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夺金最高效之师再战奥运 大姐大冲创纪录三连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1日10:18  京华时报

  2000年悉尼奥运会,跆拳道首次成为奥运项目,陈中就为中国队夺得了一枚金牌。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跆拳道队两人参赛两人夺金,夺金率达100%,“性价比”甚至超过了乒乓球队和跳水队。2008年主场作战,这支强有力的小分队又将登场,领头的依然是陈中这位两届奥运会冠军得主。

  总体状况

  女子大级别最有望夺金

  在中国体育军团中,中国跆拳道队或许是最小规模的部队了。虽然拿满了4个级别的参赛席位,但是也只有男女共4名选手参战。

  跆拳道项目在中国的发展时间并不长,首批队员都来自武术,这也预示着中国跆拳道项目底蕴不足。最初选定为突破口的是女子大级别,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中还是有所积累的。

  根据奥运会规则,每个协会每级别都只允许报一名选手,陈中和吴静钰的威名已经阻击了不少选手参战。相比之下,男子选手面临的苦难大许多,几乎每场比赛都要全力以赴,也只有这样才能有希望去冲击奖牌。

  拳跆中心主任常建平认为,本届奥运会的目标是至少夺得一金。“两届奥运会冠军陈中现在无论是信心还是体能都非常足,而且她已经成熟,知道自己要什么,所以表现非常稳定。另外,陈中这个级别的世界级对手也不多,不像吴静钰至少有4个至5个世界级对手,稍有疏忽就会‘翻船’。”

  ☆比赛时间:8月20日~23日

  ☆比赛地点: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

  ☆金牌总数:8枚

  语录

  中国队总教练陈立人:我当然是想把所有金牌都拿回来,但现在我更多考虑的是东道主的劣势。主场作战,每个人都会面临着很大的压力。我希望队员把这种压力转变成动力和活力。

  拳跆中心副主任赵磊:我们的目标是确保一金、力争两金。如果这4名运动员能拿回一块金牌,应该说效率已经很高了。悉尼和雅典,我们在暗处,打的是闪电战,但这次我们只能打硬碰硬的阵地战。

  女子67公斤以上级 陈中谋求三连冠伟业

  作为两届奥运会冠军,26岁的陈中是当仁不让的跆拳道“大姐大”。雅典奥运会后,陈中一度接受了膝关节手术,15个月缺乏系统训练,当时很多人认为她或许会急流勇退,但陈中顽强地重返赛场,她先后拿下了2006年亚运会和2007年世锦赛冠军。

  在跆拳道队里,陈中的爆发力是出了名的,甚至连男队员们都甘拜下风。正是凭借这样出色的身体条件,陈中在进攻上很有一套——动作启动速度快,隐蔽性强。身高1.83米的她最经典的得分手段就是突然地下劈腿,强大的爆发力和突然性让对手防不胜防。陈中更大的优势当然是经验和心态,无论是比分领先,还是暂时落后,她都能够冷静地安排技战术。10年大赛磨砺,加上主场作战的优势,陈中绝对有望实现奥运三连冠创举。

  2008年亚锦赛首次启用电子护具,中国选手普遍感到不适应。奥运会上将不会使用电子护具,这也意味着陈中能够更正常地发挥水平。

  对于陈中来说,现在最大的敌人是伤病。陈中表示:“现在除了正常的训练,都不敢随便乱动,原来很喜欢打打篮球,现在也只能坐在场边看别人玩了。”

  奥运口号:请大家放心,北京奥运会上我不会让大家失望的。如果能三连冠,我就没有什么遗憾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