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静钰:回家要为父母盖别墅 感情世界仍一片空白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09:35   东方体育日报

  昨晚,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里,21岁的吴静钰站在奥运会跆拳道女子49公斤级的冠军领奖台上,面对冉冉升起的国旗,流着泪水和全场观众一起唱响国歌。

  经过一天四轮的苦战,脖子上挂着“金镶玉”,看上去文静、柔弱的吴静钰开创了一个历史:她是中国跆拳道小级别上第一个奥运冠军!

  本版撰稿 特派记者 吕日明

  赢得荡气回肠

  北京奥运会跆拳道女子49公斤级比赛一共有16名选手参加,吴静钰作为世锦赛冠军,以头号种子的身份参赛。而亚锦赛上曾经战胜过吴静钰、来自中华台北队的杨淑君同在上半区,两人将在半决赛提前决战。

  观看吴静钰的比赛,所有记者最大的感觉就一个字:爽!这个看上去柔弱、生活中喜欢变形金刚的小姑娘拥有自己的绝活——精准、勇猛的“下劈腿”,而且上去就冲着对手的头部,往往是一击致胜、打懵对手。吴静钰这种泼辣、勇猛的打法,也为她在国家队中赢得了“小辣椒”的外号。

  昨天,“小辣椒”吴静钰果然足够勇猛,她从上午9时开始的第一轮比赛,一直打到晚上8时的决赛,一路上四场较量,场场能够用“下劈腿”击中对方头部得分,前两轮比赛甚至都没等到三节比赛结束,就早早获得7分的优势,从而提前锁定胜利。具体战况是:第一轮,吴静钰面对肯尼亚选手阿兰戈,仅仅用了两节比赛,就迅速以7比0横扫对手;第二轮,迎战瑞典选手萨奇,吴静钰尽管和对手交战到了第三节,但最后一节2分钟的时间并未用完,就以8比1获得胜利。

  比赛中,吴静钰三次击中对方头部、两次直接将对手踢倒;第三轮,进入四强的吴静钰和杨淑君果然碰面了,比赛的结果是4比1,吴静钰用一记击中对手头部的表现,把自己送进了决赛;而决赛中面对泰国选手贝德蓬,吴静钰已经势不可当:她一上来就是两脚,两次将躲让的对手踢倒。最终的比分似乎优势不大,但整个比赛过程一直是吴静钰压制着对手打,而贝德蓬只有招架之功,甚至因为进攻消极,被裁判两次警告,罚掉了1分。

  喜欢钻研录像

  优秀的选手,都有自己对待比赛的独特习惯,吴静钰也是如此。比如,昨天的比赛期间记者就注意到,她每一次登场之前,都会首先用矿泉水洗洗脸,甚至弄湿自己的头发,然后走上比赛台,面对着观众和每一个角上的裁判鞠躬……吴静钰的教练王志杰说:“用矿泉水洗洗脸是为了让自己清醒一点,全身心地去比赛。至于鞠躬,那是跆拳道项目上的重要礼节。吴静钰是个特别注重细节的孩子,她的礼节一直是最好的。”的确,即使是自己天天奋斗在一起的教练,吴静钰也是赛前赛后肯定鞠躬!

  吴静钰还有一个好的比赛习惯,“我比赛之前通常会赶紧复习一下比赛录像,然后全力以赴。”据了解,复习比赛录像是吴静钰和她的教练王志杰一个长期养成的良好习惯,一方面发现自己比赛中的问题,另一方面了解接下来的对手,针对对手的打法进行有效的备战。另外,吴静钰介绍,看有自己参赛的比赛录像是很享受的一件事,因为比赛中可以看到很多自己“下劈,再下劈;劈头,再劈头”的动作,很鼓舞自己的士气。

  昨天晚上的决赛对手、泰国人贝德蓬,吴静钰此前在大赛中从来没有碰到她。对此,吴静钰说,“真的是不了解她,但赛前我把困难想得很多,这样打起来就有准备了。”王志杰教练则表示,“这个泰国选手的确没有任何的资料,是他们新换上来的一名队员。不过,我们通过观看她今天的一些比赛录像制定了战术。总的来说,我们要求以我为主。当然,吴静钰的比赛从来没有被动过,一直是主动进攻的……”此话一出,记者们都会意地笑了。的确,昨天吴静钰一路打下来,基本上都是压倒性优势获得胜利,绝对有这个自信的资本。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