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静钰母亲:女儿最经得起摔打 不像瓷器一样易碎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22:45   新华网

  新华网江西景德镇8月20日奥运专电(记者刘晨 章武)“小钰虽然生长在‘瓷都’,可不像瓷器一样是‘易碎品’,她最经得起摔打!”吴静钰的母亲陆华英抿嘴笑着说。

  20日晚,来自江西景德镇的21岁小将吴静钰获得北京奥运会跆拳道女子49公斤级冠军。记者采访了在老家为女儿加油的吴静钰母亲陆华英,听她讲述冠军女儿的成长历程。

  吴静钰出生在1987年,有个大她三岁的姐姐,名叫静竹。“别看两个人名字里都有个‘静’字,性格可差远了。姐姐文静,名如其人;妹妹淘气,从小爱跑爱闹,像个男孩子。”陆华英笑着说。

  陆华英说,小钰小时候从来不爱睡午觉,放了学就和男孩子一起上树抓知了、下河摸鱼,“没有一刻能停下来”。

  跑步是吴静钰最喜欢的运动。陆华英说,每天上学的几里路,小钰几乎都是跑着去的,“一天不跑步好像就缺点什么似的”。

  上了初中,吴静钰的体育才能显露无遗,常在运动会上拿名次。景德镇市体校的田径、摔跤和跆拳道教练都看中了这棵“苗子”。一番权衡,吴静钰选择了跆拳道这个在当时不太为人所知的体育项目。“选跆拳道主要是小钰自己的意思,我和她爸爸都支持她。”陆华英说。

  吴爸爸还特别告诫女儿,既然选定了就要好好做,不能半途而废。

  对吴静钰而言,开头的训练是新鲜的,可“压韧带”这一关却把小姑娘的眼泪逼出来了。“小钰开始压韧带的时候已经12岁了,不比五六岁的小孩,每次训练都疼得直哭。那一阵,她有点想打退堂鼓。”陆华英说。

  最终,对跆拳道的热爱和来自家人、教练、队友的鼓励帮助吴静钰挺过了难关,同时练就了自身极佳的柔韧性。在比赛中,她出色的下劈击头动作让众多对手胆寒。

  2004年中韩对抗赛冠军,2006年多哈亚运会冠军,2007年世锦赛冠军,“吴氏旋风”一路刮来,势不可挡。

  与赛场上凶狠搏杀的吴静钰不同,生活中的她是个孝顺听话的乖女儿。“小钰恋家也顾家,周末或是比赛期间休息的时候常打电话回家,什么话都和我说,”陆华英笑着说,“现在我还收着她在江西队的工资卡,她说那里边的钱是给家里用的。”

  吴静钰是个乐观的孩子,不太钻牛角尖,“遇到什么事,她会自我调节,最多难过一两个小时也就好了。”陆华英颇为欣慰地说。

  这次拿到奥运会金牌,吴静钰一家人就像过年一样高兴,“现在就盼着小钰能赶紧回来,和家里人多呆几天。”陆华英说。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