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静钰越被怀疑越是争气 赛后感激陪伴11年的陪练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03:16   新京报

  本报讯(记者田颖)“凡是重要的比赛,小钰都会赢。”赛前,吴静钰的教练王志杰对记者说。作为新科奥运冠军的启蒙教练,他认为吴静钰能有今天的成绩,与当初的坎坷密不可分。

  “当初我挑她来江西省队时,所有人都反对,问我从哪儿弄来这么个土丫头,个头小,打最小级别都不够。可我就是凭感觉,觉得她一定行。”训练中,王志杰一遍遍告诉吴静钰,必须比别人强甚至10倍,才可以击败对手。“我们当时都憋着一口气,一定要证明给大家看。说实在的,要不是当初这么不受重视,我们也不会有这个触底反弹。当时队里有几个比吴静钰好的苗子,各方面都受优待,却越练越不行,只有最不被看好的小钰成了世界冠军。”

  王志杰说,第一届全国青年锦标赛,江西省队因为经费紧张便拒绝出钱,最后,包括家庭条件很差的吴静钰父母在内的几位家长和王志杰一起凑钱,让7个孩子参赛,最终,4位夺冠,其中就包括吴静钰。这次比赛,江苏省队看中了王志杰,并将其挖走,他想将吴静钰一起带走,但江西队不肯放人。由于僵持不下,吴静钰因注册问题险些被取消两年参加国内赛事的资格。不过,拳跆中心主任赵磊看好吴静钰,便破例让她代表国家队参赛。

  2003年至2005年,吴静钰在所有国际国内赛事中取得全胜战绩,并于2005年年底正式进入国家队。由于吴静钰在接下来的世界大赛中连续三次进入决赛后败北,国家队招来了王志杰,吴静钰随即在多哈为中国队取得第一枚亚运会的跆拳道金牌。

  一年半不败,吴静钰却在奥运会前最后一次大赛中失败,这对她的信心是否有打击?面对记者的问题,王志杰说:“每经过一次坎坷,吴静钰就会更坚强更成熟,我相信这次也是。”

  吴静钰夺冠的那一刻,王志杰无比镇定,“这是她应得的,这块金牌非她莫属。”

  冠军档·吴静钰

  出生日期:1987年2月1日

  身高:1.66米

  体重:49公斤

  出生地:江西

  参加比赛:跆拳道女子49公斤级

  历史成绩:

  2008年亚锦赛47-51公斤级第二;

  2007年世锦赛47公斤以下级冠军;

  2006年世界杯47公斤以下级第二。

  官方说法

  崔大林表示这枚金牌当之无愧

  后来者要减压上阵

  本报讯 (记者孙海光)“吴静钰在场上打得积极主动,没给对手什么机会,这枚金牌我们拿得当之无愧。”颁奖结束后,中国代表团副团长崔大林找到吴静钰,对她的表现大加赞赏。

  崔大林称他上午去了青岛观看帆船比赛,下午就赶回北京,中国代表团的两枚金牌(包括殷剑的帆板冠军)他都看着了,“我很幸运。”崔大林对吴静钰的表现也大加赞赏,“别看她现在年纪小,可在场上很老到,进攻很主动,打得很积极,拿到这枚金牌当之无愧。”

  截至昨晚,中国代表团已拿到了45枚金牌,崔大林称这会对接下来参加比赛的队员产生一定压力。“现在大家的期望都很高,我们已经拿到了45枚金牌,接下来再出场的队员肯定比之前出场的队员压力要大,我希望他们能缓解这个压力,轻松上阵。”

  镜头外

  恩师扛着弟子绕场跑

  如何庆祝未想好

  本报讯 (记者孙海光)王志杰扛着吴静钰绕场兴奋地跑着,憋得脸通红。“太激动了,太激动了。”王志杰是吴静钰的主管教练,在混合区接受采访时,他时不时要停下来思考,“让我想一下再回答,我太激动了。”

  第一节,吴静钰上来就踢踹泰国人贝德蓬,后者倒地表情痛苦。赛后,王志杰称这是赛前就布置好的,“主要就是上来破坏对手的节奏,其实对手只是佯装受伤,这时她需要调整一下。”

  从第一轮到决赛,吴静钰赢得很轻松,不过在王志杰看来,“一路充满了困难”。决赛对阵泰国人贝德蓬,王志杰说这有点出乎教练组的预料。“这个泰国选手从来没见过,她是临时换的,我们没她任何资料。”王志杰说教练组专门有收集资料、制定战术计划的,“看对手一场比赛,然后制定一个大概战术。至于场上如何执行,吴静钰我是非常放心的。”

  王志杰说他还没有想好怎么和弟子去庆祝,“先让她睡一觉,好好休息一下。”

  答谢词

  吴静钰感谢好多人

  金牌也属于长年“挨踢”的人

  本报讯 (记者孙海光)在发布厅刚坐下,有记者示意吴静钰举着金牌笑一下,当闪光灯闪起时,吴静钰小声说“太激动了”。拿下49公斤级金牌,吴静钰为中国跆拳道实现了小级别上的突破。“我要感谢中国跆拳道队,给了我很多机会,让我能在这个舞台上展示自己的实力。”

  吴静钰说在奥运倒计时400天时,她已经紧张起来了,训练也不是很理想。“教练一直在帮助我,让我从思想上卸下包袱,这样人才能变得轻松起来。”奥运会前,跆拳道队举行了多次模拟赛,对吴静钰来说,这是她心理成熟的一个重要阶段。

  “比赛中很少想结果,可能因为‘好运北京’也在这儿打过。”吴静钰称比赛中她一直在想怎么去打对手,这也是缓解压力的式。“我等这一天等了很久。现在我很兴奋。”

  过去的11年,有个人一直陪在吴静钰身边,那是她的陪练刘康,后者曾表示,在吴静钰夺冠后也该考虑自己的计划了。“陪练是最伟大的,他们很无私,”说起身边的人,吴静钰有些激动,“是他们一直在陪着我,训练时我从不收腿,经常打他,我真的很谢谢他们。我要感谢一路上帮助过我的人,这块金牌也是属于他们。”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