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跆拳道刘哮波突破夺冠 罗微首轮即被淘汰获铜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8日20:30  新浪体育

  4月28日进行的亚洲跆拳道锦标赛中,中国队参加北京奥运会的一线大级别选手刘哮波在男子84公斤以上级的比赛中战胜了越南选手,为中国男子跆拳道队获得了一块金牌。

  另一名有望入选中国奥运会阵容的男子选手朱国于决赛中不敌伊朗选手,取得银牌。由于此前中国男子跆拳道选手在亚洲锦标赛上获得过的最好成绩仅是铜牌,所以本次亚锦赛可以算是中国男队的一次突破。

  在女子方面,奥运会冠军罗薇在自己报名的女子72公斤级比赛中首轮就被淘汰,不过她所在的这个级别只有4名选手报名,因此也拿到了一面铜牌。另一名参加女子59公斤比赛 的刘晶也收获了一块铜牌。

  刘哮波一攻得金牌

  如陈中所说,大级别的比赛由于使用电子护具,对力量要求较强,而且参赛的双方防守都极为严密,因此很难得到清晰有效的进攻分数。

  刘哮波在今天一路过关阿富汗和哈萨克斯坦选手后进入决赛,他的对手是淘汰了乌兹别克的阿克玛尔的越南运动员阮南雄。

  双方在第一回合因为都想后发制人,因此互相被警告两次,比分变成了-1比-1。第二回合互未得分,在关键的第三回合比赛中,刘哮波利用一次对手的进攻果断横踢拿下了一 分,最终以0∶-1夺冠。

  这也是中国男子大级别在亚洲跆拳道锦标赛上第一次夺取冠军。

  罗微首轮被淘汰出局

  中国的奥运会冠军罗微所参加的女子72公斤级只有4名选手报名,是本次亚洲锦标赛中报名运动员最少的级别,也就是说只要参赛就可以得到一块铜牌。

  罗微的半决赛对手是来自马来西亚的一名华裔张。在比赛中罗微的进攻感觉很不好,第一局被对手反击得到1分。第二局比赛中,罗微发挥了横踢的优势,不断寻找到得分的机 会,而马来西亚选手也有1分进账,第二局比赛罗微以3比2暂时领先结束。

  由于领先,罗微希望先稳固防守,结果被裁判给了第二个警告,加上在第一局中因为倒地被罚的警告,本来领先的罗微在第二局遭到了扣分,与对手的比分可惜地变成了变为2 比2。

  这一罚分让罗微有些焦虑,她希望快些下分,结果遭到了对手的以正踢后横踢迎击失却2分,最终以2比5的比分被淘汰。

  赛后有消息说,罗微由于有伤,一直在康复中,训练不是很系统,因此导致了失利。

  男子朱国的个人遗憾

  中国78公斤以下级选手朱国是中国男队在奥运会上报名参加80公斤以下级奥运会比赛的重点选手,他在今天的比赛中表现出了自己发挥不稳定的一面。先是在半决赛中相当漂 亮地战胜了韩国选手进入了决赛,但是在争夺金牌的战斗中却没能发挥出自己的实力,十分可惜地没能得到冠军。

  朱国在前两轮以6∶0和7∶0的大比分轻松战胜中国澳门和尼泊尔的选手进入半决赛,随后碰上了来自韩国的强手CHANG HA JANG,这名韩国选手曾经在2006年的第一届跆拳道国 别对抗中获得最佳运动员的称号。

  但是在今天的比赛中,CHANG HA JANG完全被朱国压制住,最终朱国以4∶0的比分晋级了决赛。前三场他甚至没有被对手实实在在地踢中一腿。

  不过朱国的决赛对手也十分强大,来自伊朗的赛义德竟然在半决赛中KO(击倒无法继续比赛)了泰国选手。

  决赛中,双方第一回合互未得分,第二回合他被对手以正横踢的技术连续得到了两分,当然也还击了一腿,以1:2的落后进入第三局。

  为了扳回比分有些急躁的朱国不得不多次仓促出腿,结果让经验丰富的赛义德两次击头成功,虽然最后阶段裁判因为赛义德的消极第二次对他实施警告,罚了他一分,但是最 终朱国还是以1∶6失却了金牌。

  在其他的两个级别中,参加男子54kg级比赛的我国选手张岳,首轮以4比3战胜日本选手内村剑悟后于第二轮3比4不敌也门选手,无缘前八。

  而女子59公斤级的中国选手刘晶在半决赛以1比2不敌哈萨克斯坦选手,收获了一块铜牌。

  最终第18届亚洲跆拳道锦标赛在4月28日于洛阳落下了帷幕,中国队凭借4金2银5铜积83分的成绩获得团体总分第一,这也是中国队在亚洲锦标赛上第一次获得总分第一。并实 现了男子金牌零的突破。而在此之前,中国跆拳道队参加亚洲锦标赛最好的成绩是1998年在香港获得的两金。

  不过应该看到,由于临近亚运会,因此只有中国台北、伊朗等队派出了一流选手,而韩国并非国内奥运会代表队,而且中国队的陈中和刘哮波的金牌都是以微弱优势取得的, 所以真正的水平还应该放到8月的北京奥运会上去接受考验。(周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