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柔道跆拳道女将当家 重担全压在柔肩上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30日15:17   深圳新闻网-晶报

  柔道与跆拳道,一个是日本的国技,一个是韩国的国宝。所谓“师夷长技以制夷”,中国人在数十年的探索学习后,终于在奥运赛场上取得了一个又一个奇迹。然而,两个项目上阴盛阳衰的局面究竟何时才能改变?中国军团在非传统项目上,能否比雅典时取得更大突破?

  跆拳道

  □往届概况

  连创奇迹

  跆拳道是韩国传统竞技项目,1988年、1992年、1996年三次列入奥运会表演项目,2000年正式成为比赛项。悉尼奥运会上,年仅18岁的陈中在女子67公斤以上级的比赛中获得冠军,实现了我国在该项目上金牌零的突破。4年后的雅典,陈中和罗微让奇迹延续,从一金到两金,中国跆拳道队在建队15年里,实现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

  □名单解析

  新老搭配 夺金不累

  作为2008年奥运会东道主,中国跆拳道队获得了“满额”四个参赛资格。作为两届奥运会冠军,陈中参加的67公斤以上级是中国队夺金的最大保障。在去年世锦赛上夺冠后,陈中也实现了在该级别上的“大满贯”。放眼世界诸强,英国选手萨芬·史蒂文森是陈中三连冠路上的头号劲敌。不过自2001年世锦赛战胜陈中之后,双方再无交手记录,北京再战,必是一番龙争虎斗。

  与陈中不同的是,上届奥运会冠军罗微没能代表中国队出征北京奥运会。取而代之的是小将吴静钰。2007年,她在北京世锦赛上夺得金牌。这个视陈中为偶像的小姑娘,在49公斤级别上很有可能为中国队延续辉煌。北京奥运会上,她将遭遇泰国名将姚帕瓦的强力挑战。此前,姚帕瓦曾两次击败吴静钰。

  相比女队的金光闪闪,男队就要黯淡许多——始终徘徊在奖牌榜之外。本届奥运会中国队以东道主身份参赛,男子项目才得以第一次以“满额”资格参赛。中国队确定了80公斤级和80公斤以上级两个项目,对应的队员分别是朱国和刘哮波。其中,在亚锦赛上为中国跆拳道男队实现金牌零突破的刘哮波日渐成熟,他也被寄予厚望。晶报记者 白帆

  柔道

  □往届概况

  5金引“玉”

  柔道是日本的国技。柔道通过把对手摔倒在地而赢得比赛,它是奥运会比赛中唯一允许使用窒息或扭脱关节等手段来制服对手的项目。柔道于1964年被正式列为奥运会比赛项目。直到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我国才在柔道项目上实现了金牌零的突破。当时,有“无差王”之称的庄晓岩在72公斤以上级的比赛中连过五关,最后以一个漂亮的“一本”将古巴名将罗德里斯压倒,夺得首枚柔道金牌。此后,孙福明、袁华、唐琳和冼东妹又分别为中国队拿下4枚沉甸甸的金牌。

  □名单解析

  三名女将 风头正劲

  作为雅典奥运会冠军,冼东妹一直是中国女柔的标志性人物。虽然经历了退役、生子等一系列事件,但复出后的冼东妹威风不减当年,连夺三站全国赛52公斤级冠军。在世界杯欧洲系列赛中参赛二站,连夺两次冠军,随后又摘得全国锦标赛冠军。33岁的她尽管体力与爆发力不复当年,但过硬的心理素质加上丰富的比赛经验,依旧让她成为柔道夺金第一人。

  在女子78公斤级项目中,投技和寝技都十分出色的新秀杨秀丽备受瞩目。金牌教练刘永福曾表示,假如让他保一块奥运会金牌,那肯定就是杨秀丽了。另外,在78公斤以上级项目中,天津选手佟文实力不俗。上届奥运会,佟文因伤遗憾错过。四年过去,雅典奥运会冠军、日本选手塚田真希,已经沦为佟文的手下败将。对于这枚金牌,佟文志在必得。

  与女柔相比,男柔在技术和经验上都逊色不少。在2008年奥运会柔道选拔赛上,乌日图毕力格在四场选拔赛中以三个冠军、一个亚军的优异成绩高居总分榜首。此外,郭磊在去年的多哈亚运会上获得了男子81公斤级的季军,创造了中国男子柔道有史以来的亚运会最好成绩。届时,他们将担负起中国男柔冲击奖牌的重任。晶报记者 白帆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