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10次全美冠军载入吉尼斯 跆拳道力劈奥运两块金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05:55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昨日,在山东烟台举行的全国跆拳道锦标赛上可以看到这个情景:队员们从领奖台上下来后,都会走到一个身材不高,西装笔挺的人面前鞠上一躬。这个人是中国跆拳道队的副总教练———李大成,这位美籍韩裔人士可是踢遍美国跆拳道馆的传奇人物……

   10次全美冠军成绩载入吉尼斯

  “这儿音乐声音太响,我怕你们听不见,你看我们需要到外面去聊吗?”面对记者,李大成笑容可掬,甚至很体贴,丝毫没有“武林高手”的架子。然而就在5分钟之前,他还在严厉指导一位国家队队员不规范的侧踢动作。“我的运动员经历?这些辉煌都已经过去了,我现在是一个教练,我喜欢这个工作。”要不是旁人提及,很难把眼前的这个人和“踢遍美国跆拳道场”这么一个李小龙式的人物联系在一起。

  李大成是跆拳道界的名人,当运动员时,他曾赢得过世锦赛两银两铜,连续10次获全美竞技跆拳道冠军,并连续10次获全美武道跆拳道冠军,并由此载入了吉尼斯世界纪录。而作为一名教练,他曾带领美国队参加过1988年汉城(首尔)奥运会和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当时跆拳道是表演项目),现美国队主教练让·洛佩兹和美国两届奥运会冠军、世锦赛三连冠史蒂文·洛佩兹都是他一手调教出来的。“作为运动员,我也参加过奥运会,可惜输给了墨西哥选手。但是我很珍惜我参赛的经历,我从不后悔。”

   帮奥运主力练出腿上绝技

  女子组的陈中、吴静钰以及男子组的刘哮波和朱国,是中国跆拳道队在北京奥运会上承担夺取金牌和力争取得突破的重点队员。在国家队的训练中,李大成也对这4人重点照顾。其中,承担着北京奥运会上49公斤级夺冠任务的小将吴静钰受到的照顾最多,每一个动作,尤其是踢腿动作,李大成几乎都分解成单个环节来为其示范。“中国队员确实很刻苦,但大部分技术单调,多用单腿简单攻击,这在国际比赛中很吃亏,所以我让他们提高难度,加强连击和组合战术能力。”于是过去习惯用左腿横踢的吴静钰,现在已经被他练出双腿都可以自如地进行横踢进攻。

  奥运会女子跆拳道冠军陈中昨日在全国锦标赛上夺冠,她在比赛中最大的收获是用右腿出击得分,这让右腿有伤的她非常兴奋。美籍韩裔副总教练李大成全程“跟踪”了陈中的比赛,有时还在赛场外用汉语高声指导:“陈中,右腿,右腿!”陈中表示,李大成在场边以及赛后在休息室里都对她进行了指导,她把教练的话记在心里,应用在后面的比赛中。“我比赛中得的好几分都是他支的招儿,要谢谢教练”。

  对于中国要参加的4个项目,李大成非常看好,“中国的运动员们有很强的求胜欲望,潜力也不错,我会尽力帮助他们去争取冠军。”4个项目都争冠军吗?面对这个问题,李大成没有回避,“在我看来,陈中和吴静钰是非常职业的队员,她们夺冠的困难是对手肯定会研究她们,但她们目前的状态都很不错。中国的男选手也具备了成功的基础,还可以发挥得更好。至于到底能拿几块金牌,当然4块最好啦。”

  来中国 因为被美国奥委会逼走

  “我是2007年来出任这个副总教头的,但是我和中国跆拳道的缘分很深。中国跆拳道的成长经历,我都在关注。”至于自己来中国执教的事情,李教练花了很多时间向记者描述清楚。

  1995年,中国跆拳道队成立,就得到李大成的技术指导,陈中、贺璐敏是他的第一批学生;1999年,李大成再次在北京指导了正在备战悉尼奥运会的中国队;2007年,李大成一开始以国家队技术教练的身份执教中国跆拳道队,后成为副总教练。

  谈到这次正式合作,国家拳跆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常建平认为是“挖到了宝贝”。“能得到李大成纯属意外,多亏了美国奥委会的‘帮忙’。由于美国的跆拳道协会几乎被美籍韩裔教练垄断了,美国奥委会认为这是韩国文化在侵蚀,让美国跆拳道协会解体重组,作为教练组组长的李大成就是被‘裁’的对象。”正在寻找外籍教练的中国跆拳道协会打听到了这个天大的好消息,“我们知道这个人的能力,如果能请到他,对于中国跆拳道队来说,绝对是抢到了‘宝贝’,于是我们就赶紧去跟他联系,没费多大力气就说服他来执教中国队了。”对于李大成如此爽快的原因,常建平说:“首先他也了解中国跆拳道队的情况,知道这支队伍的潜力,其次他来到这里受到了从来没有的重视,第三也许是他的‘逆反心理’在起作用,他要向美国奥委会证明,美国人的做法是错误的。”

  现在,李大成对中国非常有感情。虽然他在中国没有很多的朋友,只有天津的韩籍女子曲棍球教练和他来往比较多。“我平时一个星期会和运动员一起出去逛逛看电影,一个月领导会来探视一下训练的情况,顺便吃一顿饭,也算是在紧张工作之余舒缓紧张压力的一种方式。吃西餐还是泡菜?这不是问题,我最喜欢中餐。”这位中年人说完哈哈大笑。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杜娟 采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