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结束金花美网重新起航 单打人才断层令人担忧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17:55   新浪体育

  对于中国女子网球队来说,北京奥运网球比赛意味着一个为期四年的奥运周期的结束,但这绝不是中国女网前进脚步的结束。作为一项高度职业化和国际化的运动,虽然奥运会在中国的体制下仍是重中之重,但遍布全年的WTA赛程才是中国金花们最切实的任务。眼下,年度最后一项大满贯美网即将开打,在奥运上取得不俗成绩的中国女子高手们也将向新的突破发起冲击。

  按照WTA本周公布的排名,世界前100中共有李娜、郑洁、彭帅、晏紫和袁梦五名中国球员,前500中共有18位,已经可以算得上是网坛不可忽视的一股力量。然而细看之下,前一百中排名最低的袁梦是97位,而随后就是主攻双打、单打只有234位的孙甜甜,其间的断层现象十分严重。女网一线球员不断在国际赛场上频创佳绩的同时,中国小花的成长却远远没有达到人们的期望。就拿去年在ITF赛场连续夺冠的张帅来说,07年7月她的排名曾一度达到132位,而现在其世界排名只有248。对于职业网球来说,只有打进了前200才能有更多参加大赛,同时也是获得积分的宝贵机会。

  下周的美网大赛上,李娜、郑洁、彭帅都肯定能凭借排名直接入围正赛,而征战单打资格赛的中国选手只有身为头号种子的袁梦,张帅以及鲁晶晶。北京奥运的场地同美网一致,主场作战的中国球员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应该说已经取得了很好的热身效果。其中李娜伤愈复出连克库兹娃和大威的表现十分抢眼,而郑洁晏紫也是保持了金牌搭档的实力,应该说这三人站在中国金花在纽约取得突破的最前沿。当然还有擅长硬地的彭帅,不过她目前离05年硬地赛场击败小克时的状态还有不小距离。

  目前一队球员里除孙甜甜外都尚处在当打之年,但是对于天才少女辈出、更新换代十分迅速的女子网坛来说,老是靠女网一队的球员在国际赛场上打拼,始终有点朝不保夕的感觉。因此当务之急,就是让二线球员尽快成长起来,这样在目前这些主将退役之后,正在蓬勃发展的中国网球才不会走上下坡路。也只有加快青少年球员的培养,中国金花才有可能在未来营造出像目前俄罗斯红粉那样的集体力量。

  过去四年中我们亲眼目睹了中国女子网球的巨大进步,但这还远远不够。我们还在期待中国球员首次进入单打前十;我们还在期待中国球员首次进入大满贯的单打决赛,甚至是赢得大满贯单打冠军;我们还在期待更多的中国金花能够夺取双打大满贯。只有做到了这些,中国网球才能真正成为国际网坛一股强大力量。

  (steven)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