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中:魔鬼训练逼出奥运金牌 拖着伤腿奔向卫冕之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2日11:32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穆子报道 晚饭后,陈中抱着膝盖坐在天津韩家墅基地的篮球场边,看着队友在场上玩耍。曾几何时,陈中也是篮球场上的主力选手,而如今,为了保护自己不再出现伤病,这个奥运会跆拳道项目的绝对主力,只能坐在球场边充当看客,篮球在某些时候已经成为她记忆的一部分。当球出界飞过来的时候,陈中习惯性地护住了自己的右膝。这条腿给她带来了无数荣誉,同时也让她经历了无数次伤痛折磨。

  5年卧薪换来首金

  1999年,成立不久的跆拳道国家队在世锦赛上拿到了第一块金牌,一匹黑马在世界跆拳道的赛场上横空出世。紧接着是克罗地亚的2000年悉尼奥运会资格赛预选赛,在当时,所有人都看好中国这匹黑马。然而,事情的变化总是那么出人意料。陈中第一场奥运资格赛就被淘汰出局,而且中国跆拳道队更是遭遇全军覆没的打击。

  “当时下午四五点钟回的国,我以为成绩没打好,回来以后的第二天肯定要开会、被批评,但没想到陈老师还和平时一样,带着出早操、训练,比赛的事情基本都没怎么说。经历那次失败以后我才知道,很多事永远不会像想象中那么完美,你能把握住的只有自己,你能做的只有拼命训练。”陈中对于那次挫折的总结非常到位。而教练陈立人也给了陈中坚持下去的勇气,“比赛结束后我告诉陈中,比赛输了,不是她没打好,而是我没教好。当时陈中压力很大,就像一个背负了重担的骆驼,再多加一根稻草就趴下了。作为教练,就算天塌下来了,我也要替队员扛着。”

  随着2000年奥运会一步步临近,真正的冲刺也开始了。中国想用五年的时间,缩短与跆拳道发达国家20到30年差距,用陈立人的话说,那不叫拼搏,叫拼命。

  在陈立人眼里,陈中具备大将风度但缺乏狠劲,为了补强陈中的这股狠劲,陈立人从各省调来了最好的男子选手做陪练。每到训练就拿着鞭子站在男陪练后面,逼他们用全力踢女选手,那段时间,陈中和队友身上天天都是黑紫青。“别人把你打得不成了,你的狠劲也就出来了,男运动员的腿很重,训练时对踢,当陈中这些女队员被踢急了的时候,反击力度自然也会提升,就这样,陈中慢慢被逼出了狠劲。”谈及当年急中生智拿出的残酷训练手段,良苦用心得到弟子们理解的陈立人言语中饱含淡然。

  大考终于来临,悉尼奥运会,67公斤以上级的陈中是中国队最后一个出场的。预赛的几场比赛,看似很顺利,其实陈中次次都是哭着上场,压力和伤病压得18岁的她透不过气来。“陈老师和我说,我们必须拼,承受不下来,也得承受。”

  终于,陈中在决赛中以8比3的绝对优势击败俄罗斯选手伊万诺娃,为中国夺得了奥运会跆拳道的首枚金牌。获胜之后,陈中抱着陈立人大哭起来,当她接过国旗披在身上时,泪水滴在了国旗上,那一刻,陈中终于哭出了5年来心中所有的委屈。

  悉尼奥运夺金后,陈中成为了国人的骄傲。世界杯冠军、世锦赛第二、亚锦赛冠军……人们渐渐习惯了陈中的胜利,而为中国跆拳道实现亚运金牌“零”突破的希望也全都寄托在她的身上。可命运捉弄人,正处在备战的紧张时期,陈中却受伤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