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静钰差点成了瓷器店的店主 夺冠时姐姐喜极而泣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04:06   现代快报

  昨晚,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座无虚席,江苏选手吴静钰站在场地中央,一连做了三个180度飞腿,庆祝自己夺金。昨晚跆拳道49公斤级决赛,她以1:-1战胜泰国小将布特蕾,为中国再添一枚金牌。夺冠那一刹那,教练王志杰把她高高举起,向四周观众致敬,这一晚属于吴静钰。

  江苏选手吴静钰

  摘得跆拳道金牌

  冠军档案

  姓名:吴静钰

  生日:1987.2.1

  身高:1.66米

  体重:47公斤

  项目:跆拳道

  现场直击

  全场为她倒计时

  从首场比赛开始,吴静钰就显示出了良好的状态,在场上一直非常兴奋,教练王志杰说,“小钰一上场就是敢打。”

  打到半决赛时,小钰遭遇了最强劲的对手:中华台北的杨淑君,在今年4月的亚锦赛上,杨淑君曾战胜吴静钰夺冠,这也被认为是提前上演的决赛,没有想到,小钰4:1大胜对手,赢得异常轻松。

  决赛在晚上八点,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爆满,多数观众都站了起来,全场高呼“吴静钰加油!”从头到尾都是如此,助威的人群中,还有师姐陈中的身影,师妹比赛,她也特地赶来助威,“加油!加油!”陈中大声喊着,前奥运冠军罗薇也来了,脸上洋溢着微笑。

  小钰披着黄色风衣,走进赛场,全场欢呼,她的架势多少有点“女拳王”的意思,披风衣进场的,唯有吴静钰。比赛中,小钰一直在大声喊叫,这是在威慑对手,站在她面前的泰国选手布特蕾只有18岁。小钰坚定的眼神似乎在告诉对手,“今天是属于我的。”一记横踢,小钰得分了,首局1:0领先,随后的比赛,小钰打得很稳健,对手没有得到任何的机会,因为消极,布特蕾还被扣罚了一分。

  当比赛还剩最后10秒时,全场观众开始倒计时,“10,9……1”,比赛结束,比分定格在1:-1,科技大学体育馆沸腾了,国旗飞舞,欢声雷动。

  教练把她举在空中

  夺冠那一刻,小钰激动地在空中连做了三个180度飞腿,高举双臂欢呼。此刻,她的教练王志杰也冲到了赛场上,一把把她举了起来,被举在空中的小钰不停地朝观众挥手,眼里流出了激动的泪水,举了一分钟,王志杰才把小钰放下,师徒俩拥抱在了一起,小钰用手擦拭着泪水,伴着全场的欢呼声。刚走下赛场,小钰突然跑向了看台,她随手接过国旗,在空中挥舞,此刻的她太激动了。

  小钰把国旗披在了身上,绕场一周,赛场的欢呼一刻也没有停止过,小钰不停地朝观众挥手,露出迷人的微笑。

  在场边接受记者采访时,吴静钰一边擦着汗,一边喘着气,激动地说,“奥运会是神圣的,我等待这次北京奥运会已经很久了。能夺取金牌我很高兴,我要感谢一直以来给我帮助的教练。当然,我也要感谢现场的观众。今天的比赛还是比较艰苦的,不过我把握住了机会。老实说,我真的非常激动!我自信我比对手强上10倍,我进行了大量的训练,遇到了各种困难。我的教练没有给我过多的压力,为我的备战训练营造了一个很好的气氛。比赛中,最重要的就是要保持冷静并利用优势去得分。在每场比赛之前我都做好充分的准备。”

  是的,为了这一刻,小钰等了很久,21岁的她拿到了几乎所有的冠军,就缺一枚奥运金牌,此刻她终于圆梦了。

  领奖那一刹那,小钰笑得很灿烂。

  特派记者 吕远

  (快报北京电)

  故事

  差点成了瓷器店的店主

  起步从瓷都开始

  1987年,吴静钰出生在江西景德镇,全国闻名的瓷都。如果不是练了跆拳道,吴静钰的生活轨迹恐怕会和多数人一样,上学然后在当地找个与瓷器产业相关的工作。直到现在,吴静钰开玩笑时还会说,“小时候天天看到那么多精美的瓷器,我真的很想长大了开一个瓷器店。”

  1999年,吴静钰还在上初二,有一天,体校来人了,要招学生去从事跆拳道运动,选择的标准很简单,就是看谁跑得快,“那时候我在班上的女孩子当中算是跑得快的,老师一问这个问题时,同学们都说我跑得最快,老师真的说让我去试试。”吴静钰笑着告诉记者。

  就这样,当年暑假,吴静钰就去了市体校,练了两个月,小姑娘居然就喜欢上了这项运动,从此她下定决心,继续练下去,在小静钰看来,跆拳道是一项充满智慧的运动,并非简单地去踢去打。

  千里马遇上伯乐

  吴静钰有个姐姐,姐妹俩性格截然相反,姐姐文静,而她有点像男生,活泼好动,连走路都喜欢跳着走,从小没少摔跟头,跌倒的次数多了,自然而然她的注意力更集中了,即便跳着走也非常注意路况,能够躲开石头之类的障碍。注意力高度集中,恰恰是跆拳道选手的核心素质之一,一切真的很巧。

  练了半年时间,12岁的小静钰就出了成绩,她在江西省青少年比赛中一举夺冠,但半年后,她在省级比赛中与冠军擦肩而过,就在这个时候,江西省跆拳道队的教练王志杰找到了她,直接把她调到了省队,而那位战胜她的冠军却没有被王教练看上。

  吴静钰至今还不理解,为什么她得第一的时候,王教练没有要她,而她没夺冠,王教练却把她招进了省队。说起这段往事,王教练笑了,“我相信我的感觉,小钰当时给我的感觉就是,灵气十足。”

  吴静钰背上行囊跟着王志杰去了南昌,那一年她才13岁,第一次离开家,来到一个新的地方,这一走,她的人生就此改变。几年间,她从名不见经传的小姑娘,变成了世界冠军。

  苏州是她的新家

  2003年,王志杰转会来到了江苏苏州,吴静钰也跟着来了,其间,有很多小插曲。

  那时候,吴静钰已经出了成绩,潜力无限,很多地方都想来挖她,有的地方甚至提出了非常丰厚的条件,比如给她住房,给她父母和姐姐安排工作等等,这些条件无疑非常诱人。吴静钰的父母听说后,主动去征求王教练的意见,王志杰告诉她的父母,“小钰跟着我去苏州,其他地方哪也不去。”

  来到苏州,王教练和吴静钰得到了更好的环境,“为什么当初我们来,最主要的原因还是这里的领导好,像鲍局长什么的都非常支持我们。”王志杰告诉记者,如今,和陈艳青一样,吴静钰也是苏州大学的学生,而王志杰也早已在苏州定居了。

  对于苏州的印象,小钰说,“苏州很美,各方面的环境都非常好,领导也很关心我,我在这里生活得很开心,苏州是我的新家。”

  钱都交给父母

  别看赛场上吴静钰凶猛无比,生活中她却很乖,吴静钰告诉记者,练了几年跆拳道,她悟出了很多拳道,“跆拳道最讲究一个道字,讲究礼仪,尊重对手,真的让我获益匪浅,包括如何做人,所以我们跆拳道队彼此的关系都非常融洽,而且练了这么多年,我感觉我的记性变得特别好了。”

  她对父母也特别孝顺,出门在外,难得回家,但她时常会给父母打电话,所有拿到的钱,吴静钰几乎都交给父母,她告诉记者,“我也不怎么花钱,也很少买什么衣服之类的,他们帮我存着呗。”

  业余时间,吴静钰喜欢看看书,听听音乐,她说,没有特别喜欢的歌,一般听得很杂,王志杰告诉记者,“小钰是个特别爱学习的人,平常会经常学习英语,韩语她也会说一点。”她还喜欢搞些小创意调剂自己的生活,前段时间还做了一只憨态可掬的卡通维尼熊,“从找布料到缝制花了我不少时间呢!”

  特派记者 吕远

  (快报北京电)

  家人

  妹妹夺冠

  姐姐喜极而泣

  昨晚的比赛,快报记者与小钰的亲友团在现场一起为小钰加油。小钰的姐姐吴静竹带着丈夫和两岁的孩子一起赶到现场为妹妹加油,姐妹俩长得很像。

  吴静竹告诉记者,“我爸妈没有来,他们紧张不敢来现场看。”昨天,小钰的叔叔带队,十几个人组成的亲友团从景德镇赶到了北京,静竹还未能与妹妹见面,只是通了电话,“妹妹一年半没回家了,爸妈和我们都很想她。”

  有趣的是,吴静钰的小外甥只有两岁,昨天他也来到现场为小姨加油,吴静竹特地给儿子装扮了一番,小家伙头上围了个红丝巾,脸上还画了个中国印。

  昨天的决赛,姐姐用DV帮妹妹录下了整个过程,她说,她要拿回去给爸妈看看。夺冠后,姐姐哭了,“妹妹真的挺不容易的,一个人在外面打拼。”看台上,姐姐姐夫不停地高喊着小钰的名字,来到亲友团面前,小钰深深鞠了一躬。特派记者 吕远(快报北京电)

  快报记者吕远和吴静竹一家

  小钰最爱

  抓鱼捉知了

  “小钰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就能拿金牌,我们全家人都替她高兴!”跆拳道奥运会冠军吴静钰的母亲陆华英激动地告诉记者。

  在吴静钰老家江西景德镇昌江区古城村,乡亲们为吴静钰的胜利雀跃不已。“吴静钰为祖国争了光,为景德镇争了光,我们以她为荣!”邻居曹振兴高兴地说。

  “小钰从小就是个‘假小子’,爱跑爱闹,常和男孩子们一起爬树、抓鱼、逮知了,一刻也停不住。”说起吴静钰幼时的种种顽皮,陆华英一脸笑意。新华社记者 刘晨 章武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