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静钰5个“下劈”打进决赛 半决赛力克强劲对手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03:13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孙海光 田颖)“3!2!1!”在全场的倒计时声中,吴静钰从对手的怀抱中蹿出,身披国旗绕场一周,庆祝她的第一枚也是中国跆拳道队女子小级别的第一枚奥运金牌。一年前,吴静钰在世锦赛上作为中国队首个亮相的队员,拿下女子47公斤级冠军,昨晚,她在女子49公斤级比赛中以1比-1击败泰国选手布特蕾·贝德蓬摘得中国代表团第45金。

  多哈亚运会后,吴静钰取得了不败战绩,直到今年4月的亚锦赛上被中华台北选手杨淑君击败。不过签位决定了吴静钰将在本届奥运会半决赛上将遭遇这位克星。4比1战胜了杨淑君后,吴静钰大声喊着,因为夺冠在望。

  目前,世界上女子最小级别选手中,只有杨淑君和泰国老将姚瓦帕两位高手,2007年世锦赛,姚瓦帕连续被吴静钰两次击中头部后弃甲投降,本次并未前来参赛,取而代之的是小将贝德蓬。后者虽然杀入决赛,不过并未帮姚瓦帕复仇成功,比赛刚一开始,她就被吴静钰踢倒在地。随后,贝德蓬还因为被判一次消极和一次出界罚掉1分。

  决赛中,尽管吴静钰并未像前几场比赛那样击头得分,但她赛后挂着眼泪奔向教练的场面,仍引爆了北京科技大学跆拳道馆。

  此前,跆拳道队曾确立了超越雅典奥运两金的目标,吴静钰凭借各项大赛中的表现挤掉了奥运冠军罗微,获得参赛资格。如果她未能获金,跆拳道队的目标则就此破灭。

  明日,中国选手朱国将参加男子80公斤级的比赛。

  慢回放

  5个下劈 打进决赛

  本报讯 (记者田颖)进军决赛的路上,吴静钰用了5个下劈。战术是机密,但吴静钰没有秘密,全世界都知道吴静钰惯用的就是下劈,但很少有人能逃脱掉。

  昨日上午9时30分开始的首轮预赛中,吴静钰面对从未交过手的肯尼亚选手阿兰戈,上来便冲头而去。第一节,她两次下劈都打空,1比0结束,不过随后的两节,她都击中对方头部,离比赛结束还有42秒时,吴静钰就7比0取胜,晋级8强。

  吴静钰中午回到奥运村休息,她下午刚一亮相便震撼了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跆拳道馆,第三节4比1后,吴静钰利用两个下劈,将对手斩落马下,8比1,又是分差取胜。

  半决赛,吴静钰遇到了最大的拦路虎———中华台北队的杨淑君,亚锦赛上,吴静钰曾在决赛中以1分惜败于她。昨日吴静钰没有给杨淑君机会,首节便以一记击头率先得2分,这让身高占优的对手毫无准备,最终,吴静钰以4比1战胜这位打破她2006年亚运会以来不败纪录的高个子姑娘。一向以心态好著称的杨淑君赛后哭了,并且拒绝采访。

  LOOK门道

  得分 击中护具保护的部分得分,击中头部得2分,击中躯干得1分。

  减分 利用不正当行为击对方时直接减1分,不主动进攻和从境界线内故意到场外时被罚0.5分,两次累计罚1分,如只有1次警告,则不被记入比分。

  取胜 比赛分3节,每节2分钟。在规定时间内,得分高的选手获胜。如果双方分差达7分或以上,比赛提前结束,得分高的获胜。

  裁判手势 双手握拳往中间靠拢,示意双方要积极进攻。比赛结束后一只胳膊成45度角指向某队员,示意该选手获胜。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