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跆拳道奥运保一争二 陈中有望成首个奥运三连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9日17:30  竞报

  好运北京”2008国际跆拳道邀请赛已经落下帷幕,以年轻队员为主的中国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以2金4银10铜的战绩名列奖牌榜首位。“应该说,队伍通过这次比赛很好地检验了冬训效果。从3月份开始,中国跆拳道队的奥运备战进入到最后的冲刺阶段,而中国队的目标则是保一金争两金。”国家体育总局拳跆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常建平在展望北京奥运会时这样说。

  奥运语录

  “在奥运场馆比赛感觉离奥运会更近了,能够提前体验到奥运会的气息,对我今后的训练有很大的帮助,同时也是对我备战08奥运会的一个促进。每一个进入奥运会的选手,都是我最强的对手。我的奥运目标,就是夺取金牌。” ——吴静钰

  积分选拔罗微替补

  作为东道主,中国队已直接获得奥运会的满额参赛资格。根据奥运会跆拳道比赛的规定,一个国家或地区限报男女各两个级别参赛,而中国跆拳道队也已于去年6月就确定了北京奥运会的参赛级别,即女子49公斤级、67公斤以上级和男子80公斤级、80公斤以上级。这样,罗微就必须由原来的67公斤级改为67公斤以上级,目前来看,罗微很可能作为陈中的替补,出现在北京奥运会的参赛名单中。

  3月中旬,中国跆拳道队将公布最终的参赛名单,拳跆中心副主任赵磊解释说,从去年跆拳道世锦赛开始,国家队内就设立了积分选拔制,通过一系列国际国内比赛,根据队员们的比赛成绩和临场表现获取积分,最终将依照积分情况确定奥运会的参赛阵容。

  跆拳道队总教练陈立人告诉记者,目前队内的训练气氛非常好,“年轻队员成长很快,老队员也克服了伤病等影响,表现出了不错的状态,这种良性的竞争有利于保持队员们的积极性。”

  确保一金争取两金

  “北京奥运会中国跆拳道队要争取夺得两枚金牌。”拳跆中心主任常建平告诉记者。

  中国跆拳道男队从未在奥运会上取得过好成绩,因此在奥运会的四个参赛级别中,夺金点集中在女子两个级别上,男队能拿一枚奖牌就已经是非常大的突破了,而夺金的重点,就是女子67公斤以上级和女子49公斤级。

  尽管拥有优势,但是要想在竞争日趋激烈的奥运赛场实现这样的目标并非易事,伊朗、韩国、西班牙和美国等传统强队都将对中国队的夺金造成威胁。

  在刚刚结束的测试赛中,参赛的27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队都已经获得了北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尽管最终中国队的成绩非常优秀,但是仍旧存在着很多问题。“我们的年轻选手近两年成长很快,但对手的实力也在增强。与四年前相比,竞争更激烈了,”赵磊说,“虽然中国队在女子项目上有些优势,但临场稳定性还需加强。而我们在男子项目的争夺中并无优势可言。”

  陈中老练静钰精湛

  目前,中国跆拳道队的奥运会备战已进入倒计时,运动员全面进入了临战阶段的训练,训练将进一步侧重针对性和实战性,在前阶段比赛中所暴露出来的问题和不足将得到改进。在今年4月份举行的亚洲锦标赛上,中国队的奥运会阵容将首次亮相国际大赛。

  目前,陈中和吴静钰在积分选拔中都占据了较大优势,她们极有可能代表中国队出现在北京奥运会的赛场上。谈及这两位主力的夺金前景,常建平指出,陈中的夺金概率要大于吴静钰。“两届奥运会冠军陈中现在无论是信心还是体能都非常足,而且她已经成熟,知道自己要什么,所以表现非常稳定。而吴静钰尽管天赋好,能力也非常强,其高难度动作男选手都难以做到,不过她有不合理运用技术的毛病。”他说,“另外,陈中这个级别的世界级对手也不多,不像吴静钰至少有4个至5个世界级对手,稍有疏忽就会‘翻船’,所以现在看来,我认为陈中的夺冠概率比吴静钰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