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舍弃奥运冠军凸显夺冠决心 陈中大满贯仅一个威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8日11:07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段博 王恒志

  对于中国跆拳道队来说,最后时刻舍弃奥运冠军罗微,选择大满贯冠军陈中和世锦赛冠军吴静钰出征北京奥运会,无疑是对这两块金牌更有信心。

  上届雅典奥运会上,陈中和罗微为中国队夺得女子67公斤以上级和67公斤级金牌。由于奥运会跆拳道比赛要求各队最多报男、女各两个级别,随着吴静钰在小级别的迅速成长,经过残酷的选拔和反复权衡,中国跆拳道队选择了女子67公斤以上级和49公斤级,这样奥运冠军罗微将不得不增重成为陈中的超级替补。

  26岁的陈中已连续两届在奥运会夺金,已经实现奥运会、世锦赛和世界杯大满贯。如果第三次参赛能够将金牌挂在胸前,将载入奥运史册。陈中表示:“北京奥运会对自己有特殊意义,相信一定不会让大家失望。”

  陈中的最拿手绝活是下劈腿动作,这一招常常让对手猝不及防。丰富的大赛经验和稳定的心态,也为陈中奥运夺冠加重了砝码。在这个级别上,陈中的对手威胁并不大,唯一令人心忧的是,伤病可能会对夺冠路造成一定影响。

  女子49公斤级中,世锦赛冠军吴静钰将首次代表中国队出征,这也是21岁的小将第一次参加奥运会。谈到奥运会,吴静钰非常兴奋:“我的目标就是金牌,到时看我的表现吧。”

  吴静钰目前势头正盛,先后将亚运会和世锦赛金牌收获,已成为对手的重点研究对象。其在2007年北京世锦赛上以绝对优势夺冠,奠定了她在这个级别的地位。吴静钰的特点是,稳、准、狠,利用直接击头得分,置对手于绝境。但是,小级别由于竞争对手较多,场上变化较大,存在一定变数。吴静钰的主要对手有泰国队的姚瓦帕、中国台北队的杨淑君等,她们三人间大赛中互有胜负,吴静钰占据一定优势。

  男子项目中,中国队的80公斤以上级选手刘哮波3月刚刚在亚锦赛中折桂,这是中国男队取得的最好战绩。世锦赛第五名、80公斤级的朱国也将参加奥运会。对于男队来说,在家门口实现奥运会奖牌突破,可能是最好的一次机会。

  中国队在刚刚结束的苏州集训中,与韩国体育大学队进行了合练。中国跆拳道队总教练陈立人说:“4名重点队员状态调整不错,主要是对比赛细节做最后的准备,在奥运会上打出最好的状态。”

  国家体育总局拳击跆拳道中心副主任赵磊提醒说:“我们的队员都会全力冲击金牌,主场作战,既是压力也是动力,不论以往成绩如何,一切都是重新开始。”(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