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夫妻档为女网探索提供新路 李娜感谢丈夫一直忍耐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02:49   南方日报

  本报北京电(南方报业特派记者/王芳)北京奥运会女双铜牌争夺战昨日结束,中国组合郑洁/晏紫以2比0轻松击败乌克兰的邦达伦科姐妹,摘得一枚宝贵的铜牌,这也是中国网球队在本届奥运会上收获的唯一一枚奖牌。

  这场铜牌战,郑洁/晏紫赢得相当轻松。首盘前4局双方战成2比2平后。郑洁/晏紫就连续破发成功,以6比2拿下了首盘。而在第二盘的比赛中,中国金花又是轻松破发,再次以6比2的比分拿下比赛。

  虽然没能取得更高的名次,可是郑洁觉得奥运会的比赛还是有收获的。郑洁说:“没能走得更远是一个遗憾,但我们至少看到了国旗的升起,对我们来说那也是一个伟大的成就。我们从比赛一开始就感觉自己实力很强,双方战术很相似,也非常努力。不过我们感觉我们的实力强于对手。”

  由于奥运会提高了积分,这也吸引了相当多的高手来到北京参赛,让本届奥运会的网球赛事成色十足。郑洁在总结她们的奥运总体表现时说:“我们对我们的总体表现相当满意,大家可以看到这次女单和女双的参赛选手实力都很强,女单选手中有澳网冠军、温网冠军和法网冠军。大家可以想见比赛的激烈程度。我们尽全力争取到了一枚铜牌。”

  在被问及主场作战是否有压力时,郑洁说:“是的,确实给我们带来了压力。我们明白他们欢呼的理由,但就像俗话说的,‘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因此当很多人为我们欢呼时,我们虽然感到了压力,但更多的是动力。”

  在李娜冲击单打铜牌失利后,郑洁/晏紫这枚铜牌成为了中国女网在北京奥运会中获得的唯一一枚奖牌。尽管从奖牌上来讲,与雅典奥运会上夺金有点差距,可是女单上的突破依然显示出中国网球队近年来所取得的成绩。

  夫妻搭配拿牌不累

  每个运动队对运动员感情方面的事处理的态度都不一样,乒乓球队采取棒打鸳鸯,体操队则认为结婚也不影响训练,中国网球队则干脆有两对“夫妻档”。丈夫张宇是郑洁的教练,而姜山和李娜的搭档也有段时间了,而郑洁、李娜在丈夫的帮助下都取得了好成绩,这也从另一方面证明了一句老话“男女搭配,干活不累”。

  “夫妻档的出现,取得了成功。这说明,夫妻搭档,丈夫帮妻子训练,符合职业化的规律。我们为什么不继续做下去呢?夫妻档为职业化开了个好头。中国网球职业化的进程,需要继续沿着这条路发展下去。”中国网球女队总教头蒋宏伟是这样理解夫妻档的。

  郑洁在去年选择做手术后,术后的恢复一直是丈夫张宇陪伴的,而且在张宇的训练下,郑洁在发球上有了长足的进步,在今年重新回到赛场后,郑洁在单打上有了巨大的进步,在温网上也创造了中国选手的最佳战绩。而郑洁也将自己的进步归功于丈夫对她的特训。她也甜蜜地表示,在她完成一个既定目标时,张宇都会对她进行奖励。

  李娜的情况也相当相似。丈夫姜山不仅起着教练的作用,有时也有稳定军心的作用。李娜在打不好球的时候,往看台上看看自己的丈夫,就会得到鼓励的力量。有时候发起脾气的时候,又不方便对着球迷们,就会把脾气发到丈夫的身上。在结束奥运会半决赛时,谈起自己的丈夫,李娜的鼻子也是酸酸的,“奥运会得到的这些,真的很感谢老公。我的脾气不太好,他一直都在忍耐、忍耐……”

  正是有这两例成功的夫妻档,中国网球队在职业化探索的道路上也找到了新的感觉。“实话实说,网球是高度职业化的职业项目。中国网球的发展过程中,职业化与现行训练体制之间摩擦不断。当初,网球队出现夫妻档,就曾出现过不同意见,以为不妥。但是,经过实践,我们应该认识到,夫妻档符合运动规律,符合职业化的特点,不应该指责。”蒋宏伟说。

  看来这样的夫妻档还是值得提倡的,同时也是中国运动队管理更加人性化的一种体现,管理人性化的发展是一项运动发展之幸,毕竟运动还是人的运动。

  南方报业特派记者王芳本报北京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