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跆拳道奥运选拔吴静钰压倒性夺冠 朱国输掉苦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01:35  燕赵都市报

  本报烟台专电(特派记者栗强)昨天,北京奥运会跆拳道选拔赛进入第二天,中国队奥运重点队员吴静钰、朱国先后亮相。想捍卫国字号尊严,当然得拿出最厉害的杀招击头技术啦,吴静钰在决赛中以一记漂亮的击头打败了安徽选手王莹,夺得女子51公斤级冠军,而朱国在男子78公斤级决赛与国家队友潘冬冬的苦战中,祭出击头技术放手一搏,却还是输掉了冠军。看来,击头技术还真是一把双刃剑。

  □吴静钰压倒性夺冠

  首日比赛略显平淡的烟台大学体育馆,昨天下午因为有吴静钰打决赛,吸引了大批跆迷观看。根据本次比赛规则,决赛采用三场两胜制,每场打三局,如果首局双方彼此没有有效得分,则直接进入残酷的第三局。首局,双方都很小心,最后0:0打平。而到了第三局,比对手矮一头的吴静钰抓住机会飞腿击中王莹,并依靠经验逼对手犯规被罚分,首场吴静钰1:-1险胜。第二场,小吴一改保守战术,前两局3:0领先,第三局始终压着对手进攻,再得1分。完全被压制的王莹,此时再不进攻基本就输了,于是只好贸然出击,双方在激烈的对腿中相互命中。不过,小吴来得更漂亮,一腿击中王莹头部,6:1拿下,并最终2:0夺冠。

  □朱国输掉苦战

  朱国是中国队最有希望参加北京奥运会的两名男选手之一,但昨天他与奥运冠军陈中的同乡、河南小伙潘冬冬的决赛一开始就陷入僵持。潘冬冬斗志昂扬,在双方相互对腿中丝毫不惧,第一场打满三局2:2难分伯仲,只能通过加赛定胜负,潘冬冬最后胜出。第二场朱国扳回一城。决胜场,潘冬冬势不可挡,首局连得2分,次局,朱国使出击头技术,却因为力道不足,裁判没判他得分。这对朱国打击很大,第三局尽管场边的国家队友直接喊出“朱国夺冠”,以激励落后的他,但随着时间逐渐归零,朱国还是在最后一次互中的痛楚中,以2:3输掉了这场最艰苦的冠军决斗。

  战报

  河北小将摘银

  本报烟台专电(特派记者栗强)昨天在男子58公斤级决赛中,河北选手崔玉红苦斗不敌河南选手左毅,获得一枚银牌。

  第一场,崔玉红在率先得分的情况下因经验不足2:4输了。第二场,小崔一上来拼得很凶,效果却不佳,进攻不力,加上被判罚分,0:5脆败,连输两场无缘冠军。不过,能在强手如林的全国跆拳道赛中分一杯羹,小崔也实属不易。

  跆拳道,藏在“深闺”人不知

  跆拳道项目是个小项,一说到这个项目人们最先想到肯定是陈中、罗微两位冠军。但至于比赛怎么打,除此之外还有哪些明星,别说现场观众迷糊,就连来采访的记者也难免晕头转向。“哪位是某某某”成了赛后采访中老记们的常用句式。

  昨天决赛间歇,赛事主办方特别安排了一场中法对抗赛,加上行家解说,让跆拳道的魅力一下子冒出来了。行家就是国家拳击跆拳道中心副主任赵磊,而法国选手是一位高挑的女孩,中国队派出的是一位来自沈阳体院的小姑娘,在比赛进行过程中,赵磊大秀了一把解说:“跆拳道进攻技术有前横踢、后横踢、旋风踢、双飞踢,但难度最大是击头技术,击中一次得两分。”中国选手2:4落后,比赛已近尾声,赵磊提高嗓门:“她怎么还不拿出击头技术?”逗得现场观众一阵哄笑。

  (本报烟台专电特派记者栗强)

  观花

  比赛看得心惊肉跳

  现场看跆拳道感觉“很暴力”,场上选手惨叫不迭,场边观众看得心惊肉跳,心脏不好的老年观众是看不得的。拳击够暴力吧,但它不出声,跆拳道声情并茂实在让人受不了,心脏实在受不得这份震撼。不过,刺激的比赛却正合了年轻人的口味。昨天记者后排坐了一对年轻情侣,男孩正在专心看比赛,只听得旁边的女孩突然点评一句:“我觉得踢中一脚很爽!”

  (本报烟台专电特派记者栗强)

  场上加油力求简短

  跆拳道的场外加油声很特别。选手近身肉搏,场边观众激动程度也丝毫不比场上差。最通常的是旗帜鲜明地用省份作号子,河南对河北,上海对安徽,碰到字数很长的火车头体协等,就直呼选手的名字。当然也有选手名字生僻,像昨天女子67公斤级决赛红方选手井婧梓,喊起来很拗口,观众们索性直接喊“红方加油”。总之,跆拳道赛场助威声永远追求短促有力。

  (本报烟台专电特派记者栗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