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中国男跆备战奥运面临三困难 总教练强调一突破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10:48  中国体育报

  本报记者 肖苑玫

  因为北京奥运会,因为跻身了优势项目的行列,中国男子跆拳道队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很多人都在问中国男子水平究竟达到了什么高度?在这个金牌至上的大环境中,两个世锦赛第五名的成绩并没有回答这个疑问。北京奥运会已近在咫尺,中国男子能实现突破吗?

  中国男子没有奥运会成功的经历。中国男子曾在世界杯、世锦赛、亚运会等众多赛事中赢得过奖牌,唯独在奥运会上没能走得更远,所以在家门口赢得一枚奖牌是中国男子跆拳道的共同心声。到目前为止,我国只有一名男选手曾经历过奥运会,而正在备战的队员中取得的最好成绩不过世锦赛第五名,再加上现任男队教练班子中几乎没有人亲自站在奥运会赛场上的经历,与女队已有3人次其中1人连续经历两届奥运会,10多年默契配合的教练班共同积累了相对丰富的经验来说,底子不够厚实。这是中国男子面临的第一个困难。

  第二个困难是当今世界男子整体进步幅度大,竞争非常残酷。与自身相比,中国男子整体水平比以往有了很大进步,提高速度很快,在与韩国、法国、伊朗等一流高手的对抗中,我们告别了“一败涂地”,分差仅在两三分,差距看得越来越清晰。尽管如此,放眼世界男子跆拳道圈,各国男子成长速度飞快,克罗地亚队在北京世锦赛上赢得了本国跆拳道历史上的第一枚男子金牌;德国男子出现令人眼前一亮的选手,快速、犀利、主动进攻,改变了以往印象中单一的德国式打法。他们的进步不是突然的,而是10多年习练的必然结果。2007年的世界区奥运资格赛、已经结束的亚洲、非洲等洲际奥运资格赛再次证明,跆拳道竞技比赛技术简练、思绪缜密。

  中国跆拳道协会秘书长赵磊曾说,中国男子已经没有时间将所有基本功练一遍,要练准练精一个特长技术,再在特长技术上有所变化。

  第三个困难是缺乏高质量的陪练。中国女队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是拥有高质量的专职陪练,他们都是经验丰富的老陪练,对重点队员、重点对手已心中有底。但年轻的中国男子缺乏这样的陪练,尤其是具备强对抗能力、强制造困难能力的陪练。

  现在,中国男女跆拳道队正在天津韩家墅基地封闭训练,国家队总教练陈立人明确表示,中国男子要突破必须先从精神层面下手,先做男人,再做男人该做的事。他认为中国男子要在奥运会上成功,需要具备野性、具备侵略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