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国家跆拳道男队羊城集训 潜力股力争奥运取得突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15日08:57  南方日报

  国家跆拳道男队再次选择广州军体院封闭集训,志在冲击奥运奖牌,主教练鲁凡称:

  羊城是福地

  日前,中国跆拳道男队又重新进驻广州军体院,并在这里进行冬训的第一阶段训练,直到3月才会回到北京。作为一支“潜力股”队伍,他们正在努力争取在北京奥运上获得历史上首枚奖牌。记者近日赴广州军体院走访了这支队伍。

  早在去年亚运备战阶段,中国跆拳道男队已经移师广州军体院进行封闭训练,并在多哈亚运会上获得一银一铜的历史性佳绩。

  “今天已经算广州比较冷的天气了?那真是太暖和了,这样的天气能保证队员每天坚持室外训练。”国家跆拳道男队主教练鲁凡说。天气是国家队选择广州作为冬训基地的主要原因之一。“而之所以选择军体院,是因为这里不仅适合封闭性训练,而且军事化训练能锻炼队员的意志。”队伍现在每天都要出操,学习敬礼、走正步等基本的军队动作。“一支队伍要成功,除了要有较高的技术水平外,精神面貌、毅力等也很重要。在亚运备战阶段,无论训练多紧张,都得坚持军训。这是我们取得多哈突破的重要原因,广州是跆拳道队的福地。”

  3月下旬跆拳道队返京后,到5月是冬训第二阶段,主要以备战5月在北京举行的世锦赛为目标,会从临场战术发挥等方面考察队员,并在开赛前一个月通过队内选拔赛,最终确定世锦赛名单。

  中国跆拳道男队从未获得过奥运会和世锦赛的奖牌,而多哈亚运会的成功,也为跆拳道队提升了不少信心。亚运会跆拳道男子比赛素有“小奥运会”之称,世界上整体实力最强的伊朗队和韩国队都是亚洲队伍,而中国队在北京奥运会上的主要对手约旦、泰国、中国台北、菲律宾也都全部参加,获得两枚奖牌对中国男队来说是个好兆头。鲁凡告诉记者:“体育运动就是为了争金牌,但确实现在中国队还离世界强队有一些距离,让人欣慰的是,目前我们的队伍正在上升期。世锦赛是一个期中考,奥运会才是期末大考。”

  中国跆拳道队冲击北京奥运的道路充满曲折,除了技术差距外,新修改的规则也让中国队教练组非常头痛。“现在男子组每个国家只能派两名选手参加两个级别的比赛,我们从选定参赛级别到敲定选手,都必须非常谨慎,完全没有犯错误的余地。”据主教练的透露,中国队目前选定了中级别和小级别作为冲击北京奥运的突破口。

  梁燕 刘练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