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跆拳道亚锦赛掀开新篇章 电子护具不会降低观赏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10:48  中国体育报

  本报记者 肖苑玫

  中国跆拳道协会与亚洲跆拳道联盟就亚锦赛筹备情况会议日前结束,亚洲跆拳道联盟主席李大淳会后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记者:亚洲跆拳道联盟对此次亚锦赛提出了什么要求?

  李大淳:本届亚锦赛具有特殊的意义,首先它是北京奥运会前亚洲跆拳道联盟主办的在中国举行的非常重要的一次国际性赛事,亚洲跆联的会员已报名参赛。其次,此次亚锦赛将掀开跆拳道历史上新的一页,人的智能将与高科技相结合。在本次亚锦赛中将使用电子护具,亚锦赛的成功举办将成为亚洲乃至世界跆拳道运动发展过程中新的出发点。

  记者:正如您所说,亚锦赛是奥运会前最后一次重要的国际赛事,有没有担心各队为了备战奥运会而没有派遣最优秀的选手参赛,从而影响赛事整体水平?此外,刚才您也提到了电子护具,但是据了解很多队伍并没有接触过电子护具,是否也会影响到亚锦赛的观赏性?

  李大淳:这些情况是可能存在的。但是,我相信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亚锦赛为参加奥运会的选手提供了最好的交流机会,他们肯定会派出自己的选手来参加这个高水平的赛事。

  至于电子护具,这个不用担心,会上我们已经讨论过了,亚洲跆联将兵分两路为参赛队提供适应的机会,同时,参赛队在抵达赛区后,还有继续适应电子护具的机会,包括东道主在内都将有适应电子护具的机会,而且,电子护具和传统护具的外形设计并没有太大的改变和差异,(队员)应该很快就能适应。电子护具的使用不会影响技战术的使用,与使用传统护具没有什么区别,所以不会影响到比赛的激烈程度,也不会影响到观赏性的。

  记者:据了解,此次亚锦赛上采用了两条中国跆拳道协会提出的建议,能请您谈谈吗?

  李大淳:这次亚锦赛上我们决定采用两条中国跆拳道协会提出的建议,一是出于电视转播需要,要求参赛选手上场之前手持头盔上场,便于观众看清楚参赛选手的模样;二是四名场上边裁的位置有所改动,从原先的对角线统一顺时针或者逆时针移出40至50公分,降低裁判的盲点。

  由于当天亚跆联一行要赶往郑州,我们的采访时间非常有限。李大淳说,电子护具已经在多个国家尝试使用过,而且世界跆拳道联盟已经确定将在2009年世锦赛上使用电子护具,亚跆联建议在亚锦赛使用顺应世界态势的发展。而且他认为,电子护具研发已进入成熟阶段,可以满足赛事的需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