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蒋宏伟遗憾弟子们未进决赛 称我们的单打很有实力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10:09   体坛周报

  记者张奔斗发自北京

  “升国旗当然很好,可惜没能奏响国歌。”国家女网主教练蒋宏伟一向温文尔雅,直到网球赛事周日全部结束时,才透露了自己的“野心”:“小突破不断有什么意思?要做就要做件大事!单双打都进前四固然很好,但如果能进决赛的话,那才是真正的世界性影响。”

  来自国家体育总局领导对成绩的肯定,令蒋宏伟感到欣慰;而郑洁和晏紫在女双项目锁定一枚铜牌,也算为女网完成了奥运会指标。然而,蒋宏伟仍感到非常遗憾,“昨天两场半决赛,我们都有机会——李娜对萨芬娜就差了那么一口气;郑洁和晏紫第二盘拿到过盘点。如果单双打都能打入决赛冲击金牌,那才是完美。”

  任期这三年多,蒋宏伟一直生活在雅典奥运会金牌的巨大压力下,特别是从去年以来,中国女网遭遇了伤病狂潮,蒋宏伟说:“我们双打最近这半年成绩并不理想,我很担忧。晏紫的身体和竞技状态都出了问题,只能边打边调整;李娜和郑洁此次都是带伤上阵,虽然我们一直没有对外宣布,但李娜的膝盖水肿相当严重。她无法通过参赛调整状态,而只能通过训练保持状态。这次奥运会她直接上阵能够打到四强这个程度,真不容易。”

  仅仅10天前,当中国4位参加奥运会单打项目的球员中3位在首轮抽中种子球员的签表一出,“下下签”的哀鸣声一片。却不料,李娜连克两位世界前10球员,以40位之后的世界排名在四强中找到了自己的位置。不过,蒋宏伟并不感到非常惊讶,“外界都只看好双打,其实我知道我们单打很有实力,郑洁在温网打入四强,只是小露了一下。李娜和郑洁的打法,是处在世界前沿行列的。”

  过去几年,几位中国球员总能星星点点地取得一些突破,但在蒋宏伟看来,能连续打出好球才是真水平。他表示,按照纯网球能力来说,李娜和郑洁都具备了世界前10的水准;但要想真正加入这个行业,还必须解决一些细节问题。

  真正让蒋宏伟忧心忡忡的,是一向被视作强项的双打以及青少年后备力量,“双打的格局这两年变化很大,我们面临的竞争比过去强多了,这次夺块铜牌都很不容易。”说到青少年球员,“现在丹麦、法国、俄罗斯和白俄罗斯出了七八个少女球员,都打入了世界前二三十位;而我们的年轻球员还在两百位左右转,转转人就消失了。”

  这些问题还会由蒋宏伟用又一个4年去解决吗?答案是否定的,“都结束了,我这个4年周期已经完成了,太累了,我要好好休息。”一周后开打的美国公开赛,蒋宏伟不会随队同行,他要回到家乡南京好好休息。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