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纳达尔加冕奥运男单冠军 男网迎来“纳”时代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11:37   扬子晚报

  17日晚,整个北京奥运会网球场都为纳达尔痴狂:纳达尔在男单决赛中以3:0完胜智利选手冈萨雷斯,登上了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

  这块金牌对纳达尔极具象征意义,因为他将在今日正式登顶世界头号男单的宝座。此前,他已在世界排二的位置等待了150多周,而他的前任瑞士天王费德勒已保持世界第一达259周。参加北京奥运会前,两人都表达了对奥运冠军的强烈渴望。不过,费德勒连四强都没进,而纳达尔笑到了最后。

  男网迎来“纳”时代

  纳达尔是赛会二号种子。他几乎一路绝尘,连续将前世界第一“澳洲野兔”休伊特、刚刚战胜过自己的澳网新贵德约科维奇淘汰,直接杀进决赛。

  他的决赛对手是世界第十五位的十二号种子智利选手冈萨雷斯,不过,这个舞台不属于智利人。2小时22分钟的比赛,完全是纳达尔的个人表演。出色的底球和网前技术,纳达尔保住了所有的发球局,冈萨雷斯没有形成一次破发。

  男单决赛实行五盘三胜制。第一盘,纳达尔开局就形成破发,一路领先至6:3。第二盘,虽然冈萨雷斯依靠发球保发成功,但是,在抢七局中,纳达尔大范围调动对手,迫使冈萨雷斯回球失误,终以2:7败下阵来。第三盘,冈萨雷斯已完全疲于应付,第四局被破发后,已回天无力,以3:6告负。

  技术统计显示,冈萨雷斯除了发球占优势外,其他指标全面落后。冈萨雷斯非受迫性失误达64个,而纳达尔只有41个 。

  当冈萨雷斯最后一个回球下网时,纳达尔冲向场地中央,挥舞着双手,躺倒在地,全场近万名观众为新一代球王欢呼。他把比赛用的网球投向观众,对全场观众的支持表示感谢。

  国际奥委会名誉主席萨马兰奇亲自为纳达尔颁奖。纳达尔掩饰不住内心的兴奋:“这是个美妙的夜晚,我做梦都想不到这个结果。”

  昨夜属于这个22岁的西班牙“神奇小子”,他在这个赛季取得了历史性的辉煌。目前共收获7个冠军,包括大满贯法网、温网冠军,并创造了32连胜的纪录。这是他第二次参加奥运会,雅典奥运会上,他只参加了双打比赛,且早早被淘汰。从18日起,男子网坛将迎来“纳”时代。

  神奇小子的恐怖数据

  拿下奥运会金牌!纳达尔再次用自己近乎完美的表现让所有质疑他的人闭上了嘴。从红土到草地再到硬地,纳达尔在2008年这个疯狂的夏天上演了一场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虽然本赛季还剩下最后的不到三个月,但纳达尔已经几乎可以提前宣告完成了对本赛季男子网坛的统治。首先我们来回顾一下纳达尔过去八个月近乎恐怖的一组数据。在红土赛季开始之前,纳达尔虽然没有拿到任何一个冠军,但他仍然是除了澳网冠军德约科维奇外,在春季硬地赛上表现最为出色的选手。他不但在澳网闯入了四强,创造了个人在澳网的最佳战绩,同时还在印第安那维尔斯和迈阿密两个大师赛中分别取得了四强和亚军的成绩,另外还在印度切奈公开赛获得了亚军。

  如果说春季的硬地赛还只是一个热身的话,到了红土赛季,纳达尔就进入了全面加速的阶段。他先是在拥有“法网风向标”之称的蒙特卡洛大师赛取得了惊人的四连冠,并且连续三年都是在决赛中击败了世界第一费德勒。随后他又在家乡巴塞罗那完成了四连冠,并且在汉堡大师赛上报了去年被费德勒击败的一箭之仇。而且他在汉堡大师赛和法国网球公开赛的半决赛中,两次在同德约科维奇的世界第二之争中惊险胜出,也捍卫了自己红土霸主的地位。

  曾送费天王一个鸭蛋

  更重要的是,在法网决赛中,他直落三盘,连续第三年在决赛中击败了费德勒,并且在第三盘中还送给费德勒一个鸭蛋,让后者吃到了职业生涯中最惨痛的一次失利。纳达尔用自己完美到令人窒息的表现连续四年在法网登顶,创造了惊人的罗兰加洛斯28场连胜,而且四年夺冠的路上,他都击败了费德勒,而今年,他更是连续击败三巨头的另两位德约和费德勒,证明了自己当之无愧的红土之王地位。

  来到奥运会上,纳达尔又用一枚金牌为自己这个疯狂的夏天锦上添花,在赛季还剩三个月的时候,他的单赛季冠军积分已经领先第二名德约科维奇将近400分,这相当于两个大满贯的积分!不但第一次登顶世界第一,而且已经基本提前锁定了年终世界第一的头衔。在明年的劳伦斯奖中,尽管将会有菲尔普斯、C罗以及伍兹、汉密尔顿等诸多体坛巨星同场争夺,但纳达尔无疑是得奖的最热门人选。无论明年纳达尔还能否延续自己的辉煌,但至少我们有幸在2008年中目睹了一个网坛巨星完成了他的统治。

  本报特派记者组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