六晚的男双决赛中以3比1击败瑞典组合阿斯佩林与约翰森之后,费德勒和瓦林卡夺得北京奥运会男双冠军!这不仅令费德勒圆了奥运会金牌的梦想,也让瑞士代表团的金牌总数翻番上升到两枚,让这个小国自豪地迈入金牌榜二十强的行列。

  在以保住发球局的方式最终赢得这场两小时48分钟的争夺之后,费德勒高高跳起,与瓦林卡激情相拥。在颁奖仪式上,尽管他很快重又恢复了他的优雅与冷静,但他内心的放松是显而易见的——这是他2008赛季的最亮点,尽管只是双打,但同样有助于他在单打项目中重拾信心。费德勒说:“太令人兴奋了,这真是梦想成真的时刻,也许今生只有一次。”这是费德勒连续第三次参加奥运会,终于令他脖子上挂上金牌;这枚金牌也意味着:自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男单冠军罗塞特之后,网球项目又为瑞士在奥运会添金。

  这枚金牌对于费德勒着非同寻常的意义,它不是锦上添花,而是雪中送炭。费德勒的大满贯冠军数量自去年九月就停滞不前了,他还即将在下周一失去世界第一的排名。终于,他在长长的憋闷之后,给了自己一个庆祝的理由;这也让人们期待,一周后就将开战的美国公开赛上,他能否收复失地?

  这个冠军对于两位瑞士单打高手来说得来非常神奇,这仅仅是他们两人第四次配对而已,而且前三次合作总共只换来一场胜利。然而,在瓦林卡在本届奥运会单打第二轮早早出局而费德勒又在1/4决赛中被布雷克淘汰的情况下,他们用这枚金牌证明了:当他们心无旁骛地专注双打时,他们会焕发出多么大的威力。本次赛事中费德勒和瓦林卡击败了现世界头号组合布莱恩兄弟以及前世界头号组合佩斯与布帕蒂,他们对于双打领地的“进犯”,换来的是双打专家们的诚心赞美。佩斯说:“罗杰把我们打惨了,他的发挥不可思议”;鲍勃·布莱恩则说:“他打得很放松,他真是一个网球天才。”

  这是瓦林卡职业生涯的第一个双打冠军,而是费德勒的第八个;自从在2005年的哈雷草地上与好友阿莱格罗夺得男双冠军之后,很少参加双打的费德勒,双打“冠军荒”已经延续了三年,奥运会金牌则是一个完美的继写。当然,费德勒必须感谢他的搭档,即便对于那些落在两人中间的球,他也总是大胆承担责任,看上去一点也没有在费德勒的盛名下胆怯。

  一旦比赛结束,这个长相憨厚的小伙子又恢复了内向的本色,说到取胜关键时,他回答说:“你们得知道,我的搭档可是罗杰·费德勒!”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