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球结缘传佳话 郑洁:张宇是教练丈夫兼大哥角色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15:20   中国体育报

  世上有些事就这么奇妙:这次奥运会网球赛,中国女网取得好成绩的两位选手郑洁和李娜,其教练都是自己的丈夫。那么,其竞技水平的高低与她们的特殊的姻缘有无关系?或者说其动力有多大?

  郑洁:他是教练、丈夫兼大哥

  先说郑洁的教练兼丈夫张宇,他曾是北京网球队的主力选手,曾拿全国网球锦标赛男单冠军和第九届、第十届全运会团体亚军和双打亚军。退役后在北京体育大学边上学,边兼职运动员和教练员。此后又调入中国男子网球队当教练。备战奥运会,国家体育总局网球运动管理中心为了能协助郑洁在伤后得到尽快地恢复,于是决定从今年初将张宇调来担任郑洁的单打教练。那么张宇的到来给郑洁增加了哪些动力?

  郑洁说:“张宇是个好大哥,他来当我的教练后,主要是针对我的弱项——发球和正手技术进行了调整和改进,使我的发球速度从130公里/小时提高到了160公里/小时,正手的攻击力量和旋转也得到了强化。更重要的是他很会调理我的心态,赢球或是打得很顺的时候,他总是给我挑毛病,指出不足的地方;而打得不好和不顺的时候,他反倒握紧拳头鼓励我,从不马上批评我。因此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他强化了我的自信心和战胜一切困难的勇气。”

  那么,在生活上呢?据了解,郑洁是四川人,由于从小就离开了家乡,长期在外参加比赛,所以口味已变,最喜欢吃的已不是川味,而是北方味,如土豆丝、油焖大虾等,而张宇(烹饪)技术不错,常在国际比赛期间给郑洁做些她喜欢吃的中国菜,这是一般选手很难享受到的!

  当然郑洁也是个很有亲情的川妹子。每次出国参赛回来,不光给自己的父母买些好东西,给自己的公婆也会买。如温网赛后就给张宇的妈妈买了一双很漂亮的鞋……

  在郑洁心目中,张宇是丈夫兼教练,但更是一位能关心和体贴妹妹的大哥哥。

  姜山:除了网球还是网球

  姜山和李娜都是湖北人,从小就在湖北省网球队一起长大。姜山当年在役时,湖北男子网球队在全国是长期称霸,曾获得过九运会网球赛男团和混双冠军。

  由于从小在一起长大,姜山和李娜相互之间对其各自的兴趣、爱好和个性特点,非常的了解。

  本届奥运会,一次又一次拒绝回答多家媒体关于“姜山对其进步有何帮助”这一问题的李娜,8月16日在闯入四强后终于流着眼泪表达了自己的感激之情:“去年我因为伤病,世界排名一落千丈,能否参加北京奥运会都是个问题。但通过三个多月的疗伤,我重新认识了很多关心和支持我的人,我要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和帮助。真的,去年我和姜山一起生活在异国他乡,他一直陪着我,我们可谓是相依为命。我这个人脾气有点急,但他一直在忍耐、忍耐……”李娜哽咽着说不出话来。

  怎么忍?姜山对记者说,当过运动员和教练员的人都知道,有时候运动员跟教练员发脾气,只是想表达一种不同的想法,或是表达追求改进训练方法的不同的思路,教练员当然要去充分的理解。“我很了解李娜,她是一个很坚强、很自信、很有主见的女孩子,”“心急”只不过是她急于改进技术而未及时实现的一种体现。如果李娜不着急,或是没什么追求,那么她根本就打不出什么名堂来。作为教练、丈夫,“我当然会去做我应该做的事”。

  那么,李娜在姜山心目中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女孩子?姜山说:“她喜欢埋头苦干,不喜欢在大众面前表现自己。很多事常忍着、躲着不说,如她的确有很多伤,但就是不让张扬。总之,她在默默无闻地赶超那些她很敬重但又不服输的强手。”

  连接李娜和姜山的纽带是什么?姜山说:“除了网球还是网球。我们都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来促进中国竞技网球水平有一个整体的提高,更希望有更多的人能懂得网球,并知道网球运动的背后有什么?这就是我们的共识。”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