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漂亮女孩功夫狂人 吴静钰最喜欢看《变形金刚》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10:56   天津日报

  吴静钰,从12岁练习跆拳道开始,便席卷亚锦赛、亚运会、世锦赛的所有金牌,登上中国代表团名单的那一刻,便被人们认为是金牌的“内定人选”。杨淑君,被人关注不仅仅是因为凌厉的进攻,更因为她那被称作“跆拳道的库娃”的长相。吴静钰最近两年所向披靡,唯一一次失利便是在今年的亚锦赛上拜杨淑君所赐。奥运会开幕之前,8月20日这个日子,便因为这对姐妹花的交锋而被无数观众牢记。只可惜,抽签的结果,让这对绝代双骄的交锋只能在半决赛上上演。

  吴静钰,进攻犀利,无论对手是谁,都一往无前;杨淑君,步伐轻灵,回身旋风脚来去无踪。吴静钰似火,迅猛激烈,疾驰如风;杨淑君似水,沉静老练,不疾不徐。两位高手对决,没有试探,没有礼让,一上来便进入白热化,只不过这一次,在全场观众的助威声中,吴静钰的这团火“无法熄灭”。吴静钰高腿劈打,击中杨淑君的头盔,率先得到2分,随后又是防守反击中的回身踢,再得1分。第一局的2分钟一闪而过,吴静钰已经3分在握,占据绝对领先。第二局,杨淑君不得不抓紧进攻,左脚侧踢追回1分,但方寸已乱,得意的连环腿无法展现,追分势头戛然而止。第三局,杨淑君更是右腿一滑,一个踉跄,似乎扭到了右腿,只得倒在地板上接受治疗。此后的比赛也随着这次意外失去了悬念,吴静钰再得1分,杨淑君无力反抗,在全场一起倒数计时声中,吴静钰以4:1轻松晋级。这场原本以为会异常激烈的巅峰之战,就这样以一种一边倒的方式结束了。

  迈过杨淑君这道坎,吴静钰的决赛便显得比半决赛还要轻松,毕竟站在她面前只是17岁的“小泰妹”布特蕾。吴静钰上场之前一声大吼,似乎在告诉对手,“今天是属于我的”。一记横踢,吴静钰得分了,首局1:0领先,随后的比赛,小钰打得很稳健,对手没有得到任何的机会,因为消极,布特雷还被扣罚了1分,比分牌变成了1:-1。最后10秒时,全场倒计时再次响起,“10,9……1”,科技大学体育馆沸腾了,国旗飞舞,欢声雷动。

  在场上的吴静钰杀气逼人,小小的个子却有一种摄人心魄的杀气。但走到场下的吴静钰又恢复了一个21岁小姑娘应有的安静和俏皮,面对大批的记者,吴静钰甚至有一点点的羞涩,回答问题的时候总是声音低低的,让人根本无法将眼前的这个文静的小姑娘和场上那个杀招凌厉、虎虎生风的铁姑娘联系在一起。提起自己的这个冠军,吴静钰嘴中始终念叨的都是“感谢”。

  在吴静钰获胜之前,中国跆拳道队只有陈中一面旗帜,在小级别上基本上是一片空白。这一次,吴静钰用金牌把这个空白填补上了。提起这个历史性的突破,吴静钰格外低调:“我还是要感谢那些给我展示机会的人们吧,是他们让我能够站在奥运的赛场上,有机会去填补这个空白。”提起自己和杨淑君的这次交手,大获全胜的吴静钰也没有什么特殊的感觉,“奥运会的对手也不止她一个,我们对每一个对手都要有所准备。不过,因为亚锦赛我输给她了,所以就有点格外注意她的技术特点,在场上争取一上来就打乱她的节奏,让她跟着我走,这样就能战胜她。”尽管这是年轻的吴静钰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但她却说自己一点也不紧张。“在奥运会之前我们队中进行了很多测试赛,这对于我来说,是一种心理历练的过程,我感觉从那个时候起,我突然间成熟了,对很多事情都不再害怕了。来到这里一整天,我就告诉自己别去想结果,别把这当作是奥运会的比赛,‘好运北京’我也在这里进行过比赛,所以对一切都很熟悉,我只把它当作一场普通比赛,只去想怎么战胜对手,自然而然我就不紧张了。”尽管出战奥运并不紧张,但等待奥运却让吴静钰感受到了压力,“从奥运会倒计时400天开始吧,我就没好好吃过饭,睡过觉,脑子里总想着奥运会,总有一种不踏实的感觉,其实,自从我得了世锦赛的冠军之后,我的压力就大了起来,因为我不再是一个无名小卒,很多对手都开始研究我,这让我紧张了好一段时间呢。”

  平日里紧张的训练让吴静钰失去了很多同年龄女孩子应有的快乐,能够忙里偷闲看一两本书,或是看看电影已经是她最大的享受。吴静钰说她最喜欢看《变形金刚》,而且是看过很多遍,因为她感觉跆拳道选手都得像擎天柱那样威猛,现在她最喜欢的是《功夫熊猫》,因为同样身怀“功夫”的她,能够在哈哈大笑之余产生某种共鸣。

  本版撰文 津报集团奥运报道组

  记者 滕达(津报北京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