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瓷娃娃到“灭绝师太” 吴静钰竟有如此独特手艺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10:03   长沙晚报

  本报北京专电(特派记者 郑湘平)吴静钰,一个20岁的景德镇女孩,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就在家门口。在昨日的女子跆拳道49公斤级决赛场上,她的犀利进攻让观众心潮澎湃,让对手甘拜下风。在场下,她却谦虚随和,让人倍感亲切。因为很多特殊的经历,使她养成了特立独行的性格。

  独特功夫 “灭绝师太”练就下劈功夫

  “人之所以能,是因为相信能。”这是吴静钰最喜欢的一句话,而这句话正是她在跆拳道的求知路上遇到过很多磨难的一个写照。

  2007年,北京世界跆拳道锦标赛女子47公斤级决赛,吴静钰两次凶猛出腿击中泰国选手姚瓦帕头部,迫使对方弃权同时也获得自己的第一个世锦赛冠军。人们惊呼,“灭绝师太”来了!

  是的,吴静钰的绝招就是“灭绝”——“下劈”!不管对手身高是多少,吴静钰都凭借自己良好的柔韧性去抬腿劈对方的头。对此,她的队友陈中可是无比羡慕:“我要是有那么好的柔韧性,我也逮谁劈谁。”

  当然,这么好的柔韧性也是苦练出来的。“练好跆拳道必须要柔韧性好,但我的韧带很难拉开。每次拉韧带时都很疼,刚开始我每天哭,而且一听到教练让我拉韧带就想回家。”但吴静钰硬是一边哭一边练就了“下劈”绝活。

  如今,这个小姑娘已经拿到了北京奥运会的金牌,而她在此刻想到的不仅仅是荣誉,而是未来。“我喜欢跆拳道,我要继续练习,然后争取更多的金牌!”

  独特性格 遇到坏人要以德服人

  在金牌和突破的背后,是对于运动员看来司空见惯的伤病,但是吴静钰的伤病却来得有些让人哭笑不得——踢对手踢得太狠了。“比赛难免有伤病,好多伤都是因为在踢对手的时候发力太狠了,不小心伤到自己了。不过没关系,都是一些急性伤,很快就好了。”吴静钰平静地说。

  踢人太狠当然就意味着进攻。谈到自己的风格,吴静钰表示自己的风格就是进攻,而进攻也正代表了吴静钰的性格。“我平时还是很安静的,但是一到场上就兴奋,特别是一喊起来,攻击力就特别旺盛。”

  不过,在生活中吴静钰也有幽默风趣的一面。当有人问到身材娇小的吴静钰如果在生活中遇到坏人怎么办的时候,吴静钰文静地说:“我们讲以德服人吧。”这一回答也引起了旁人的爆笑声。

  独特手艺 从小就会在瓷器上作画

  出生在瓷都景德镇的吴静钰,小时候就会画瓷器。童年里除了拥有一般孩子的玩具之外,自然还会和白净的瓷器玩在一起。“我叔叔就是烧瓷器的,所以我从小就会画瓷器。”吴静钰得意地说,自己这门手艺肯定是跆拳道国家队独一无二的。

  其他女孩喜欢在白纸上临摹仕女图,但在吴静钰的画纸上却是瓷器的胚体。“除了画一些图案,我还会在瓷器上写下一些名言警句,留下自己的名字,如果要送人的话,我还会写下祝福的话,都弄好了以后,挑最漂亮的然后让我叔叔烧出来。”

  吴静钰已经数不清自己小时候送了多少瓷器给自己的亲戚、老师、好朋友。“他们现在应该还留着吧,扔了就可惜了,以后可是要升值的啊!”

  瓷器上画画,那是在家乡的事情了。平时训练,吴静钰还自制维尼小熊,从选料到缝制,再到绘描,都是她一个人来完成,以此来调剂生活。这足以看出吴静钰可爱的一面。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