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从世锦赛看对手 中国跆拳道应慎重考虑奥运人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4日10:19  中国体育报

  “通过这次世锦赛,传统世界格局被打乱,因此,我们需要更加慎重考虑奥运会的参赛级别。”国家跆拳道女队主教练卢秀栋如是说。

  在本届跆拳道世锦赛上,中国女队赢得了两枚金牌,一个是女子47公斤级的吴静钰,一个是女子72公斤以上级陈中。两人都是战胜了预计中的所有劲敌夺冠,完全是靠实力赢得的金牌。这次世锦赛是北京奥运会前跆拳道项目最隆重的一次国际赛事,也是收集和侦查世界各国信息的最好时机,与预想不同的是,韩国无法再像往年那样夺取半数以上的金牌,那些进步飞快的国家如加拿大、西班牙、墨西哥用实力搅乱了世界格局,迫使北京奥运会东道主中国队在即将第一个向世界跆拳道联盟递交奥运会参赛级别时,不得不停下脚步认真分析和思考,重新研究新的世界格局和新的对手,从中挑选最有利于中国队完成奥运争光任务的级别。

  奥运会上的

跆拳道设项只有男4女4共8个级别,金牌数量比世锦赛整整减少了一半,而且参赛人员也比世锦赛精简得多,所有选手必须通过奥运会资格赛获取奥运会资格,这样一来,使得参赛选手实力、水准都站在一个很高的起点,以弱胜强的偶然性将大大降低。正如陈中所说,世锦赛是任何人都可以报名参赛,而奥运会是精中选精。

  目前,我国具有相对优势的还是女子72公斤以上级,陈中是惟一的代言人,她的经验、领悟能力以及全面、扎实的功底,为她能继续稳坐这把王者之座奠定了基础。女子47公斤级的吴静钰拥有很强的攻击能力,经验正在储备当中,但是她完善自己还不够迅速,由于经历和年轻等原因,她对一些问题的认识还停留在感性认知方面。

  1999年悉尼奥运会资格赛开始,我国女队选择的就是女子67公斤级和67公斤以上级,2003年资格赛上也是如此。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我国圆满完成了2人参赛2人夺金的任务,极大鼓舞了国内跆拳道人的信心。当时选择女子大级别主要是从世界第一强国韩国方面考虑,韩国女子大级别相对中小级别来说优势不够明显,而我国大级别在身高和速度上占有一定优势。没想到,三年间世界格局竟发生了如此快速的变化,这体现在:

  首先,韩国在女子67公斤级上力挺天才少女黄敬善,自2004年首次亮相奥运会后,黄敬善的国际赛事履历表上只有一次败绩——雅典奥运会首场不敌罗微,马德里和北京世锦赛两连贯、多哈亚运会冠军,各种大赛经历迅速弥补了她最薄弱的大赛经验欠缺的环节,使她更加完善,由此坚定了她是中国67公斤级的头号对手。除她之外,

墨西哥
土耳其
、法国、泰国等队伍的选手正在迅速崛起,尤其是欧洲选手的力量、速度和能力都比以前有了明显提高,中国选手在这个级别可能遇到的竞争者、挑战越来越多,难度也越来越大。

  其次,从这次世锦赛来看更加突显了我国中小级别还不够强大。与其说中国队不够强大,倒不如说中国队进步幅度不够明显,“进步慢就是一种退步”,卢秀栋说。这次西班牙、古巴、法国、克罗地亚、墨西哥、伊朗甚至加拿大都给中国队上了很好的一课,女子已经不再是韩国、中国、土耳其的天下,拥有挑战实力的队伍已经超出了赛前预料。

  所以,中国队需要时间认真分析,根据自身现况和国际趋势,审时度势,准确地预判并提交奥运参赛级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