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孙晋芳:李娜比过去成熟很多 幸运不能总降临我们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09:02   体坛周报

  记者张奔斗北京报道

  已经很长时间了,网球管理中心主任孙晋芳面对要求采访的记者都只有一种回答——沉默。即便是在郑洁和晏紫昨天拿下一枚女双铜牌这一欢庆而放松的时刻,孙晋芳仍然坚持:“不仅比赛过程中不能接受采访,比赛结束后也不行的,这是有关规定。”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的出现,令事情出现了转机。在他和孙晋芳的交谈中,记者及时插话说:“孙主任现在还封着口呢,很多情况新闻界都不了解啊!”肖天微笑着说:“可以说,可以说的。”上级领导已经开口,孙晋芳主任还要“顽抗”:“不是说规定不能说吗?”肖天回答:“可以讲一讲,比赛已经结束了嘛!”

  由此,孙晋芳终于向本报解开了“封口令”。

  体坛:从雅典到北京,四年的征程到今天终于结束了,一定很感慨吧?

  孙晋芳:是啊,这四年的过程很精彩,结局也算圆满。我们的网球基础还是很薄弱的,却要在世界最高水平上参与竞争。现在,我也感觉很累,千言万语,我现在还真不知道说什么话来表达这四年来的心情。

  体坛:十天前抽签形势出来后,大家都定性为中国选手抽到了“下下签”;现在看来,取得的成绩还是不错的。

  孙晋芳:是啊,我对过程和结果都感到满意,能打到这一步,难度是很大的。蒋宏伟刚刚还在为没能打入决赛而遗憾,但你不要忘记,网球从第一轮过来,第一轮就输掉怎么办?奥运会赛场上基本没有什么弱手,每一轮都有可能被随时淘汰,我们能一轮一轮走过来,走到最后一天,我觉得已经很幸运了;但是,幸运并不能总是降临在我们头上。在奥运这个舞台上,我们每个队员都在自身的基础上突破了,不仅单打突破,郑洁和晏紫的双打战绩也超过了上届。我对她们很满意,对这四年的周期也很满意。

  体坛:从今天开始,中国网球就进入“后奥运时代”了。有人担心,今后对于网球的投入会不会减少?球员参赛数量是不是将得不到保证?

  孙晋芳:我认为,职业化的道路肯定会越走越宽,政策的导向性会比现在更好,目的就是给运动员更大的空间和选择性,给每个不同的队员以个性化的选择。如果我们拿上届雅典奥运会的对手情况和本届相比,你会发现水平不可同日而语,这一届对手实在太强了。就比如打入女双半决赛的四强组合中,另外三对选手都正好是本赛季过去三个大满贯赛事的女双冠军,我们最终能取得铜牌很不容易。

  体坛:昨天两个项目都遗憾地止步半决赛,你事后跟队员说了些什么?

  孙晋芳:我跟她们讲,你们已经很伟大了。其实,很多夺冠热门如果在半决赛失利,在三四名决赛中输掉的也很多,因为他们已经放松了。但是对我们来说,第三名也很重要——冠亚军之间差别大,第三和第四名之间的差别也是很大的。

  体坛:主场作战有很大压力,这次队员们似乎在这方面处理得不错。

  孙晋芳:这其实是一个全方位的问题,也说明我们整体实力到这个份上了。另外,队员们的心态确实也都比较良好。特别是李娜,真是比过去成熟了很多。以往,她一局打不好很可能就会影响到一盘,而现在,她能够把急躁的情绪控制在几分里面消化掉。我跟李娜讲了,什么时候她心静下来了,她就能赢球了。

  体坛:可惜今天铜牌争夺战李娜还是输了。

  孙晋芳:李娜还是很想拼的,但是佐娜列娃实在太能跑了,而且她毕竟是世界排名前十左右的球员,实力在那儿。所以,心态固然重要,但在打不开局面的情况下,我们的球员还是要能拿出致胜的绝招。

  体坛:中国网球虽然能够不断取得好成绩,但后备力量的储备似乎不是很乐观?

  孙晋芳:人才的新陈代谢是正常的,网球毕竟不能和举重、羽毛球以及乒乓球比,这些都是我们的传统优势项目;网球还是一个比较昂贵的项目,特别是基础训练期间,需要很强大的财力支持;而且,还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基层教练的水平太低了。不过,说到后备力量,我可以告诉你,下一个周期里面,男子的苗子比女子的情况要好。

  体坛:你这次在奥运会开幕式上担任了李宁之前的倒数第二棒火炬手,这是不是让本届奥运会对你有着更加特殊的意义?

  孙晋芳:老实说我没想到。他们提前半个月才通知了我,而且要保密,还签了保密合同。那段时间,凌晨一点到四点,一个人都没有,我们去试跑。在火炬手这件事情上,我并不代表我自己,而是代表那个时代,代表了女排精神;老百姓没有忘记我们,我很感激。我也算是久经沙场,但那个时候还是很紧张,因为火炬钥匙我们要自己打开,开了拔不出来可就会关火的。最终,一切都很顺利;那一刻,我感觉真的是非常神圣!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