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中国跆拳道队进行信念教育 陈中:用金牌答谢关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10:48  中国体育报

  本报记者 肖苑玫

  1月12日,19年前将跆拳道引入中国的核心三人来到了天津韩家墅基地看望正在封闭训练的国家队。

  跆拳道宗师、前世界跆拳道联盟副总裁、现年82岁的李钟佑从韩国专程赶到了天津,当年代表中方与韩方谈判的前中国跆协主席魏纪中抽空赶到了天津,从1985年便在中韩两国跆拳道界斡旋的我国著名舞蹈家崔文顺从美国赶回了天津。没有三人当年的积极配合运作,跆拳道不可能在1995年顺利引入中国,中国队也不可能在12年内成为大满贯队伍,造就中国式奇迹。

  三人一进国家队训练馆,就得到了满场的掌声。国家队全体将士身着整齐的道服站在五星红旗下,陈中、罗微笑了,他们见到了亲人;身旁的小队员表情有些好奇,对他们来说这三位老人很陌生。

  不顾年事已高,李钟佑先生走到训练场上,在陈中印象里他应该是身材高大、伟岸、满头银发极具亲和力的长者,而眼前的李钟佑颀长单薄、身形佝偻、不能长时间站立。尽管如此,李钟佑坐在板凳上亲自指导包括奥运会两连冠陈中、新秀刘晶等队员的技术动作。稍不到位,他立刻起身比划,他的动作很慢,大家看得很投入。

  他说,中国选手在身体素质上不比韩国选手差,甚至还拥有很多优势。虽然技术上与韩国队还有些差距,但这不足以成为输给韩国队的理由,应该从心理、精神和意志品质上加强。他说,做为一名将跆拳道带入中国的韩国人,他在其中融进了很多心血,他希望队员、教练随时与他沟通。

  陈中说,10多年前李钟佑老先生留给了她最为受用的一句话是,“比赛时一定要看对方的眼睛,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所有的想法都将从眼睛中透露出来。”这句话陈中一直铭记在心,比赛中的她确实直视对方眼睛。她说,她将用实际行动备战好北京奥运会,以金牌答谢恩人10多年来对她的关爱。

  中国跆拳道开拓者之一的魏纪中在看望队伍时说,真正解决心态问题的方法只有一个字——“练”。他说,女排之所以实现五连冠靠的就是练,他希望队员们能在每一次重复的动作练习中有新的感受、新的体验,而不是简单的机械重复。对于即将到来的北京奥运会,魏老说他相信队伍会尽最大努力取得成功。

  年过70的崔文顺女士紧紧与陈中拥抱在一起,10多年来她一直牵挂着陈中以及与陈中一同奋斗的中国队。她说,孩子们太辛苦了,当年听到陈中、罗微受伤的消息非常着急,现在她只希望孩子们健健康康的。说这话的时候,崔文顺的眼睛湿润了,她说,8月份她一定赶回北京,第三次见证中国队的辉煌。

  中国跆拳道协会秘书长赵磊表示,跆拳道讲究尊重、孝敬、忠诚、感恩,如果连这些最基本的要求都做不到,那无法成为一名真正的跆拳道人,更无法练好跆拳道。作为秘书长,他和中国跆协有责任有义务让代代中国跆拳道人记住这三位恩人,如果没有他们当年的努力就不会有现在的中国跆拳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