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纳达尔摘金登基新国王 奥运会网球赛事获巨大成功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10:27   体坛周报

  记者张奔斗发自北京

  身为世界排名第二的最后一天(8月17日),纳达尔为自己送上了一份大礼——北京奥运会男单金牌。本周一(18日)公布的ATP最新排名榜上,纳达尔将结束费德勒长达237周的统治而成功登顶,他将是新任国王!

  当纳达尔周一上午在奥运村的公寓中醒来时,他将更加清醒地意识到:他已同时拥有如此多美妙的东西——法网冠军、温布尔登冠军、奥运会冠军、世界第一的排名。在本赛季结束前,他还将有机会为本赛季的成就增添上美国公开赛冠军、戴维斯杯冠军、大师杯赛冠军和年终世界第一的排名。

  西班牙网球第一金

  周日(17日)的这场奥运会网球男单决赛中,智利人冈萨雷斯没能得到命运的垂青,以3比6、6比7(抢七局2比7)和3比6输掉比赛。他唯一的机会来自于纳达尔第二盘局分5比6落后并且在他的发球局又以15比40落后时。面对两个盘点,冈萨雷斯先是将一记难度不大的网前截击将将截出边线;随后,他的一记“火炮正手”又被球网提前缩短了射程。

  在那之后,冈萨雷斯几乎没有得到任何取胜的机会,不过,他完全可以带着已将奖牌成色从上届的铜牌变成本届的银牌的满足感走出赛场。

  而对于纳达尔来说,这是他梦幻2008赛季的一个黄金般的时刻。在为西班牙赢得历史上第一枚奥运会网球项目金牌后,纳达尔兴奋地表示:“即便在我最美好的梦境中,我也无法想象能够得到今年所得到的一切。我知道赢得这些冠军是多么艰难,特别是这里,因为我们4年才有这么一次机会。”

  终破“前四”魔咒

  纳达尔用他本赛季的第8个冠军,打破了奥运会网球赛事对顶尖球员的一大魔咒;在他之前,世界前五的球星从来没有获得过奥运会网球项目的男单金牌,阿加西赢得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男单金牌时的排名是世界第6。

  但是,在一个在最近39场比赛中赢得38场的纳达尔面前,这样的魔咒完全不值一提。真正令人惊讶的是,不少人在温布尔登大赛后都揣测:纳达尔会不会像他的过去几个赛季那样,在赛季重新回到硬地赛场后突然疲软。

  纳达尔给出了否定的答案,温网赛夺冠后他又获得了罗杰斯杯和奥运会冠军,而辛辛那提站半决赛输给德约科维奇,更大的原因是他在连续参赛后筋疲力尽,在那场争夺中远远低于正常水平。

  来到北京后,纳达尔同样感到疲惫,但奥运会新鲜的经历,成为他球场上连续取胜的发动机,“来到这里时我感到非常疲劳,我赢得金牌的原因很可能是我非常享受在奥运村的时光,那真是神奇的经历,我总是很高兴去认识新朋友。”

  “金满贯”后再庆祝?

  以纳达尔目前的状态,加上费德勒仍未走出颓势以及德约科维奇此次在半决赛中被纳达尔击败等因素,他将是一周后开赛的美网最大热门。这引发一个有趣的想象,已经有法网赛、温布尔登和奥运会金牌在手的纳达尔,实现职业生涯“金满贯”的可能性,其实已明显超出仍缺少法网赛冠军和奥运会金牌的费德勒。如果纳达尔能够驾乘着职业生涯的巅峰状态征服美网,那么留给他跨越的难关就只有澳大利亚公开赛。而那项赛事令球弹跳较高的场地类型,非常有利于纳达尔的发挥。

  这枚奥运会的金牌,令纳达尔陷入了本赛季以来他一次次陷入的“尴尬”中——他赢得了一个又一个重大赛事的冠军,但他根本没有时间庆祝,就要投入到下一项赛事的征途。如果他能够在美网赛夺冠,这将意味着他在4个月里赢得了4个份量十足的冠军头衔;想象一下,他在9月中旬美网赛和西班牙队与美国队的戴维斯杯半决赛相继结束时,他该“积压”了多少项成就可以尽情庆祝!

  由目前世界上最好的球员赢得冠军,也说明本届奥运会男子网球赛的成功;在铜牌争夺战中,德约科维奇击败布雷克后,和纳达尔及冈萨雷斯一起走上领奖台。纳达尔赢得男单金牌,费德勒收获男双金牌;在金牌数量如此有限的情况下,这也算是一个完美的结果。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