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中酝酿奥运三连冠 吴静钰小级别出击欲改写历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4日10:14  北京晨报

  跆拳道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以来,中国队共获得三枚金牌。今年,在家门口比赛的中国跆拳道队则定下了保一金争两金的目标。两届奥运冠军、女子67公斤以上级的陈中和世锦赛冠军、49公斤级的吴静钰以及男子80公斤以上级的刘哮波和80公斤级的朱国组成中国队的最强阵容。这是中国队在奥运会上首次派出小级别选手参赛,也是陈中实现奥运三连冠的契机。

  陈中优势仍明显 酝酿奥运三连冠

  作为两届奥运冠军,陈中在67公斤以上级的优势依旧明显。多年的训练以及年龄的增长,使得陈中的身体不如以前硬朗,尤其是2002年受伤后。雅典奥运会后,陈中做了膝盖半月板修复手术,随后逐渐恢复状态,并击败从67公斤级升至该级别的雅典奥运冠军罗微,入选本届奥运名单。作为“一姐”,陈中不仅对自己的训练要求异常严格,还时常帮助队友解决训练中的问题,按照总教练陈立人的话说,陈中相当于半个教练。

  陈中的“头号劲敌”是来自英国的萨芬-史蒂文森。2001年世锦赛,萨芬在72公斤级决赛的最后时刻将陈中挤下冠军领奖台,此后,陈中再也没有与这名英国选手交过手。此外,挪威的韩裔选手妮娜曾是中国队备战悉尼和雅典两届奥运会时的主要对手之一,她的训练年限比陈中长很多。现在她的个人能力更加成熟,仍将是中国队备战2008年的主要对手之一。

  尽管如此,陈中仍是中国队夺金的首选,拳跆中心主任常建平指出,陈中的夺金概率要大于吴静钰,“陈中现在无论是信心还是体能都非常足,而且她已经成熟,知道自己要什么,所以表现非常稳定。”

  小级别首度冲金 吴静钰欲改历史

  大级别一直是中国队的优势项目,但是近两年随着小将吴静钰在国际赛场连创佳绩,女子49公斤级也被中国队视为冲金的项目。去年世锦赛,吴静钰夺得49公斤级金牌,中国队就此确立该级别的奥运参赛资格。

  正在天津备战奥运的吴静钰比一年前成熟了不少,“她现在不再一味地猛攻猛打,而是更注意比赛节奏,有策略性地去选择攻击手段。”中国跆拳道协会秘书长赵磊点评道。吴静钰属于进攻型选手,技战术特点和优势都比较明显,这是她能够在一系列大赛中取得好成绩的重要原因。但特点太突出也是一个隐患,一旦被对手研究得比较透、抓住命门,在比赛中受到对手遏制、发挥不出自己的技术特点,就会变得被动,因此她需要在训练中加强一些变化。吴静钰的教练王志杰介绍说:“这段时间主要是抓她的临场应变能力,抓一些细节。”

  与大级别不同,小级别的对手主要在亚洲。中国台北的杨淑君就是一位很有实力的队员,今年的亚锦赛她就战胜了吴静钰。为此,集训期间,吴静钰白天训练、比赛,每天晚上都会看一些比赛录像,包括男子的比赛录像,琢磨各种动作。

  幸运沾光东道主 中国男队求突破

  本届奥运会中国队以东道主身份参赛,男子项目才得以第一次以“满额”资格参赛。中国队确定了80公斤级和80公斤以上级两个项目,对应的队员分别是朱国和刘哮波。这两个级别都属于男子大级别,面临着来自韩国、美国、伊朗、意大利、法国、西班牙等强国的挑战。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