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斯蒂文森世锦赛曾胜陈中 欧亚四女将是陈中夺冠障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4日08:09  新浪体育

  2004年雅典奥运会时,跆拳道女子67公斤级较量共15人参加。北京奥运会,该级别参赛者同样不会少于15人。届时,中国选手阵中将第三次参赛,并力争“三连冠”。她的主要对手将来自英国、挪威、约旦等队。

  中国选手的“老冤家”

  陈中2000年首获悉尼奥运会跆拳道67公斤级金牌后,第二年11月便接着参加了在韩国济州举行的第8届女子跆拳道世锦赛。

  在72公斤级比赛中,夺冠呼声最高的陈中一路披靡杀入决赛,在冠军争夺战中却败下阵来。当时,击碎陈中世锦赛冠军梦的,便是被誉为“奥运未来之星”的英国选手萨芬-斯蒂文森。

  斯蒂文森堪称中国选手的“老冤家”,因为在世界大赛中,有多名中国运动员都曾经被她阻断了前进道路。悉尼奥运会,斯蒂文森参加了67公斤级比赛,在和中国选手贺璐敏的对抗中,她在落后的形势下神奇地得以翻盘,并最终获得奥运会第四。

  除了2001年世锦赛决赛战胜陈中,2005年在西班牙举行的第10届世锦赛上,她还在72公斤级角逐中战胜了中国另一位雅典奥运会冠军罗微。罗微最终无缘奖牌,而斯蒂文森却带回一枚银牌。

  按照跆拳道规则,两名选手若打满三局得分仍难分高下,就要进行加时赛。加时赛实行“突然死亡法”,先得分者即获胜;如果双方均未得分,则由裁判视双方的表现,判定胜负。

  雅典奥运会,斯蒂文森参加了67公斤以上级比赛,可惜在首轮即遭到后来获得铜牌的委内瑞拉选手卡莫娜的阻击。两者直到加时赛,比分还是8:8,裁判最终判定斯蒂文森失利。

  为了备战2012年伦敦奥运会,英国方面在跆拳道方面已经加大了投入,而且对斯蒂文森寄予厚望。与陈中比较,斯蒂文森在身高上不占优势,但她的速度、力量、大赛经验等方面均不吃亏。斯蒂文森技术上也很有特点,她尤其善于利用中近距离的单腿连击、双腿交替单击等技术得分。

  2001年世锦赛之后,陈中与斯蒂文森就再没有交过手,这也成为两人在北京奥运会相遇时的一大悬念。

  欧洲选手中,另一名可能会在奥运会上给陈中造成麻烦的女选手是挪威的尼娜。她是一名韩国裔的挪威人。

  雅典奥运会67公斤级比赛时,尼娜首轮以5:2战胜克罗地亚选手桑德拉。四分之一决赛,她碰后来夺冠的中国选手罗微。双方第一局打到1分05秒时,她因伤退出了比赛,最后名列该级别第七。

  雅典奥运会后,尼娜接受了膝盖韧带手术,经过一年的休养于2006年重返赛场。当年9月,在泰国曼谷举行的首届跆拳道世界杯团体赛中,罗微在72公斤级较量中以0:1不敌韩国选手郑善瑛。尼娜却在决赛中战胜郑善瑛,夺得该级别单项冠军。

  亚洲两将不可小视

  除了陈中,亚洲的韩国、约旦、乌兹别克斯坦、日本等在女子最大级别也都具备一定实力,尤其是韩国,2001、2003、2005年世锦赛均夺走了72公斤以上级冠军;去年在北京昌平世锦赛上,该国的韩珍善又获该级别亚军。

  当时,韩珍善与陈中的决赛打得难解难分。第一、二局,陈中依次以3:2、4:2领先。但第三局形势有所变化,韩珍善追上几分后,双方先后打成5:3、6:4。最后时刻,陈中因为过于注重防守,被裁判判罚消极,累计扣1分,最终只是6:5险胜对手。

  奥运会女子跆拳道设四个级别。按照世界跆拳道联合会的规定,一支队伍满额的参加北京奥运会女子跆拳道比赛的席位只有两个,而且一个级别最多只能有一人参赛,所以,届时每队都会选择自己更有利的参赛级别。

  鉴于陈中的超人实力,上两届奥运会,韩国均未参加67公斤以上级比赛。北京奥运会,估计她们还会坚持既定方针,即韩珍善极有可能不会出现在北京奥运会赛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